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從學思達專班畢業了!❤

謝謝老師看見我的需要、看見我的進步、看見我的價值,還有讓我們平凡的課堂帶給全世界老師不一樣的可能性。原本不覺得我們為台灣貢獻什麼,突然發現自己也有力量可以改變!

Sharestart學思達教學
學思達Sharestart
8 min readJul 5, 2018

--

忠言錄-回憶錄番外篇 2018

文/ 台北市中山女高 第一屆學思達專班學生

高一剛開學我們班導就說我們大致分成三種人:

  1. 原本就穩穩上中山的人
  2. 本來應該在北一但是失常才來中山
  3. 本來不到中山,但是運氣好衝上來的

而我其實是第二種人,我得承認知道我上中山時我是多麼的難過,多麼的不甘願,這樣的情緒壟罩我很久很久。好不容易勉強接受了這個既定事實,我媽又帶來了一個對我而言晴天霹靂的消息:「欸,中山今年要班學思達專班耶,我幫你去報名吧!」因為這件事我哭了好幾次,一直極力反對報名,而一個原因是,國中的國文老師有在班上是用過結果很糟,而且我還被抽上去回答問題,我根本連麥克風都不敢拿,何況是回答問題?就算我心裡明知道答案,站去前面卻一個字也吐不出來。這樣如此尷尬的經驗讓我討厭老師說的「學思達」。

而最主要的原因是我並不是一個善於表達的人,也是一個很容易緊張又追求完美的人,就是因為這樣每次的上台報告我都要花比別人多好幾倍的時間和努力去準備,加倍的努力去降低因緊張而腦筋一片空白的問題。平常要上台報告的機會大概不到五次,又是有預期可準備的,但如果進入學思達班,上台說話的機會是以每天計算的,而且隨時都要準備好,這樣的課堂壓力是我不敢想的。

「在我腦海中有一個打字機,會先把我想說的東西打成文字,然後再檢查有沒有哪裡不好,語法不對,不夠有禮貌,試想別人會有甚麼反應,等確認好後這句話才會送出來。」這真的是我講一句話腦中的運作模式(不論中文/英文),而這樣使我不太敢回答那種即興的問題,因為我總顧慮太多。我因為了解自己,所以不願意去嘗試我知道我做不到,做不好的事。

最後我懷著有1/2不會被抽到的心態,還是被我媽說服了,但不幸的是那抽中的1/2機率還是贏了。

到現在都還忘不掉新訓給我的第一次衝擊。突如其來被要求每個人都要自我介紹,我還在措手不及時已經開始一個一個輪流上台,且大部分的人都從容不迫,侃侃而談,不像我還不時回頭看黑板上的題目,爭取一些能躲開群眾目光的時間,而整個人沒有任何一刻不在顫抖的。果然和我預期的相同,在這個班裡的壓力不是普通的大。我本來就不是個主動的人,在這樣的環境下,其實很怕會是孤單一人,但又幸虧的是上課討論的機制使同組的人有一定的互動,讓我有融入一些,即使剛開始在小組內不敢說什麼話,大部分只有聽。去找老師個別自我介紹是我第一次覺得被肯定。但剛知道要做這件事的時候是緊張加害怕的,所以一直拖一直拖到最後才願去完成它,說實在的我對於我自己講的內容完全沒有印象了,但我深深地記得老師幫我打了90分的高分,其實我不了解我為什麼能值得這樣的分數,我當時是驚訝但很感動,而這默默成為了我在班上堅持下去的動力。

每天的國文、英文、數學課(尤其是前兩者),我都處於一種緊繃的狀態,因為不知道什麼時候會很不幸的被抽到要回答問題。我每天都在心裡頭祈禱不要抽到我,都快變成一種例行的念力儀式了,剛開始卻不太管用,三天兩頭就會被叫一次,有一天還被抽到三次,心裡頭有時候真希望自己的籤消失不見。日復一日都是同樣的劇碼上演,但好像也就越來越習慣了這樣子的狀態。其實一直很好奇(或是說納悶),為什麼班導記住了我的名字?因為老師總忘記大部分人的名字,通常只有比較突出,比較優秀的人名字比較常被記住,而我並不符合這兩項,但我的名字似乎沒有被叫錯和忘記過。(也許是一位我想到的同音異字很好記(?))

— — — — — — — — — — -以下省略1000字 — — — — — — — — — — — -

也許是習慣了這種上課方式,也許是和大家建立起了無法割捨的革命情感,也許是願意相信自己可以不一樣,也許是大家對我的包容照顧給予了我繼續的動力,讓我在面臨選組單時毫無猶豫的勾了留在學思達班的框框,這是一年前堅決反對進入學思達班的我不可能料到的決定。之後更為了班級的存活,到各班宣傳,詢問,面對不認識的面孔,當時的我已經沒有那麼緊張,也順利地跑完了班。這都是託這一年的福呢!

