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鎚新手指南《三》:商品購物篇

這是戰鎚新手指南第三期,稍微為新手介紹GW玲朗滿目的商品,以及哪些是新手必買或是推薦的。下兩期會是40K和AoS分別入門。

1. Q:「如果我比較想玩40K或AoS,請問哪個種族比較推薦入門?」

A:我建議選擇你最喜歡、最愛或是最有興趣的種族,基本上每個種族都組軍和玩法上都有一定程度的變化和深度,光是收集和探索該種族的規則就能耗上一大段時間,大部分玩家都是在花了段時間玩透某個種族,才會開始收集下一個種族,加上這個遊戲的入門門檻不算低,有一定的學習曲線,不要妄想你可以在短短幾個禮拜就精通這個遊戲的各種面向,不管是塗色、組軍還是遊戲上,所以第一個種族值得你做好功課,然後慢慢來,一開始的目標最好一次專注在一個部隊上。

先看看戰鎚裡有哪些種族,你可以很容易地在GW官網或是其他購物網站上看到種族商品列表,好好看看這些種族,像是你是否真的會喜歡這個種族模型的外觀,會讓你願意持續玩好幾年?或是你會不會願意塗這些模型,我們得先認清一個事實,有些模型勢必比其他模型還要難塗、花時間或是比較花功夫,如果你從來沒有接觸過模型或是塗色的話,最好練習看看,你會進步的。

還有了解你自己和你有興趣的種族是很重要的,如果你已經玩過許多遊戲,不管是魔獸世界、龍與地下城或是其他遊戲,你大概會有基本概念,不同的軍隊種族會有不同的特色,有些擅長魔法,有些偏好在遠距離解決對手,有些則是喜好近距離肉搏,選擇一個跟你喜好的遊戲風格能夠對應的種族。舉例來說如果你想在《40K》用強大的靈能,來擊潰對手的話,機械死靈就不可能是你的選擇,你可能會更適合灰騎士、千子或是神靈族。

2. Q:「我看到有一盒盒的單位、起手包、對戰包,裡面是什麼?」

A:首先我們先知道GW模型都是可以拿來遊戲的,通常一個模型盒裝裡就是一個單位。舉例來說一盒10人的星際戰士仲裁者小隊,就是一個部隊。規則裡會告訴你一個單位最少需要幾個人,最多可以有幾個人。規則上仲裁者小隊最少5個人,最多可以額外增加5個人,所以一盒仲裁者你可以選擇要在遊戲中當成是一隊10人的仲裁者小隊,或是兩隊5人的仲裁者小隊。盒裝模型的特色在於組裝自由度很高,許多模型的頭、手腳和動作姿勢都能依喜好隨意組裝,有些單位也有多樣的武器能夠選擇,有些模型的裝飾零件選擇也很多。

順帶一提,目前GW大多數的模型都是塑膠模型,要用模型膠來組裝,但某些模型是樹酯模型,被叫做Finecast,只能用瞬間膠來組裝。你可能會從二手拍賣看到金屬模型,過去GW會出金屬模型,也是要用瞬間膠來組裝,但某一年後,金屬模型都換成是樹酯模型。大部分的樹酯模型都是官網限定,只能透過GW的官網訂購,經銷商不會有貨,有些店家會提供官網限定商品代訂,但價格會比普通商品高一點。

大多數種族都有出Start Collecting!,也就是所謂的起手包,起手包裡通常會包含一個人物以及兩到三個部隊,大部分的起手包裡面都會有一個基本主力部隊,起手包的目的就是讓你可以直接進行遊戲,而且在價錢部分會比較划算,比起直接買單盒的那幾個部隊還要便宜。每個起手包內部隊的分數會不太一樣,因為種族在單位分數有差異。

最後是對戰包,對戰包又可以分為兩種,第一種是俗稱的起始盒,每一次規則大改版時,通常都會推出,像是目前40K的《黑暗帝國》和AoS的《靈魂戰爭》,從起始盒封面就可以看出目前標誌性的兩個種族對戰,起始盒有幾個特色,首先裡面的模型都是簡易模型,簡易模型跟盒裝模型不同,通常姿勢非常固定,武器也不能選擇。但是起始盒的模型數量相當豐富,人物、基本單位和其他單位的數量都很多,以價格來說也非常划算。另外起始盒除了模型以外的,還有規則書、小本軍事書、尺和骰子,起始盒的目的也是讓你可以買了之後可以直接讓兩個人開始遊戲。除了大盒的起始盒外,最近也有幾款較小的新手套裝,內容物是模型數量比較小的起始盒,也有裡面附上幾隻模型、幾瓶顏料和筆的套裝。

