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實作Storyboard 音樂串流 App

畫完設計稿後,這次要來練習不寫任何程式,利用Storyboard的 tab bar controller,navigation controller,table view controller & static cell 製作出音樂串流的 App。

先承認…之前我一直以為不用寫程式,應該很快就能做好了吧!

於是在畫設計稿時,一不小心就畫得太開心、太複雜了,原本預計一個晚上搞定,結果最後我整整花了4個晚上!!做完後我真的想給所有的工程師一個Respect,今天終於體會到了自己的設計稿有多難刻QQ

還好在實作的過程中,發現Xcode的快捷鍵很多都跟Figma一樣,例如檢查間距、複製元件等等,省下了很多操作上的時間。

調整架構

在製作畫面之前,我進到Xcode的第一件事情是先調整App的結構,利用Navigation、Tab Bar Controller、Navigation Controller及View Controller去建構我所需要的頁面。

App結構

接著我調整了Tab Bar的顏色及icon,這裡記得要點選Navigation Controller才能調整該icon及名稱。

Navigation Controller

運用元件

在製作畫面時,我用到了幾個元件:

水平捲動

第一個畫面中,專輯列表的區塊我用Scroll View製作水平滾動的效果。

專輯列表

圖片點選

接著加上Button,讓專輯圖片可以被點擊。

Container View

第二個畫面中,我原本預計利用Table View-Static Cell製作歌曲的列表,但怎麼試都不成功,詢問老師後,才發現原來不是 Table View Controller不能使用Static Cell,於是在老師的建議下,改用Container View的方式。

歌曲列表
歌曲列表

Table View Cell有個小缺點,就是它預設點選時會出現顏色(什麼老派作法?),可以在Selection設定>None,讓點選時不要出現顏色。

Selection>None

Search Bar

在搜尋頁面新增Search Bar,我目前還不會修改樣式,於是先使用預設的。

Search Bar

Button、View、Label

在其他頁面的區塊中,我都大量使用了Button、View、Label三種元件(雖然不知道這樣做程式最後會不會長得很醜),如利用Button+View製作Tab,這時候的Tab還沒辦法做切換的動作,必須等未來學習寫程式後才能切換。

Tab

Progress View(進度條)

利用Progress View製作歌曲播放時的進度。

Progress View

Navigation Bar樣式

在製作過程中,我一直很想修改< Back 的樣式,讓它跟設計稿一致,但變動Navigation Bar的樣式需要寫程式,我還沒有學到,試了幾次都還是失敗,我決定果斷放棄!等到之後學了程式再回來修改。

< Back

開頭畫面

LaunchScreen可以設定開頭畫面,它會在開啟App時顯示,但只會出現1 ~2秒鐘。

開頭畫面

設定icon

製作各種場合必須要出現的App icon。

在把icon貼進Xcode的過程中,我一直不小心把原本的資料夾刪掉,且新的一直沒有覆蓋成功,所以想預覽模擬器時就顯示錯誤訊息。

試著貼上好幾次一直不成功,最後終於發現原來是新icon放錯資料夾了QQ

(記得要打開icon資料夾,裡面的AppIcon.appiconset才是正港的)

AppIcon.appiconset

打上App名稱

專案資料夾中>Display Name中可以打上欲顯示的App名稱。

最終完成品

最後我的App歷經四個艱辛的夜晚終於完成了!真的學到了很多,雖然辛苦但還好最後做出來跟設計圖相差不遠(不然我會氣死),只有Back跟Search Bar的地方不太一樣,因為需要程式,所以等日後學程式之後再做調整吧!

Github連結: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