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中華電信-考後心得

--

由於中華電信從103年後就不公布考題,報名的前一週,補習班的同仁突然問我可不可以去考場看看今年出題方向是什麼,也是基於對考題的好奇和教書的使命決定去考考看,至於今年選在8/8父親節考試我也是醉了…

考題方向…緊扣著數位科技

2020, 中華電信

我報的是工務類專職(四)第一類專員,總括來說,中華電信這次有40題的選擇題(每題1.5分,共60分)+2題問答(每題20分,共40分),整體考題的分布如下:
選擇題: 基本計概2題,作業系統3題,數位科技7題,通訊7題,網路21題
問答題: 數位科技1題,通訊考題1題

我想寫完考卷的人或許會有點洩氣,原因當然是數位邏輯, 程式概論和資料結構的出題比例是0,分數中有30%拿去考了數位科技(20分*1題+1.5分*7題),這和傳統的計算機考概論其實相差甚遠。

由於我自己不是通訊背景的,遇到那些通訊名詞只能先跳過或試著刪選項猜猜看,這邊主要以非通訊的考題跟大家做個分享

基本計概2題: 這次考了漢明碼(hamming code),和一題偏向通訊的傳輸介面(Thunderbolt, SATA, USB3.1)。

作業系統3題: Linux概念, Linux指令(grep)和一題RAID1的考題。

數位科技7題: 5G, 物聯網(IOT), 大數據, 人工智慧(深度學習), 雲端(IaaS, Paas, SaaS)…等議題。

網路20題: 由於網路的範圍很廣,這邊用OSI七層稍微分一下讓大家比較清楚…

(1).實體層: 無線網路(wifi)。

(2).資料鏈結層: 主要有考訊框(frame)。

(3).網路層: IPv4(遮罩計算), IPv6(基本觀念), 路由器(router), EGP。

(4).傳輸層: — 。

(5).應用層: 主要考協定,包含:DHCP, VoIP, SIP…等 。

以上大略是選擇題有考到的範圍,細部我就不贅述了。至於問答題的部分是以數位科技和通訊考題為主,這邊就以數位科技部分做說明:

(1).說明人工智慧(AI), 機器學習與深度學習間的關聯 (6%)

(2).請說明區塊鏈(blockchain)達不可竄改之技術 (6%)

(3).邊緣運算 (8%)

策略規劃…前瞻是必備的

我想這次有蠻多人是為了轉職來考中華電信的,因為這波5G的浪潮,後續的幾個月應該也會有不定期招考的可能性,這邊也提供大家一個方向作為參考…

若明年還會想考的人,建議你計概的傳統題型得要兼顧,畢竟中華電信沒有所謂的命題大綱,數位科技的環節就需要你常常看新聞或訂閱一些科技相關的報導,常常聽到或瞄到這些名詞,這些前瞻的技術看多了,對於考場中多少都有一點點的幫助。至於還有一塊通訊的部分我就沒有辦法給各位建議,或許在其他平台上你們可以去問問…

以下數位科技相關的,若有興趣再請參考了…

影片1, 2019拍攝
影片2, 2020拍攝

後記

我已經很久沒有坐在考場裡面考試了,由於我只懂我自己專業的部分,大概20分鐘左右我就寫完了。我坐在第一排,但已經可以明顯感受到大家的壓力,有壓力是好事,代表你不是繳了NT850就憑運氣,而是你會在意最後的結果,未來還有許多國家考試陸續要進行,這邊也給大家一點點建議…

1,

中華電信考試每科只有90分鐘,選擇題就是速戰速決,有多餘的時間再折回來慢慢思考或猜選項,畢竟手寫也佔有一定的比例。

2,

問答題不要馬上下筆在你的答案卷,中華電信的考卷有分好每一題你該寫在什麼位置,所以先在你的題目卷上擬好大綱再下筆,撰寫份量請你拿捏,因為不會給你多的紙張。

3,

2B鉛筆, 藍/黑原子筆, 橡皮擦, 立可帶是必需品,我以為這已經是精簡到不行的基本配備,沒想到我隔壁的隔壁竟然可以沒帶2B鉛筆(我很想借他,但我只有一支…),要不是有好心人借他,我想他應該bye了~這種亙古不辨的必需品就別再忘了。

總之,以上大概是這次中華電信-計算機概論考試的整理,當然,我沒有接續考下一科普通科目,所以也請大家放心,我不會卡到任何人的名額,最後,如果你有在看這篇文章的,就預祝妳/你上榜囉~

張逸 2020.08.08 (original)

--

--

chris chang
張逸 研究所計概(含國營/中華電信)

用心感受生活,用新創造生活 經歷: 新逸科技 策略規劃 資訊工業策進會 專案經理 擔任經濟部、數位發展部幕僚經驗 輔導50餘間資訊服務商轉型雲端商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