第二種對戰包是這幾年開始常常會看到的商品,跟起始盒一樣,對戰包都是兩個種族對戰的組合包,兩邊的種族通常是一個人物配上兩三個部隊單位,但通常對戰包內的模型不是簡模,是跟單獨發售的盒裝模型一樣的模型,目前例外是最近40K的《暗影之矛》,《暗影之矛》內的模型幾乎都是新單位和簡模。跟單獨發售的盒裝比起來,對戰包的價格也是非常划算,所以很受到玩家歡迎。除了模型,對戰包內會有很小本的手冊,裡面包含了對戰包的背景故事、單位資料和分數。最近的對戰包還有一個特色是兩邊種族的人物都是第一次發售的新模型,通常這些人物模型過了幾個月才會單獨發售。

3. Q:「聖誕包是什麼?」

A:每一年的大概十二月,AoS和40K都會挑幾個種族發售Battleforce,所謂的聖誕大包,裡面的模型和部隊會很豐富,因為價格通常是最划算的,所以每年玩家都很關注今年的聖誕大包是哪些種族。

4. Q:「所以我該先買什麼?」

A:首先是看自己的預算和對這個遊戲的了解程度,如果你從來沒組過模型,我的建議是先買一盒單盒裝模型開始,先熟悉怎麼做模型和塗色,我看過很多玩家在組裝上都不會遇上太多問題,但在塗色方面很容易碰壁,然後很快地就失去熱情放棄這遊戲,模型買完後可能一次都沒玩過,就上網把模型二手賣掉了,這個狀況會讓人覺得很可惜。所以我建議先確定自己是否會願意投入熱情在這個嗜好後,再決定要不要繼續購入更多模型。

如果你很確定這個就是你要玩的話,也覺得做模型和塗色對你來說不是難事的話,預算也夠的話,起手包或對戰盒是很推薦的選擇,第一是因為價格很划算,第二是裡面通常會給你在小分數遊戲起步時會用到的基礎部隊,像是我的第一組模型就是《WHFB》的暗黑精靈戰鬥盒,但那是因為我對這個遊戲有一定的了解,加上當時我已經有做模型的經驗,所以並沒有遇到太多障礙,感謝馬英九的消費券。聖誕大包雖然是最划算的,但如果你還需要看這篇指南的話,那我並不是太推薦一開始就買聖誕大包,因為聖誕大包並不是一筆小投資。

5. Q:「我有看到入門手冊,該不該買?」

A:我個人認為入門手冊是個很棒的東西,AoS和40K都有一本,入門手冊裡面有很多資訊,有世界觀設定的介紹,遊戲戰報可以讓你了解遊戲流程,組裝模型和塗色教學,尤其是塗色教學入門很適合新手參考,還有完整的遊戲規則。入門手冊還有附上一個模型,讓你可以體驗組裝,再買幾瓶顏料和畫筆,你就可以開始塗色了。入門手冊並不是必買商品,但我很推薦有興趣的人可以買,價格也很便宜。目前兩本入門手冊都有翻譯,AoS的入門手冊有簡中,40K的入門手冊有繁中和簡中。雖然翻譯有些地方不太通順,或是譯名有些奇怪,但並不會嚴重影響閱讀。

6. Q:「我沒做過模型,請問我需要什麼?我要買GW的工具嗎?」

A:要組裝GW的模型你只需要三個工具就好了,第一個是斜口剪,用來把模型零件從版件上剪下來,第二個是筆刀,讓你修剪下來的湯口或是修掉分模線。第三個是模型膠水,注意一定要用模型膠。做模型的方式千百種,工具也很多,除了GW有販售自己的模型工具外,也有很多模型廠商的模型工具,並不是只能用GW的工具才能做模型。如果你沒接觸過模型,想了解更多,可以多Google看看,關於斜口剪、模型漆的種類和特行性、湯口或分模線等等,都有很多資訊可以參考。

7. Q:「我塗色要先買什麼?一定要用GW的漆嗎?」

A:塗色最簡單的就是買幾罐漆和幾隻筆就可以開始了,做模型的方式很多,漆也不是只有GW的,由於塗色的觀念和知識很多,光是塗色就能寫好幾篇文章,所以建議上網找資訊參考,或是實際到有提供塗色教學的店家詢問。

8. Q:「我一定要塗色才能玩這遊戲嗎?」

A:遊戲規則並沒有強制規定一定要塗色,但大多數投入此遊戲的玩家都會希望自己的模型是美美的,放在桌上才會好看,而不是沒有塗色的出廠灰色。我相信大多數的玩家可以接受新手或是還沒完成組軍的玩家,可以拿尚未完塗的模型來玩遊戲,但大家都還是以最後能完塗軍隊作為目標。在拿還沒組裝好或是塗色的模型玩遊戲前,最好取得對手的同意。有些店家舉辦的比賽會規定模型要有塗色或至少有三種顏色。

