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拘一格的姿態:專訪謝震廷談創作

戴均叡(戴居)
從耳朵裡長出一棵樹
5 min readJul 11, 2018

原文載於台灣搖滾映像誌《映像 16'》

「我想當一個誠實的歌者,因為你拿什麼東西給別人,別人也會拿同樣的東西還給你。」

謝震廷講話速度很慢。有時會露出小男孩般調皮的表情,有時卻像個老頭,說出超乎年紀會有的成熟哲理。不論以獨特的詮釋方式翻唱歌曲,或透過創作記錄在每個城市中的所見所聞、生活過程的痕跡,以及載浮載沉的人際風景。

攝影:陳君碩

從他說話的神情中,可以感受對音樂的深刻執念,乾脆且俐落。那不只是經年累月鍛鍊出的吉他彈奏與自在的歌唱技巧,還有著對人生仍存有疑惑,依舊持續探索、保持好奇的熱情。

「雖然到現在也沒有很確定、甚至還在摸索如何創作,但本能就是我想做,然後就去做了。」謝震廷騷了騷頭聊起,會開始接觸吉他、學習創作的契機。當年參加超級星光大道卻因遭逢變聲期而被淘汰,他倍受打擊下,進而將對投入練唱的心力及熱情轉移到樂器上,試圖找到抒發情緒的管道。

而那些在網路上發表的創作,意外引起不少迴響,也讓華研唱片的音樂總監王治平找上了他,邀請成為詞曲作者。「雖然沒有明講,可感覺得出來,治平老師一直在默默培養我,不論是創作、編曲,還是製作方面的技術。但後來碰到瓶頸,他就鼓勵我,想要進步得更快的話,就去玩樂團。」

不過在 2011 年組 Double 2 樂團,純屬美麗意外。謝震廷說,當時去台中魚骨 Livehouse 看吳汶芳的表演,演出結束後找她攀談,不問不相識,最後竟決定一起舉辦巡迴,變成了很好的朋友,甚至還被邀請加入了她原本預定自己要組的樂團。

他不好意思笑著說:「那時的我什麼都好,滿腦子只想多學點音樂,做更多不同嘗試。但現在回頭看,覺得以前自己對音樂的熱情讓現在的我感到敬佩。那段日子,每周末都會從台中南下高雄到硬地攀登練團,可是當時並不會覺得很辛苦,一切都不算什麼。」

蔡政勳與陳君豪則是影響謝震廷創作上十分重要的領路恩師。前者為他目前的經紀人,資深音樂人,較廣為人知的作品是陳奕迅的〈你的背包〉;後者則是攜他北上的前輩,為佛跳牆樂團的吉他手。兩位都是謝震廷首張專輯《查理》的製作人,不僅在音樂上遞給他很多啟發與更遼闊的視野,更促使他對創作的態度與思維都趨近專業,「他們就像是兄長般的存在,給我一個能夠安心、放任做自己的空間,使我對『誠實而為』的音樂態度有很深刻的了解,也讓我找到更多不同面向的自己,音樂亦是。」

能與這麼多人相遇,謝震廷認為,冥冥之中自有安排。譬如在看柯泯薰的演出時結識了陳君豪;在準備一場十八歲慶生演唱會練團時,恰好被蔡政勳聽見。一路上,也帶著謝震廷認識了現在 ZT Project 的團員:吉他手唐維璠、貝斯手簡道生與鼓手黃亮傑。「一切都是音樂,是音樂帶我去認識這些人。」

攝影:陳君碩

「我一直覺得自己很幸運,可以在音樂的世界裡長大,做任何想要嘗試的事情,所以很感謝可以認識這麼多貴人和朋友,不然也沒有機會可以來到台北,繼續做音樂。」

2015 年發行的第一張創作專輯《查理》,作品名稱源自於小說家丹尼爾·凱斯《獻給阿爾吉儂的花束》故事中的主人翁查理。這是謝震廷閱讀完小說後的有感而發 — — 提醒自己,儘管成長的路走得有些忐忑,也要堅持住自己的真。面對內心的查理,從一而終的誠實。

謝震廷《查理》(2015)

「小說的故事情節跟我的人生經歷還滿相似的,查理寫著接受療程前後的進步報告,這也是為什麽專輯的英文副標是『Progress Reports』,這些情節與我自小踏入演藝圈到現在近十年有相當多的心靈共通點。」

如果聽過謝震廷放在 StreetVoice 上的作品,會發現歌名都是日期,這些他稱之為「成長日誌」。除了想向這本書致敬,也期盼透過創作,分享八年成長心境上的轉變。於是《查理》將自我切成了兩個面貌,有溫暖的歌,也有幽暗殘酷的一面。

專輯則穿梭在各種音樂型態中,試著以不同的聲音表現,與更多人合作,把自己推到極限。比方,描述網路及現今社會亂象的〈死地活賴〉,找來擅長電子編曲的黃少雍,意圖呈現冷冽意象;首發單曲〈走〉與電影配樂家羅恩妮合作弦樂編曲,仍以民謠為基調,層層疊出歌曲的畫面感;搖滾走向的〈You Found Me〉則首度與自己的樂團 ZT Project 共同打理,嘗試樂器聲響搭配的可能性。

像是想起什麼似的,他說:「可能是因為我喜歡的音樂類型很兩極,一個是簡單到可能只有一把吉他,搭配一個乾淨的聲音;另一種就很暴力的,像是金屬樂,面向還蠻廣的。現在最想先做的嘗試是:有沒有辦法用最少的配置,以『減法』思考去做一個極簡的東西,簡單到最能直接傳遞真誠自我的音樂。」

出道近十年,接下來謝震廷希望可以更清楚管理與分配自己的時間,在工作上做出取捨。不求多,只求精。「以前的我什麼都接、什麼都做,但現在可能就要開始篩選了。會很希望把每件事都做好,像上個訪問,昨天就花了八個小時,整夜沒睡在準備。現在覺得如果那八個小時我拿去寫首歌的話,會不會比較好?」

說完,謝震廷笑了笑。他並不試著追索一個漂亮的標準解答,而是放任那些浮在心上的想法,恣意生長。(全文完)

註:2016 年六月,謝震廷憑此專輯提名第 27 屆金曲獎最佳國語專輯獎、最佳單曲製作人獎及最佳新人獎三項大獎,最終奪下最佳新人獎。

延伸聆聽

延伸閱讀

赤裸裸剖開了,那些不敢說出的痛點:專訪草東沒有派對

敬,認真的可笑人生:專訪茄子蛋

--

--

戴均叡(戴居)
從耳朵裡長出一棵樹

文字工作者、唱片企劃。曾任金曲獎第 30 屆評審、金音創作獎第 10 屆及第 14 屆資格審委員。文字散見於各線上平台及雜誌媒體,曾出版《映像 16:我在現場,你在哪裡》(合著,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