升上高二的我少了熟悉環境的時間很快上了軌道,而且自己比以前更有想法,也更願意在小組裡分享意見,讓我更有參與感,進步也快了些。以前總習慣別人給我什麼我就做什麼,但現在會試著去想自己可以做什麼,化被動為主動的學習讓我感受到那些知識和能力活在自己裡而不只是榮耀勳章供收藏。

我的國中同班同學說他覺得我變得比較活潑,話變很多,她看見了我的改變。而她覺得是女校開發了我。女校真的是我永不後悔的決定,但我要把2/3的功勞給學思達班,沒有這些同學的包容鼓勵,沒有這些老師的體諒和肯定,我不會有這樣的改變。高二鼓起勇氣參加的Belonging是我真正體認團隊合作的力量也是看見自己實踐學思達的最佳成果。自己找合適的題材把它以說故事的方式呈現,而劇本便是透過相互討論的結晶。想過各種呈現方式實驗各種錄影,拍STOPMOTION,都是自己摸索來的。中間發生各種機器沒電,器材壞掉,東西遺失,大家時間湊不齊,技術問題等,只能用「多災多難」來形容,但大家為了它一起克服多災多難,分工合作完成了它,一起熬夜,一起為它煩惱。完成後我們不只是有了一個滿意的作品,更讓我們彼此近了些,珍惜那份革命情感。

高三考驗莫過於申請的面試了。面試這一件事是我們很早就開始擔心的事,而我一直在逃避它,看見不用面試的系都很開心。一階的篩選結果出來我其實有點暗自竊喜,因為四系中只有一個要面試。不小心的我錯過了模擬面試報名的時間,所以真正的面試場合成了我第一個也是最後一個戰場。好不容易寫好的練習稿,在面試的前一天還是想問一下老師的意見參考,結果才發現整個大偏題,那天晚上才寫好新的稿子,隔天早上第二個面試。那個晚上其實練習的很崩潰,也哭了,因為怎麼練都練不好,只是覺得很疲倦,但我也沒辦法放棄自己,練習還練到12:30,當時只覺得只能盡量了。真正到了面試的會議室外,我真的緊張到在抖,但又裝鎮定練習。我想可能是有被幸運之神眷顧吧,第一個面試的教授給我的肯定及鼓勵讓我之後二、三教授的面試信心大增,而且自我介紹也順地交代完,令我擔心的隨機問題幸好不多,但都幸運地靈機應變回答了不錯的答案,教授也稱讚我的臨時反應很好。相較於以前的我承受不了隨機問答和開放式題目,如今立足於面試場地對於這些迎刃而解,這是我意想不到的收穫。

如今回頭看這一路上遇到過各式各樣的難題,當年擋住路的大石頭,在現在看來就像顆小石子,跨過了,克服了,從遙遠的距離再看那些當年阻擋我們的困難,其實也沒那麼難。從三年前我認為的不幸經過時間、努力、勇氣、鼓勵中漸漸淬煉成我最大的幸運,除了感謝自己願意相信,感謝同學們的陪伴,感謝其他學思達班的老師們外,最後要感謝我的班導張輝誠老師。謝謝老師看見我的需要,看見我的進步,看見我的價值。沒有您不會有今天的我。也許還不能像本來口才就好的人面對人群能侃侃而談,還不能在攝影前用我的親身經歷告訴大家學思達能帶來的改變,但我相信有一天我也能做到。謝謝老師讓我們每天如此平凡的課能給全世界各地的老師不一樣的課堂風景,不一樣的可能性。我原本不覺得我們有為台灣貢獻什麼,但老師最後一張學思達講義上卻說當我們選擇加入學思達班,我們就已經在幫助台灣的教育了,看見這一行不知為何地有些熱淚盈眶,可能是突然發現自己也有些力量可以改變。希望學思達能繼續幫助像我一樣的孩子,也幫助勇於表達的孩子,給他們一片天空去發展他們的可能性。我知道這並不像畢業卡片應該出現的內容,但如果我的親身經歷能幫助、鼓舞一些人,我想把我的故事寫在這裡是再好不過的了。最後真的再次大大感謝張輝誠老師,讓我的高中生活很不平凡。

現在我能驕傲的說,我從學思達班畢業了!

張輝誠老師臉書原文:

今天收到學思達專班的畢業學生寫給我的長長長長的感謝小冊,我在計程車上邊看邊感動到眼眶盈淚,學思達真的可以從最深處連結學生,慢慢改變學生,讓他們產生改變,得到自信,然後自己給自己力量和信心。

謝謝這位同學,他同意我轉貼文章,但不要貼出姓名,謹轉貼於下。

(本文節錄自張輝誠老師的臉書貼文)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