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宅配美食紀錄】高雄郭家肉粽 — 傳統肉粽、滿漢肉粽、豬腳湯,中規中矩的南部粽

Yuan
宅配美食流水帳
Jun 5, 2021

寫在前頭:這系列文章純屬紀錄,不會有圖片也只寫個人感受 murmur。可以參考的資訊是我喜歡偏甜的食物、因為太愛買東西所以價格標準寬鬆。

郭家肉粽

  • 口味:★★★(豬腳湯可以多給一顆★)
  • CP 值:★★★☆
  • 回購率:★★
  • 簡評:中規中矩的標準南部粽,但不是我的菜。

這個一定要先聲明一下,我是個不愛吃粽子的人,以上評分偏低有部分是因為我很難對粽子滿意…我喜歡的通常都是比較奇特的、愛吃經典款的人不愛吃的粽子…(反指標的概念?)

端午節快到了,家人給我一個「尋找並訂購好吃的南部粽、湖州粽」的任務,原本家人聽說了幾間台南名店,但我搜尋了一下,要嘛是沒有提供宅配服務,不然就是以前吃過了(例如「再發號」),因此另外找了一間很多網友推薦、一查 google 評價居然接近 12,000 則評論 4.2 星(很驚人)的肉粽店,就是這篇文章要介紹的「高雄郭家肉粽」。

原本我看他們官網寫說「110 年已暫停宅配,明年請早喔 :)」嚇壞我,但還是嘗試私訊了 LINE 帳號,可能因為我要訂的量很少,所以對方一口答應,而且非常快就出貨了——非常快的意思是,我晚上 11:53 訂購,凌晨一點多老闆就包裝好、傳了宅配單給我,說早上就出貨。嗯,老闆半夜還在工作真是辛苦了…

宅配的品項其實滿多的,除了三種粽子外,還有賣碗粿、四神湯、味噌湯、豬腳湯、麻辣醬,查了一下他們家的「碗粿」和「豬腳湯」的評價其實比粽子本體更好,可惜老闆說最近天氣熱,碗粿又不能冷凍,建議不要買,所以這次訂購就先買了「滿漢肉粽、傳統肉粽、豬腳湯」來嚐鮮。

傳統肉粽一顆 $40,而滿漢肉粽似乎是宅配限定,現場沒有販售,一顆 $70。兩個的差別在於大小和內餡的豐富度。

傳統肉粽只有糯米、豬肉、1/6 顆鹹蛋黃、油蔥。

滿漢肉粽除了尺寸大很多以外,內餡多了栗子、香菇、腿肉、半顆蛋黃,吃起來豐富度高很多,相較之下覺得 CP 值比傳統肉粽高,糯米本身也比傳統肉粽的調味重一些,可能有多加醬油?

整體味道是好的,可惜米的部分,感覺捏得很緊很密,但吃起來卻有點「沒有透」,以我的喜好標準來說不夠軟綿,偏乾硬了一點,應該也不是店家想追求的 Q 感,就是差了一點。

內餡的話…我沒那麼愛肉的部分,太多太大塊太乾了,雖然沒有到很「柴」,但就感覺肉的精華都到粽子裡去了,肉本體不好吃。其他的料中規中矩,沒有特別驚喜。

在查評價的時候,就有不少人提到「粽子旺季時,會覺得粽子的品質比較不穩定,沒有煮透的感覺」,不知道這次吃到的粽子是否就是中了這個狀況,有點可惜,如果米的部分能改善,會加分不少。

另外買粽子有附一罐醬油膏、一包花生粉,是店內標準的吃法,一開始我有加了一些,但對我來說沒有加分,後續就直接吃粽子原味了。雖然我不喜歡,但宅配有附上這些配料還原店內口味,我覺得滿加分的啦。

豬腳湯一碗 $50,不是用那種宅配湯品常見的真空包裝,而是傳統外帶的塑膠袋+塑膠綁套,滿特別的(?),應該不能在一般的電商通路上賣吧…

味道跟份量上都讓人滿驚喜的,除了大骨熬製的風味外,還有中藥的溫潤層次,湯頭不錯,像是豬肉白湯 mix 四神湯的組合,裡面的豬腳量也頗多,幾乎沒有骨頭,都是切小塊的皮和肉,燉得軟軟嫩嫩很好吃。不是什麼絕世美味,但一碗 50 很划算又滿足。

這次買郭家肉粽,我的感想真是應了鄉民常說的一句話「我阿嬤包的粽子最好吃」XD

每到端午節,各方親戚們都會送來親手製作的粽子,因此我們家很少買外面的粽子。不比不知道,阿姨舅舅們包的粽子真的是不計成本,什麼好料都往裡面包,五花肉、花生、由於、蛋黃、香菇、香腸、魚卵、蝦仁、魚乾…滿滿都是料,糯米又炒得極香,軟 Q 剛好,還帶著一絲特殊的月桃葉香氣。小時候覺得粽子就是這樣,長大後才知道不是這麼一回事啊XD

一般店家的南部粽完全被 KO,只有這幾年開始吃的「湖州粽」讓我有些新奇的感覺,之後再來寫兩篇介紹今年吃的湖州粽囉。(揮手)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