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猴 x 向井太一 前導專訪

勝野武士
太空猴宇宙放送局
6 min readFeb 28, 2019

去年四月, 向井太一首次受邀來台,參加「龍虎門音樂節」的演出,這位在流行歌曲中揉合 R&B、Funk、Blues等多種黑人音樂風格的新生代才子,才華洋溢的演出與迷人時尚的作品,還有多位現今日本音樂招牌製作、DJ等背書,加上與吳卓源的合作,早已經受到許多朋友的注意,這一次隨著第二張專輯『 PURE』的發行,向井太一也首次展開海外的巡迴演出,相隔一年再次來到台北,這一次的演出之前,透過Guts Promotion,我也特別與向井太一做了一個網路的簡單訪談,希望透過這次的訪談,可以讓大家更加認識向井太一對於音樂與台灣的看法,讓大家知道這一位橫跨主流與非主流之間,在作品中展現自己高品味的音樂內涵,並持續追求創新,在J-POP界帶領新一波都會風潮的創作才子。

-------------------------------------

01.去年的嘻哈龍虎門,也是第一次你在的台灣演出,說一下台灣給你的感覺吧?

那時是首次前往台灣表演,儘管如此大家還是非常溫暖友善的歡迎我,真的很開心。

02.這次新專輯巡迴來到台灣,對於台灣或是日本的音樂市場,特別是這幾年來說,自己有沒有一些特別或是不同以往的感受呢?

我只對台灣音樂裡的HIP HOP、R&B有點概念,上次參加音樂祭時,就是在非常寬廣的會場中進行一場以這類型的音樂為主的演出,感覺台灣有許多音樂敏銳度高的觀眾呢。

03.你在小時候都是受到黑人音樂的影響,跟其他同年紀的朋友似乎有著更特別的品味,不知道當時是怎麼樣的契機接觸到呢?

小時候在家裡聽到的,就是Maxi Priest、Bob Marley、Shaggy這些雷鬼音樂居多。後來受到哥哥的影響,也開始聽一些美國或日本的HIP HOP、R&B。

04.有沒有哪些音樂人或專輯是影響你特別深的?可以推薦給大家嗎?印象中比較深刻的應該就是宇多田光的第一張專輯吧。

雖然當時算是蠻少在聽J-POP歌曲,不過從那時一直到現在,都非常喜歡宇多田光。

05.最早從樂團轉為一人活動時? 自己的心態是如何?

剛開始玩團時,沒有什麼想法就只是單純的唱歌,活動一段期間後漸漸地覺得自己想再多做點什麼,想要做什麼樣的音樂,開始有了明確的目標,所以選擇了活動廣度更加自由的solo活動。

06.去年你與吳卓源有了音樂上面的合作,不知道你對於台灣目前嘻哈音樂與流行音樂的感覺如何? 有因此喜歡上台灣的一些音樂人嗎?

我覺得那種在美國造成風潮的音樂,能夠在主流市場上被廣泛聽到是很棒的一件事。我認為Julia在能掌握音樂風潮的同時,也是一位能讓歌曲被眾人聽見的歌手,這部分和我也有共通之處,至於其他台灣的音樂人我還不是很了解,希望大家可以推薦給我。

07.這一次終於等到第二張專輯PURE的推出,上一次專輯是以顏色為主題,這一次則是「純粹」之意,同時也是當中與高橋海合作的歌曲,「純粹」這個字詞,在你的創作上面是否有甚麼所要表達的想法?

其實前作的『Blue』並非聚焦於色彩這個點上,而是在比喻自己身為音樂人的決心所訂定的名稱,這次則是更深入探討核心的部分,同樣針對作為音樂人,思考現在的自己想成為什麼模樣,也增添了不少對於聆聽的人們,希望能更加坦率的心境,所以這張專輯的全部歌曲,都是來自自己親身的體驗或感受到的事物,將此刻想要傳達給大家的話語,凝聚濃縮而成的作品。

08.這一次PURE專輯的陣容可以說是跨廠牌的大物都出陣了,像是Jazzy Sport的grooveman Spot,origami的mabanua、華钠的tofubeats、m-flo的TAKU、LUCKY TAPES的高橋海、 KREVA…等等,每個人風格上面都截然不同,當初要把這些元素跟風格帶入自己作品時,是怎麼樣創作與討論呢?

雖然過去也有邀請其他音樂人參與,但這次特別專找我個人喜歡的音樂人們,請他們加入製作,融入自己的作品…其實沒有特別往這個方向思考,正因為有著對於每位音樂人的景仰,所以希望能在不喪失該名音樂人的特色之下,如何透過我這層濾鏡做出有趣新鮮的作品,成了這次專輯製作的最大挑戰,總之是在享受愉快的製作過程中完成了全數的歌曲!

⑨去年你也開始為動畫風が強く吹いている製作主題曲,日本動漫的音樂一直是被全世界的人們津津樂道的,無論是哪一個年代,而你這次音樂觸角終於也延伸到動漫界,不知道當初是怎麼有合作契機呢? 你自己是否也有特別喜歡的動漫與動漫音樂?

這次因為有來自動畫製作單位的洽談,而促成為動畫寫歌演唱的機會,平常聽音樂並不會刻意把動漫歌曲區劃出來,所以這次也沒有特別去意識到…是要為動漫作品而寫,只是單純的去感受作品腳色的心境與自己交疊的部分,然後寫下擁有我自己風格的歌曲。

10.從2016年獨立廠牌到現在展開海外巡迴,你在時尚圈、音樂圈的表現都十分亮眼,今年你所出生的平成年也將要結束並迎接新年號到來了,最後請你說一下自己接下來在巡演結束後的計畫吧!!

就和一路走來的一樣,我想繼續製作出符合自己信念的音樂。無關作品的發行,只要持續的製作下去,想必就能透過某種方式或形態讓人聽見!為了將來能有機會再去台灣表演,我會積極地進行我的音樂活動,還請大家多多支持了!

---------------------------

向井太一 Mukai Taichi ''ASIA TOUR 2019''

20190322 晚上八點~晚上9點半

台北The WALL Live House 台北市羅斯福路四段200號B1

活動頁面詳情:

售票連結:

--

--

勝野武士
太空猴宇宙放送局

太空猴宇宙放送局局長,2005年開始推薦日本獨立音樂至今超過600張專輯,並身兼駐場、婚禮DJ、音樂撰文、演講等,如有撰寫日盤側標或邀稿請透過FB連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