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by Lukas Kloeppel from Pexels

[ 2019 Fall MSCS 留學申請] — 錄取ASU/SBU/OSU

Shane Liu
Island Story
16 min readMay 24, 2019

--

給所有為「錢」而猶豫的懷抱留學夢者。

準備出國,真的是一件很累又很有趣的事情! 分享目前的結果並探討一些問題。文章大綱以準備時程區分,大家可以挑有興趣的看。

Application Results

Program

M.S. CSE / CS, 2019 Fall

Admission

  • ASU, M.S. in CS, 2/21
  • SBU, M.S. in CS, 3/06
  • OSU(Ohio State), M.S. in CSE, 4/05

Rejection

  • Stanford, M.S. in CS, 3/15
  • UMD, M.S. in CS, 3/16 (有問要不要轉 ENTS)
  • UT-Austin, M.S. in CS, 3/23
  • NCSU, M.S. in CS, 4/12
  • TAMU, M.S. in CSE, 5/3

Decision

Stony Brook University(預計省一點150-200萬能夠完成)

Background

Education

  • B.B.A in IM, NCNU (暨南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Sept. 2014 ~ June 2018
  • GPA (4 years): 3.38/4.0
  • Rank: 19/57

Test Score

  • TOEFL: 95(R: 25, L: 25, S: 20, W: 25); Apr, 2018
  • GRE: 325 (V: 157, Q: 168, AWA: 3.0); Feb, 2018

Honors & Awards

  • Scholarship of Publishing Paper to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NCNU (2017, 2018)
  • Scholarship of Underprivileged Students Award, NCNU (2017, 2018)

Research Experience

  • Undergraduate Research at NCNU

Publication

  • IEEE/ACIS SNPD with Oral presentation (Busan, Korea) June. 2018
  • ICIM (Taichung, Taiwan) June. 2018
  • DSI (Washington, D.C., United States) Nov. 2017

Recommendation

  • 1 from 余菁蓉 教授 (前系主任 / 修課)
  • 1 from 簡宏宇教授 (導師 / 修課)
  • 1 from 蔣美玲副教授 (畢業專題 / 修課)

時程安排

筆者非常阿呆,一直到四上才下定決心要出國,下面是我個人的時間表:

出國時程規畫表

2017

  • Sep: 放棄台灣研究所補習
  • Oct: 開始自修GRE
  • Nov: 到美國發表論文

2018

  • Feb: GRE一戰325 Get!
  • Apr: TOEFL自修一戰(25/25/20/25)
  • June: TOEFL自修二戰(24/22/24/23) /IEEE發表論文
  • July — Sept: 選校 / 準備CV/SOP/推薦信確認
  • Sept — Dec: 當兵 / 完成修稿及所有申請

2019

  • Feb— July.: 等結果 / 後申請時期文件 / 上班
  • Aug: 留學夢Get!

筆者的觀念是,大考必定需要大玩,於是在每個大考前後,都剛好出國發表論文調適心情(玩耍)。男生卡到當兵,在文件時程上要安排得更謹慎,記得每周收假同梯弟兄在和女友跳砲操時,筆者不是在改英文稿就是在送文件,別有一番風味呢!

動機

與許多從小立志出國的神人們不同,筆者既不先知先覺,又沒有崇高理想。但一直想用各種不同的方法出國,看看這個世界,至於「國外研究所」從來不再我的清單上。一、感覺很麻煩,二、感覺很花錢,三、並沒有不滿意我的生活。

視角拉到大三跟前女友分手後的半年。上午實習、晚上在補習班上著台灣研究所的資料結構,一直以為忙碌能填補內心的遺憾。看著黑板上的與我無關的演算法(紅黑樹?),包包背起,不負責任地離開了教室。

研究所我還是想念,國我也還是想出,實習中剛好有個準備要去讀CMU的前輩(CS Top1)。準備留學前,一直認為能出國的人,不是很聰明就是家裡很有錢。如果能去世界排名前10的學生,應該要是天才吧。相處下來,我一點也不覺得前輩跟我有甚麼巨大的差異。意外的,我好像找到我想做的事了。「我也想試試看出國留學,能走到哪裡?」就像買不到棒棒糖的任性孩子,至少要拿到一顆沙士糖才會離開糖果店裡。既然許多現實我無法改變,至少能做一件我真的想做的事情。

