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月 UI/UX Taipei 筆記:以使用者為中心的 UX 實踐 — Q&A 篇

Q1:(問 Merci)如果主管沒有 UX 思維,要怎麼推廣以使用者為中心、或設計思考的文化?

Merci:我之前遇到的狀況是,主管知道設計思考很重要,所以委任我主動推廣,比較像是由上往下;至於由下往上的推動,我們會請各個 Lab 想自己的方式來推廣這種文化,像是公開例行客服報告等。

Q2:財經背景的我想轉 UI/UX,但找不太到正式的學習管道可以學習,有推薦的學習方式嗎?

Sojier:我原本念工業設計研究所,沒唸完就休學,因為都在自學 UX。三年前 UI/UX 的確沒有完整的學習管道,但我覺得沒有學習資源代表你去拓荒就有機會。

但現在不一樣了,Facebook、阿里巴巴都在徵 Product Designer,就是做 Banner、畫 UI 什麼都要會。建議你可以考慮資料科學分析作為出路,比較有前途。

回歸正題,如果英文不夠好但有錢,建議找有系統的方式去學 UI/UX,像是上 HPX、Alpha Camp 的課。我自學是看網路文章,大量吸收,再想辦法找方法實踐。

Merci:我也是看網路上有什麼資源就去做,另外一種更快的方式就是邊做邊學,直接投入做一個產品,盡量爭取學習的機會。

Q3:今天例子都是 To C,但我的客戶是 To B,我很難知道客戶的行為。我只能盡可能請設計師觀察業務談下對方的點在哪裡。不知道有沒有類似經驗可以分享?

Sojier:可以試看看行為觀察、對行為貼 Tag,例如你只要看他點頭點三次,就可以再做什麼事情。但坦白說我現在沒有一個很好的答案,這牽涉的領域蠻廣的。

Merci:為什麼沒有辦法對 To B 做訪談?

Q:因為我們只能對已經拿到的客戶訪談,不能去訪談已經拒絕我們的客戶。另外我也很好奇客戶買單的點,直接去訪談,他講出來的答案未必真的是他買單的點。

Q4:在產品初期衝刺 Growth 時,沒有太多使用者數據,這種時候也要收集嗎?

Sojier:一開始 Growth 不走 UX 的路,會先走 Lean Start-up,這時候調查沒意義,做就對了。

現在已經是後 APP 時代,大部分的產品都找得到競品。要做調查不外乎就是直接接觸第一線的用戶,或去看競品的留言。在初期那種使用者稀少的狀況就不用看 Data。

Q5:一位專業的 UX Designer 具體代表什麼意思?

Merci:我自己也常常思考 Designer 到底代表什麼。我覺得重點是,我們是解決問題的人,UX 不只是幫助到產品,它也可以幫助到行銷。如果這樣的思考方式可以讓公司其他人也具備這種思維,那對公司會是非常好的。

Sojier:別人問我的話,我會說 UX 是設計行為。行為最終應該都是要解決問題,或是解決使用者的需求,好的 UX Designer 就是可以幫助使用者高效解決問題。

看完這篇文章,如果你想:【單純給我們鼓勵】請幫我們拍手 1-5 下
【看到我們寫更多「UI/UX」類文章】請幫我們拍手 6 下以上
【有其他建議/想許願文章類型】請留言在底下
如果你的問題沒有在上面:沒關係,女人迷 PHD Lab 每個月會把每次沒能在 UI/UX Taipei Panel 上問出來的問題集結起來,讓 PHD Lab 的設計師 MerciAnu(就是我)簡單撰文回答,歡迎 Follow 女人迷設計實驗室|womany PHD Lab 以免錯過新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