9. Q:「我需要或一定要買GW的骰子嗎?」

A:任何骰子都可以拿來玩這個遊戲!只要骰子是公正的,不是灌鉛的就好了,不過很少看到有人會拿玩希巴拉的骰子來玩這遊戲,大部分的人會覺得這樣的骰子不是太好看,而且1是很大的紅點,會讓人有種這骰子很容易出1的迷信。但我很推薦GW的骰子,尤其是幾乎每個種族現在都會出該種族特色的骰子,大部分骰子都蠻漂亮的,摸起來和丟起來的手感也很不錯。不過通常這種骰子在推出後,不久後就會絕版。所以看到喜歡的骰子要把握機會,不要錯過。

10. Q:「我需要買地形嗎?一定要地形才能玩嗎?」

A:這遊戲並沒有規定你一定要用GW的地形,甚至沒有非常嚴謹規定是否一定要擺地形,但遊戲過程有地形會有趣很多,比起空曠平坦的空地,有地形會讓些部隊有更多優勢或是讓遊戲更複雜、有深度和變化。地形有很多替代品,不只GW有地形模型。大多數有提供場地的店家都有提供地形,所以你不必買地形,但如果你是跟朋友自己在家或俱樂部玩,那最好買一些地形來豐富你們的遊戲內容。

11. Q:「我該買GW箱子來收納模型嗎?」

A:GW的箱子很推薦,品質很好。但收納和攜帶模型的方式也是千百種,並不是只有一種方法,也有其他廠商有在賣攜帶微縮模型用的箱子,可以參考看看。也不一定只能用專屬箱子來攜帶,只要是你得攜帶方法能夠保護你的模型不會在移動過程中受損,你也可以不用模型箱。

12. Q:「戰爭卷軸是什麼?需要嗎?」

A:AoS有出各種族的戰爭卷軸,40K有出帝國騎士的戰爭卷軸,戰爭卷軸是一張張的大卡,上面是各個部隊的規則,方便你在遊戲時查閱,而不用翻整本書找資料,裡面還會有Token指示物,可以方便你用來標記部隊得狀態。戰爭卷軸並不是必需品,但有卡片會讓你的遊戲過程順暢很多。

13. Q:「資料卡是什麼?需要買嗎?」

40K的資料卡裡面是該種族的靈能、策略和戰爭渦流用的任務卡等等,做成卡片讓你放便查閱,不用翻軍事書。資料卡並不是必需品,但有卡片會讓你的遊戲過程順暢很多。

14. Q:「我要去哪才買得到?」

A:目前我知道有提供場地遊戲和商品購買的,大概有幾家,台北有精靈寶鑽,新竹有Mini Shoppa,台南有冒險者營地和Warshop戰爭販子,高雄有矮人礦坑,我並不想幫任何店家背書或保證,或者特別推薦哪一家店。不只有這幾間店可以買到GW商品,還有很多購買管道,你在網路上都能找到更多資訊。

15. Q:「有跟微縮戰棋遊戲相關的APP嗎?」

A:目前GW主要有兩款APP,第一款是《Warhammer: Age of Sigmar》,裡面提供核心規則、AoS所有單位的規則查詢,電子規則書和電子軍事書購買,還有一個每月付費訂閱的組軍程式。另一款是《Citadel Paint: The APP》,此APP是個塗色參考,除了有塗色教學、塗色參考,你可以從顏色或是模型單位來找到適合的參考,還有清單功能可以幫你記錄你已經擁有的顏料和願望清單。還有一款非GW官方的APP叫《Battle Scribe》是一款免費的組軍程式,也推薦會閱讀英文的人可以用。

在GW的官方社群網站上,也有兩款免費的組軍程式,AoS的《Warsrcoll Builder》和40K的《Combat Roster》,但這兩個功能比較簡單,並沒有檢查組軍方式是否符合競賽模式的功能,40K的《Combat Roster》目前也只有Power Level,沒有分數制。

16. Q:「我看到有人在講Forge World或FW,那是什麼?」

A:Forge World又稱鍛造世界或鑄造世界,簡稱FW,是GW旗下另一個品牌或產品線,FW販售比較特別或專門的模型產品,FW模型幾乎都是樹酯模型,此樹酯的材質又跟Finecast不一樣,FW模型的單位比較特殊,FW也會出規則書和軍事書,在使用FW的單位前,最好先跟對手徵求同意。不太建議新手先購入FW模型,因為FW模型通常價格會比較高,其次是FW模型規則比較特別,有些店家的比賽會禁用FW規則。

17. Q:「我看到有人談到白鬚侏儒、白鬚矮人或白矮星,那是什麼?」

A:那是GW出的雜誌月刊,全彩印刷,內容有新品介紹、比賽戰報、故事介紹、作家或設計師專欄、模型製作、改造或塗色教學,有時候也會有遊戲的新規則或任務。很適合會讀英文的人收藏,看不懂英文的也很可以看雜誌裡的照片或插圖,幾乎每頁都有圖。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