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闖雙牙|大航海時代的往日榮光-里斯本-阿爾法瑪區

BOYEN 小外
Boyen's Curious Eyes
14 min readMar 28, 2018

造訪北非摩爾人打造的城堡,參觀有大型地下遺址的里斯本主教座堂。在黃昏之前,依序從三個不同高度的觀景台眺望海岸。在百年魚罐頭店,挑選手工包裝的各式美味,接著找間餐廳,一邊喝著杜羅河酒莊的紅酒,一邊聆聽傳統音樂FADO演出。週二跟週六來的話,還能在幾公頃大的跳蚤市場挖些寶物。

前面花了兩篇篇幅介紹了景點眾多的龐巴爾下城區,接下來把腳步延伸到緊鄰著的「阿爾法瑪區(Alfama)」。這個區域的地勢起伏更大,路面電車會是移動的好選擇。不過由於景點跟景點之間相距不遠,腳程不錯的人也可考慮徒步走完,可省去不少等待時間。

參考資料: [葡萄牙里斯本交通攻略Lisbon] @ Yuki’s Lazy Channel

里斯本許多路面都是以這種大顆粒的石塊組成,非常有復古風情,不過在凹凸不平的路面上,沒有一雙好走的鞋或是拖著行李,可是得吃點苦頭。

摩爾城堡改建成宮殿-聖若熱城堡

聖若熱城堡(Castelo de s. Jorge)是我此行第一個參觀的摩爾城堡。北非摩爾人佔領葡萄牙時,在當地打造此城堡,後來葡萄牙天主教勢力光復領土之後,便將此城堡改造成皇室的宮殿。原址已經毀於1755年的里斯本大地震,現在的城堡是1930年重建的。

前往聖若熱城堡,需要先爬上蜿蜒的樓梯跟斜坡,也因此我選擇在一早精神好的時候前來。途中會穿過不少民宅,可以一窺當地居民的生活。

爬了半天終於看到聖若熱城堡的城門,此時還要再走一段路才會到達售票口跟入口。

看到這串人龍,就已經抵達入口處了,在綠色的門那邊買票,然後從左邊的入口處進場。

進入聖若熱城堡有一個平台,可以眺望Alfama區市區,很多人一進來後就坐在這個平台不走了。

北非摩爾人佔領伊比利半島面積大小不一的領土,長達八個世紀,勢力最大時幾乎佔領了伊比利半島九成的領土。到底非洲人有什麼能耐,讓天主教部隊兵敗如山倒?

其實北非摩爾人並不是非洲人,而是從中東打過來的阿拉伯人。所以摩爾人不但在伊比利半島留下許多風格粗獷的城堡,他們也將伊斯蘭文化中對於自然元素、幾何造型的崇拜,帶進了伊比利半島,打造出許多優美的清真寺以及宮殿。

在城堡裡的餐廳用餐,戶外區會有孔雀走來走去,還偷吃桌上的食物。

聖若熱城堡售票處旁邊的小店,蛋撻蠻有名的。 儘管評價不及貝倫區的創始店,不過調味略有不同、酥皮做法不同,值得嘗試。

蛋撻店再往前走一點,有一間Artes de S+Jorge紀念品店,有非常多冰箱貼。在Google map上定位是這間店,門口卻沒有任何招牌,離開聖若熱城堡之前可以來逛逛。

大型地下遺-址里斯本主教座堂

里斯本主教座堂(Sé de Lisboa)是里斯本最古老的一座教堂,歷經多次地震仍然倖存。融合了羅曼式、哥德式、巴洛克等建築風格。

在伊比利半島遊歷的這九個禮拜,我真心佩服天主教教會,這些風格各異的主教座堂,根本就是世界最早、規模最大的主題景點規劃。

仔細觀察里斯本主教座堂,會發現主要建築都是圓拱構成,這是羅曼式建築的特色。羅馬人因為發明出「混凝土」,因此才開始具備了建構圓拱的建築能力。

裡面也有哥德式的迴廊,看到這種尖尖的拱頂就是哥德式招牌,為了靠近上帝而盡可能向上發展。

相較於西班牙眾多華麗的教堂,里斯本幾個古老的教堂,都展現了不同的古樸美感。

這位阿姨,有人跟你說躺著看書對眼睛不好嗎?

