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交大 || 交換學生 申請

--

很榮幸的今年申請到交大出國交換的名額,因此決定來寫一系列的交換申請文,交換學生主要分成幾個時期,以下:

  1. 交大 — 線上系統 繳交申請資料、填選交換校志願序
  2. 交大 — 線上系統 公布校推學校
  3. 交大 — 線上系統 上傳”同意交換聲明書暨家長擔保同意書”
  4. 交換校 — 通知上傳申請相關文件
  5. 交換校 — 寄送offer letter

此篇文會以1.及2.來做詳細說明。

# 可提前準備之資料

* 相關語言證明:

1. 交換校申請門檻:
基本上非中國地區的姊妹校都會要求語言證明,港澳、歐美都會要求具聽說讀寫考試的英文檢定成績(雅思、托福,少數學校多益成績也可以),日本有些會要求日檢、韓國要求韓檢等等。 但不論是哪種檢定,都建議大家提早半年報考,因為從考完試到收到成績單約要1–2個月的時間,且為避免沒考到門檻成績,還有時間可以在報考第二次。

2. 交大的獎學金申請門檻(非中國地區,107學年度):
雅思6.5分,托福79分以上,英檢中高級複試、多益聽400讀385說120寫120,因此若希望可以獲得學校補助的同學,也要注意一下該年的獎學金申請門檻唷!

# 關注國際事務處公告訊息

交大的第一梯次申請大概會在11月的時候釋出公告,第二梯次的申請公告大概會在4月釋出,公告內容會包含交換申請說明會、校內申請線上系統、可申請學校表單、校推公布日期等等

我自己因為時間上不允許,因此沒有去參加說明會,但後續要上傳的相關資料我算是都在公告出來後都有提早做準備。

基本上公告出來(2017.11.06)後到開始可以上傳申請資料(2017.11.20)有大約半個月的時間,建議在這段時間先收集欲交換學校的相關資訊,以便申請開始後填取志願序等等

而上傳資料的時間又有接近兩個月的時間(2017.11.20–2018.01.05),這段時間準備並上傳應繳交資料

# 應上傳繳交資料

1. 國立交通大學學生歷年成績表
> 中文版
> 百分制

2. 國立交通大學在學證明
> 中文版

3. 簽核表
> 填寫基本資料
> 導師/指導教授 簽名
> 系主任/所長 簽名

4. 語言能力成績證明
> 申請非中國地區交換的同學,需檢附語言能力證明文件
> 多種語言檢定證明,合併成一個檔案後上傳

5. 中文研修計畫
> 以第一志願的交換學校為目標填寫
> 可提及”交換前計畫”、”交換中修課計畫/生活期許”、”交換後分享”

6. 其他有利審查之文件
> 可包含獎狀、證書、著作…等

7. 中文自傳
> 基本履歷、自介…等

8. 前一學位畢業成績單
> 大一、碩一新生才須上傳此檔案
> 中文成績單

註: 文件1.和2.可於科學一館的成績單列印機器做列印
註: 文件3. 可於國際事務處之公告下載

# 選擇學校

我個人覺得選學校主要有幾個要考慮的點:

1. 語言
2. 學校 (入學門檻、國際學生交流活動、學校課程、學校排名、BUDDY制度)
3. 物價水準 (開銷)
4. 生活環境 (治安、生活便利性)
5. 國家文化 (政治、宗教)
6. 交通 (機場、高鐵、捷運)

以下特別提幾個點:

**語言**
大部分的學校應該都有給國際學生上的英文課程,但還是蠻建議申請非英語系或華語系國家的同學先修習欲交換學校之所在國家的”主流語言”,就算只是學個基礎也好,以下列出幾個交大外語中心有開的語言課程的相關國家:
1. 英語: 美國、加拿大、英國
2. 日語: 日本
3. 韓語: 韓國
4. 德語: 德國、奧地利、瑞士北部、盧森堡、比利時
5. 法語: 法國、加拿大(部分)
6. 西班牙語: 西班牙、中南美洲(含阿根廷、墨西哥、哥倫比亞、智利…)

我自己是在碩班進交大以後開始從德文一開始修,修到現在也已經修到德文四了吶!! 雖然還是廢廢的xd,但至少已經對德文有基本的字彙量、文法等等。之後到交換校時,通常學校都會有語言課可以修習,這也是一個不錯的語言學習機會唷! 應該可以幫助自己在陌生國家中生存的更好更融入一些xD

**學校**
1. 有些學校會有規定入學門檻,一定要先確定自己是否有達到表準,包含在校成績、在校排名、語言成績
2. 我在選學校的時候,除了語言,我會去查前人的心得文(國際事務處有貼出前人心得們),了解各間學校對於交換生的接待、宿舍、活動等安排,有些學校會辦很多國際生的交流活動,有些會有語言及文化課程可以修習,都到了異國了,除了認真上課以外,當然就是希望能盡可能的融入生活或拓展人脈囉!