CV/SOP

這個在ptt上面已經充滿各式大神的教學,大家細細品味後融合出自己的樣子。這邊有個小建議「等到自己想過一輪後,在看其他人的作為參考」,不然你的作品可能會有別人的影子,失去獨特性。下面分享筆者版本的大綱。

CV

EDUCATION
學位、修了那些課(像筆者不高不低的GPA就不用放在上面了哈哈哈)
HONOR
獎學金、或比賽獎狀
PROFESSIONAL EXPERIENCE
TA、RA經歷,明確標出自己的貢獻(ex. TA協助"多少"學生,RA提升了多少效能)
PUBLICATIONS & PRESENTATIONS
專題、研究發表,使用方法、解決的問題
RELEVANT WORK EXPERIENCE
相關實習經驗、工作經驗,明確標出自己的貢獻
SELECTED EXTRACURRICULAR
當你GPA不好時,請呈現多元的一面(社團、校園大使)

Statement Of Purpose

筆者認為SOP的部分,太因人而異。一開始可以先找一些Pattern來follow,等差不多想過一輪後,可以借一些真的上好學校的學長姐文章來參考,並持續跟你的Editor討論、腦力激盪,最後創造出專屬於你自己的。

關於Editor的部分,筆者有推薦的Editor,用過好用才大聲地推薦!!!

筆者最一開始是參考Stanford放在官網上面的這段話及下方的問題來構想絲路。

Your Statement of Purpose should be concise, focused, and well written. It should describe succinctly your reasons for applying to the proposed program at Stanford, your preparation for this field of study, research interests, future career plans, and other aspects of your background and interests which may aid the admissions committee in evaluating your aptitude and motivation for graduate study. The Statement of Purpose must be no more than two pages in length, single-spaced. It will be submitted as part of the online application.

QUESTION-1
Briefly explain your objective in pursuing the master's degree(s) for which you are applying.
QUESTION-2
Describe your background in engineering, computer science, and other fields particularly relevant to your objectives. Include any industrial or commercial work experience.
QUESTION-3
Outline your research experience (if applicable).
QUESTION-4
Please describe any experiences where you have demonstrated leadership skills and abilities. These examples may include academic, professional, extracurricular and/or community activities. Also please identify any leadership qualities that you would bring to the Stanford that you believe would enhance and add to our community and reputation.
QUESTION-5
Why this program?
What’s a Good Statement of Purpose from Stanford

到底要不要出國?

現在回頭看來,筆者很感謝自己當時的決定。

如果要用一本書來形容整趟準備過程,不是追求自我成長的《牧羊少年的奇幻漂流也不是現實與夢想拉扯《月亮與六便士比較像是是莎岡的《日安憂鬱》。

日安憂鬱講述少女瑟希爾與父親在避暑小屋,浪漫不羈的兩人,終日任性妄為的享樂,發生的故事。直到某日,亡母多年好友安妮出現,公布與父親的婚期。瑟希爾突然意識到需要面對的正規、理性、無趣的普通生活和道德教條,產生的拉扯與反思。

或許很多人與筆者相同,成長的過程中沒有太多的選擇。順著所謂成功人生的升學道路前進,進入明星高中後,擠破頭搶盡台清交成,畢業後,順利找到一份安穩的工作。時常很迷惘,這些真的是我們所要的嗎? 或是我們已經淪為社會框架下一個個複製品。難道生命們就是一個大型農場,只要確保每個作物的品質相同,將差異是為異端。

筆者身邊幾乎沒什麼人出國留學,因此決定要踏上留學路時,第一次感覺到「實質的選擇感」。準備出國的過程很煎熬,但因為是自己選的,內心是開心的,常常覺得追夢的日子不夠真實,每一天的自己都像在《日安憂鬱》避暑小屋的世界,如此美好、如此恣意妄為、如此浪漫的不合時宜。

人生只有一次 要毀就要毀在自己手上

沒有錢能出國嗎?