迴廊庭院近幾年考古挖掘後,發現了大面地下遺址,有羅馬時期、阿拉伯時期跟中世紀時期的遺跡。遊客可以沿著臨時搭建的步道瀏覽整個遺址。

參觀完里斯本主教座堂之後,往下坡走兩個巷口,有一間冰淇淋店Gelato Therapy。口感跟價位不若小天使Amorino,不過來解個饞還是不錯。

在路上遇到賽格威旅行團,整個超像一群企鵝逛大街。

百年魚罐頭店-Conserveira de Lisboa

這間是食尚玩家介紹過的魚罐頭店,講百年比較帥,實際上是1930年成立的,還不到九十歲啦。靠海的里斯本,海鮮料理是他們的拿手好戲,自然魚罐頭也不例外,魚種、調味方式選擇眾多。

羅西烏廣場旁邊就有光鮮亮麗又時尚的魚罐頭店,不過如果有時間的話肯定要來這間老店感受一下。

據說店內的佈置跟櫃台都跟1930年相差無幾,櫃檯旁邊還放著這種老式的收銀機,看起來沒有在服役了。

店內產品多到目不暇給,足以成為選擇障礙者的地獄,其實120種產品大致可以區分為三個系列。

Tricana:婦女頭像商標,最特殊的地方是用人工將魚料裝填到罐頭中,確保擁有最佳品質,也是口味最多樣的系列。

Prata Do Mar:中等大小的魚肉塊,以及一些海鮮慕斯。

Minor:小型魚類的罐頭和海鮮抹醬。

如果在人不多的時候去,可以請店員為你詳細介紹。如果你去的時候人潮太多,或是跟我一樣擔心英文不夠好,擔心聽不懂介紹的話,可以參考以下這篇文章,介紹得相當詳細。

延伸閱讀:葡萄牙購物|里斯本魚罐頭老店:Conserveira de Lisboa

挑選好罐頭之後,店員會為你一一手工包裝。外包裝超級可愛,要送伴手禮的話最適合了!除了包裝美觀之外,口味也蠻適合台灣人。

眺望海岸觀景臺

逛完魚罐頭店,若是離黃昏還有一點時間,可以挑戰在光線最美的時候,造訪Alfama區四個眺望海岸的觀景台。分別是聖露西亞展望台太陽門廣場恩寵觀景台,以及山上聖母觀景台

這幾個觀景台可以搭乘路面電車Tram 28移動,但前面有提到,路面電車的車次間隔常常15分鐘左右才一班,加上載運量小經常客滿,腳程不錯的話建議可嘗試徒步走完較低的三個觀景台。

Alfama沿路高高低低,充滿了山城的獨特地貌,跟住宅有機地融合在一起,單是穿梭其中便充滿樂趣。

海拔最低的聖露西亞展望台(Miradouro de Santa Luzia),眺望海岸的景觀是四個觀景台中比較普通的,特色是廣場中央的大水池,天氣好可以拍到不錯的倒影。這邊稍事休息就可以動身前往下一個觀景台,不用停留太久。

太陽門廣場(Largo das Portas do Sol)雖然海拔不高,但是美麗的海岸線襯托著Alfama區的可愛建築們當前景,黃昏陽光灑落時特別漂亮。

太陽門廣場上有樂團表演,遊客們即興地跳起舞來,因為腹地很大,旁邊還有露天餐廳,氣氛特別熱鬧。

恩寵觀景台(Miradouro da Graca)海拔更高,因在恩寵聖母教堂旁邊而得名,可以遠眺聖若熱城堡,相較之下海岸線的比例少了一些。

走到這邊我已經累到不行,許多人就坐在這邊的露天咖啡廳休息、欣賞日落。往上還有一個最高的山上聖母觀景台(Belvedere of Our Lady of the Hill),考量到天色漸暗而路途遙遠,還是決定結束這邊的行程下山覓食。

葡萄牙傳統聲樂-FADO怨曲

西班牙有熱情奔放的佛朗明哥舞,那葡萄牙的著名傳統表演肯定就是細膩哀傷的「怨曲(FADO)」了。雖然龐巴爾下城區也有FADO演出的餐廳,可是Alfama區更是密集。

