如果很窮,我們就去開計程車

Leo
品牌博物學 Brandiology
4 min readOct 2, 2019

--

有人問我說,賺錢很難嗎,我就想講個親身經歷的故事。

大約兩年前,有一次我帶了兩個實習生要去新竹交大談個合作,那天微雨,我先到了新竹辦事,一不小心錯估時間,傍晚才覺得時間有點趕,我招手搭上一台廂型計程車,要那位大哥先去車站帶兩個學妹,然後直接往交大。

司機大哥年約三十五上下,口吻爽朗,一上車就招呼我說道:

「先生吃過飯了嗎?椅背上掛著兩個袋子,裡面有些小點心,都是日本進口的,可以自己拿。您的座位旁有水,或者想喝紅茶或咖啡的話,後車廂有,如果要喝冰的旁邊有冰桶裡面有飲料,這些都是招待的,衛生紙跟濕紙巾要的話再跟我說一聲喔。」

「哇賽,我是坐上了什麼VIP的車嗎,這樣跳錶會不會比較貴啊?」我驚嚇。

「不會喔,我們就按照正常跳錶收費。請您放心。」大哥要我放輕鬆。

「那請問… 不好意思,你該不會連哎鳳的充電器都有吧?因為我手機快沒電了。」

「喔喔,充電線跟行動電源在椅背的(一番指示),有看到嗎?」

我拿出充電線,上面不只是有哎鳳,彷彿也理所當然地配備了多功能的轉接頭。請注意,這並不是什麼尊榮Uber還是台灣大哥大的VIP車款,我雖然並不常坐計程車,但對於計程車經驗還是有坐過幾次的,這時與其說是感嘆新竹的業者服務真好,不如說已經被嚇呆了,於是我就開始問他什麼時候開始這樣開計程車的。

「我轉來開計程車大概也就三年左右啦,一開始就這樣啦!」他很理所當然地說:「因為我以前是做業務的,壓力太大,後來才想說找個穩定一點的工作,也是希望每個客人都可以放鬆才準備這些。」

他拿出一張名片,上面寫了自己的名字跟車隊。

「這是我跟幾個朋友自己組的啦,沒有很多人,但要進來可不簡單喔,車上這些都是基本配備,飲料、零食沒了隨時都要補,更重要的是還要會一點簡單的英日文,而且不准抽菸,因為竹科這附近有很多日本人會來出差,我們的回流客很多啦,一般都是載回流客的,今天是因為剛剛結束一個預約,看到你招手才停的,不然我本來要回家了。」

「這時間回家?」我看了時間「現在才六點欸。」

「我平常都五點下班。」

「那這樣…方便的話可以好奇一下您一個月賺多少錢嗎?」

「這有點難說,」他歪頭思考了下:「如果認真開的話,月休八天,可能就十來萬吧,要是休多一點可能就八萬多。」

「這樣的話一天工時很長吧?」我佩服地說。

「沒喔,一天八小時啊,我絕不加班的,因為家裡還有小孩,早上載他們出門就上工,傍晚就回家吃飯,很規律。那是因為我的客人只要被我載過基本上都會再叫我帶,所以一些竹科的主管、工程師要去哪開會什麼的都會找我,如果我剛好有預約,我們團隊就會有人補上,像前幾天我才載一個客人從機場到墾丁,那趟就一萬二了啊。」

「其實吼,開計程車,最難的地方在紀律。」大哥說:「很多人開車,工時不固定,有了錢就拿去喝酒花掉,自己衛生不佳,在路邊等客人時弄得車上都是菸味,客人自然不想再搭,沒錢了就很緊張拼命加班,最後身體搞壞也沒賺到錢,日子才會不好過。」

我聽了大為佩服,雖然這整個過程真的超像什麼老掉牙的商業寓言故事,但這確實是我親眼所見。

在內之後,我將這個故事分享給我周邊許多朋友聽,然後我們都會開玩笑:「如果很窮,我們就去開計程車」,但哪有這麼容易,畢竟我連日文都不會啊,我覺得自己非常幸運那天晚上搭到了那台計程車,你說他有沒有唬爛的可能?有機會,但就憑他在車上的設想周到、服務態度,以及吃不完的日本小點心,我覺得他沒有唬爛我。

短短的四十分鐘車程,從他身上我學到了很多。

或許對很多人而言月入個十萬並不算多,但對計程車司機這行業來說可以算是非常好的收入了(還不用加班!),我想那就像是很多週業週刊上的致富的老道理:找一份你願意投入的事業跟一個新的切入點,秉持著敬業的態度,認真並且投入地去做,做到行業最頂尖,貫徹紀律,財富自然會找上你的。

啊,好難得我竟然也會想雞湯文。

我也得早睡回去自己的戰場了。

0226

--

--

Leo
品牌博物學 Brandiology

張毓中 Leo,現任北京暖山生活市場總監,曾任G.D.Partner Brand北京及第品牌諮詢品牌顧問,初日美學製造所創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