這題的答案絕對是:「不能!」,但我想分享我實習時問即將啟程CMU前輩的話。

: 「前輩,如果我沒錢也能出國嗎?」
: 「這些問題,等你真的拿到學校的offer再來煩惱吧。」

阻擋我們前進的往往不是挑戰本身,而是無限上綱的恐懼

如果,在還沒開始就先預設沒錢出不了國的話,大概永遠都出不去了。沒有一個士兵會打一場毫無勝算的戰爭。因此大略的規劃一些可行的辦法,或是獎學金的機會,就像個夢想的朝聖者,義無反顧地向前吧。

當時的筆者,其實完全沒有想,只是很天真的認為「我一定會順利出國的」,絕對的樂觀確實驅使著我走到了後申請時期。一直到學校確定,發現現實上的困境(留學貸款可以100萬,但大多需要有I-20才能辦理,而I-20需要財力證明,造成Deadlock)。開始籌錢,跟家人借、朋友借,雖然跌跌撞撞,但依舊是完成任務。也曾想過,真的不行晚個幾年出去也沒有關係,GRE成績可以保留五年,申請的流程、和學校交手的對策也都有了經驗。完成出國夢只是遲早的事,跟一開始就放棄可是有實質上的不同。

別放棄! 無法成為家裡支援的富二代,至少要努力當個辛苦又踏實的一代。

lovely photo from Pixabay

建議

從小到大除了高中外我大概都跟補習班脫離不了關係。因此,對於留學,我唯一給自己的規定是「不假他人之手的完成每個環節」。因此整趟旅程都是我自己胼手胝足的找資料、問學長姐、問學校,有三點我想要說:

GRE真的不需要補習

GRE!這個做為留學考試第一關的大魔王。比起英文單字、邏輯、理解力考察,我覺得這個考試更像測試你到底有多想出國。筆者實測在自己找資料、解題、分析下也是能拿到不錯的分數!

The brick walls are there for a reason. The brick walls are not there to keep us out. They let us prove how badly we want something. — The Last Lecture

阻擋在前頭的磚牆不是無緣無故存在的,只是為了阻擋那些輕易放棄夢想的人,同時讓你有機會去證明你有多麼想要一件東西。 《最後的演講》

決心開啟GRE地獄的讀者,也可以參考筆者的GRE備考心得

TOEFL可以去補口說

我相信有許多人是跟我一樣,能夠自然的跟外國人溝通(純粹是膽量、語法甚麼的其實並不重要),我就抱持著這樣的自信準備起托福了。筆者總共考了兩次(20)→(24),這樣的進步是在我花了非常多時間shadowing、錄音、模仿才有成長,因此如果要再考第三次,我很可能會去使用Amazing Talker加強口說的部分。

英文自修及準備可以參考我的文章

真的真的沒有必要找代辦

在考完所有考試後,要不要找代辦的問題曾經在筆者心裡動搖了。對於選校、文件、時程規劃、後續一堆雜項的辦理,真的非常令人擔憂心忡忡。但是在問完價錢以及後續服務收費後(成績單、文件審查費都是額外的),我有了結論:

有錢找代辦、沒錢自己辦

運氣在申請過程中佔的比重很大,每年各校的bar都不太相同,在很慶幸自己沒有全滅之餘,同樣好奇如果找代辦的結果會有何不同。雖然這麼說,重來一次我還是會自己辦,整趟出國的過程,能和自己有最多對話的機會,就是在找學校及寫申請文件的時候

過程裡,你會不停的思考哪些program適合我嗎? 課程是我要的嗎?
寫文件時,你將攤開過往的成長經歷,在咒罵自己不認真讀書之餘,卻又被自己曾做過的努力感動。人們總在後悔裡發現遺忘許久的初衷,重新找到自己是誰,學習如何把過去種種故事,寫成一篇洋洋灑灑、動機清晰、捨我其誰的文章。