FADO起源是非洲奴隸節奏融入葡萄牙水手的傳統音樂,受到阿拉伯音樂影響所產生的混合體。名字據說與葡萄牙文的「Saudade」一詞有關,可以理解作懷念或渴望某物或某人的意思。

主流的FADO表演通常包括一位歌手,一名葡萄牙吉他手,和一名古典吉他手,有時還會加入低音吉他。

FADO通常在餐廳中演出,到了傍晚演出時間將近時,Alfama的小巷內四處都可以聽到FADO樂聲。

而這次我選擇的是靠近山下,評價很好的Michelin Guide餐廳Casa de Linhares。雖然事前沒有訂位,仗著淡季加上獨自前往,晚上8點趁著開業前先去現場排隊,幸運獲得最後一個空位。

店內裝潢古色古香,表演的區域就在壁爐前方這一塊小空地。

Casa de Linhares絕對是在葡萄牙,菜色最令我印象深刻的餐廳,無論前菜、麵包、奶油、沾醬等都富有變化,且口味獨特。主菜我點了葡萄牙人最愛吃的鱈魚,據說葡萄牙人甚至為鱈魚發展出超過365種料理方式,足夠一整年每天吃不同的鱈魚料理。

餐廳有專人介紹紅白酒,我請他幫我選了一瓶葡萄牙杜羅河產區,單寧味比較淡的一瓶紅酒,連自認喝不懂紅酒的我都感到相當驚艷。最後剩了1/5帶回去給Airbnb房東喝,嗜白酒的她直呼 ”I don’t really like red wine, but this is goooood.”,我想品質算是有保證。

用餐到了一個段落後,吉他手走進表演區域開始solo暖場。儘管不是主角,FADO跟佛朗明哥表演中的吉他演出,其實都蠻有特色,值得細細品味。

負責演出的女歌手進場,全場燈光調暗,聚焦在她身上,接著略帶沙啞的嗓音,緩緩吐露出彷彿最深最深的感情。如果要我用一句話形容FADO,我會說是「帶哭腔的聲樂演唱」。

當天最失策的是,因為沒人跟我聊天,我太快就把全部餐點吃光光。結果FADO演出好像有分四、五段,每段中間會有休息時間。我大概從9點左右一路聽到晚上12點,後面中場都沒東西可吃了,又想省錢避免加點,只好慢慢把酒喝掉。

這間餐廳最令我印象深刻的,除了餐點、酒之外,還有他們的服務方式。當天餐廳裡幾乎都是家庭、朋友聚餐,我是唯一獨自用餐,也是唯一的亞洲面孔。從負責我這桌的服務生到老闆娘,整個用餐過程中都不時主動過來關心我。而且他們會穿插簡短的閒聊跟需求詢問,口吻非常輕鬆不制式,一點也不會讓你有壓力或覺得只是他們的SOP。

更有趣的是隔壁桌慶生聚餐的大家庭,有幾個人經過我桌子前面時都主動跟我打招呼。那天晚上真的感受到這個城市滿滿的親切,也消除了我一個人去用餐的緊張感。

以上就是我在Alfama區一日的行程,卯起來趕,勉強可一日完成。假設你有多一個週二或週六的時間造訪Alfama區,不妨去看看大到驚人的跳蚤市場。

葡萄牙最古老跳蚤市集-女賊市集

女賊市集(Feira da Ladra)最早可以追溯到十二世紀,歷史相當悠久,佔地極為廣大,喜愛二手物品的朋友在這肯定得花上半天一天。

這裡幾乎什麼稀奇古怪的物品都有賣,花磚、老相機、舊式售票機、樂器、各種古老器皿、紀念品、CD、老電腦、手錶、服飾、傢俱,充滿挖寶的樂趣。

不過要當心這種市集通常你也有機會成為竊賊挖寶的樂趣來源,逛得忘情的同時,別忘了也要保持警覺、好好保管財物。

如果喜歡這系列文章,請不要客氣地對本文施展「拍手連續技」吧!

1~5次拍手:實用介紹

6~10次拍手:有趣又引人入勝

11次以上拍手:原來拍手功能沒有故障啊

--

--

BOYEN 小外
Boyen's Curious Eyes

數位行銷企劃,業餘攝影師,喜歡旅遊、設計、藝術、電影等相關題材,努力用鏡頭發掘有特性的事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