**物價水準**
因當時我主要是考慮北歐及西歐,就我當時查到的資料,北歐的花費感覺應該是hennn高,所以我自己是選擇了德國,聽說德國只要是自己煮的話,半年應該在30萬內(生活+豐富旅遊),不過這個數字我也還不知道是不是真的哈哈,等我到那邊生活一段時間後,再寫寫當地的生活文與遊記告訴大家吧:)

**交通**
事實上交換學生有很重要的一環就是….旅行啦XD,因此選擇到哪都方便的城市是相當重要的!! 主要要評估的點包含學校到機場的距離、學校周邊大眾運輸的密集度等等

# 校推錄取
於表定公布校推結果的那天,可以到系統上去查看,若有通過校推徵選,需於期限內上傳”同意交換聲明書暨家長擔保同意書”,才算完成整個校推過程,接著就要等學校將校推後的名單提名給交換校後才會繼續跑後續的流程囉!

> 每所姊妹校接受提名的時間不甚相同,因此在這個時間點能做的只有等待之外…還是等待…,當然真的過於焦慮,可以到國際事務處詢問交換校的時辰,至少讓自己心裡有個底XD

> 另外也可以趁這個時間尋找一下之後同交換校/同國家的交換夥伴,國際事務處因為個資法的關係,是不會公開其他夥伴的資料的唷! ((因為這個原因,我和實驗室同學今年創了一個”2018/2019交大交換生”的臉書社團,利用靠北交大散播這個社團資訊,沒想到一天下來也有40個左右的同學加入了呢XD

> 還有一件很重要的事情,校推公布後可以開始查詢該交換校所在的國家/城市/該校是否有提供國際學生獎助學金!

# 我的錄取校 — 德國曼漢姆大學 (之後的文章會再詳細做說明)
非常榮幸的我錄取了當時的第二志願曼漢姆大學,說老實話,我是在申請上後查了很多這間學校的資料才發現原來曼漢姆大學的商學院是德國第一,在申請前我只注意到該校的課程內容挺令人感興趣的,而地理位置雖然算是郊區但交通很方便,另外該校對於國際學生的安排感覺很不錯,因此填在第二志願 (第一志願是阿亨工業大學)。

大概敘述一下我目前已跑過流程的時程:
2018.01.22 交大 — 校推結果公布 (2018.02.09前 完成同意書上傳及保證金($4000)繳交)
2018.03.23 交大 — 完成提名
2018.03.26 BWS — 至Baden-Württemberg Scholarship (BWS) 網站註冊,完成基本的個人資料
2018.03.27 曼漢姆大學 — email 關於線上申請
2018.03.28 曼漢姆大學/BWS — email 通知關於Baden-Württemberg Scholarship 獎學金申請為上傳完整資料
2018.03.29 BWS — 上傳Baden-Württemberg Scholarship 獎學金的繳交資料 (2018.03.31前要完成繳交,時間非常趕!)
…待續

註:Baden-Württemberg Scholarship (BWS)這個部分之後會有詳細的文章,我還在跑申請流程!

如果喜翻這篇文章的話,幫我點個拍手吧,一個人可以拍50下唷 ❤
另外有任何問題都可以留言或是到Facebook粉專私訊詢問喲!
Facebook粉專: 德國鬼鬼的交換生活
⬇⬇⬇⬇⬇⬇⬇⬇⬇ 也歡迎幫按like,順手支持,謝謝 <3 ⬇⬇⬇⬇⬇⬇⬇⬇⬇⬇

--

--

Charlene Cheng (鬼鬼)
德國鬼鬼的360天交換生活

⬆️一名對各種事物都充滿好奇心的女孩🇹🇼// 【德國鬼的180天交換計畫🇩🇪】2018秋-2019夏到德國展開交換冒險之旅,在這裡將會從各種申請開始紀錄整趟交換旅程的點點滴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