可能有人會問我,但英文稿總是要修飾吧? 絕對要修飾,PTT等許多資源都有文字編修者能提供服務,誤打誤撞我遇到了一個調性跟我很合,強大的Editor redbricks。雖然服務關係已經結束,但我們也變成好朋友,時常分享許多不同的想法。如果有興趣也非常推薦看看我下方的文章,找他協助你的出國夢。

當然,代辦仍有他專業的地方,例如後申請時期,許多文件、簽證、體健等等雜項的事物。在有經驗的代辦幫助下,許多事情相對能有條理地完成,但經過筆者實測自己跌跌撞撞依舊可以把事情都完成,關於後申請時期的相關資訊,可以參考下方熱騰騰的文章。

After Words

對於動機而言,筆者猶豫了很久,還是寫出了原本的動機,忠於自己的心。(本來想寫個從小就準備出國的勵志故事,但違背一個平凡人的心)。一直到近期訂到便宜的宿舍,才正式開啟出國模式。

選校的部分,筆者的策略很簡單,就是按照排名先選,接下來開始看修課和預期花費

If you are to survive University, you have to be practical.

剩下的學校就是我可以試試看的,OSU/ASU原本預期有機會申請到獎學金,但後來沒有所以我就選擇了負擔的起、就業導向明確的SBU。

後來為錢所苦的日子(財力證明),也曾想過晚個幾年、一切就緒在出國。我問了自己,得到的答案是「盡力走到不能走為止,知其不可為而為之。」既然路都長出來了,我想繼續往前看看到底有甚麼有趣的冒險(也有可能斷炊、回台灣還留學貸款),但一定都是很棒的故事。

當然這一切呢,只是出國最簡單的部分,筆者已經開始刷Leetcode為了下個階段的出國找實習做準備XD

Thank-You

一路走來要感謝的人實在是太多了(鞠躬):

  • 感謝家人的一路支持,記得爸爸說: 「大家的出國夢,你就去試試看吧!」。媽媽:「我一直到30歲失去資格,才知道原來有澳洲打工度假,希望你不要和我一樣有遺憾」,沒有你們我是不可能一路走完的!
  • 感謝幫我寫推薦信的余菁蓉教授、簡宏宇教授、姜美玲教授,還有大一時課堂上分享在Stony Brook University生活的俞旭昇教授。大學時期遇到的每位教授都是生命中的貴人,也奠定我在CS/人生相關的深度。
  • 感謝我的Editor小魏,謝謝你在申請時期出現,和你聊天的過程總是帶給我不同面向的感觸,真的是光認識你整趟出國就很值得了,謝謝你! 願我的推薦文,能讓你接觸並幫助到更多的有趣的生命。
  • 感謝一路上一直鼓勵我的好友們,每個人許多值得我學習的地方,希望大家都能順利在自己的時區和方向勇往前行。
  • 感謝前女友,說真的,一直以為會在台灣讀研究所/結婚/安居樂業。
    抱歉! 我太阿呆搞砸了。願你一切都好、能與有趣的冒險和故事相伴。
  • 感謝每個階段的憲一,都有好好地完成階段性的任務,才順利的抵達出國夢。

最後分享,築夢每個艱困的過程時,這句話總是讓我熱淚盈眶。

再牛逼的夢想,也抵不住你傻逼似的堅持!

feat. 陪伴筆者度過留學期間的影片

How Bad Do You Want It?
追夢赤子心 — GALA樂隊

總算傻到底的完成所有準備,將要迎接更困難又有趣的故事,那你有沒有勇氣為了夢想傻一遍?

我的信箱: shaneliu5287@gmail.com
留學相關的問題,如果能回答我都會盡量回答。

關於作者: Shane喜歡寫文章的理科男孩。某天在寫python爬蟲的時候,發現Medium這個平台。
想說既然程式寫的不是很好,就試著寫文章好了。
不定期分享一些準備留學、工作、生活、旅遊的有趣故事們。歡迎追蹤我或是刊物島嶼男孩!!!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或覺得有趣請幫我分享或拍五下手↓↓↓↓

打賞時刻與關於作者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