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在說%@,我聽到$!,

如果我們雙方不試著去理解對方,那永遠都是%@$!

AugustWei
心靈伸展台
4 min readJan 15, 2020

--

有時候不要急,給自己一點時間,體悟就會送上門。莊子的這一段,之前讀就只是讀過,一直沒什麼感覺,結果前晚一看,忽然懂了一點什麼!

看來,選舉的熱熱鬧鬧,也是會有一些幫助的~(投票前一天寫完忘了發ORZ)

手邊沒有馬,只好先以牛代替了,左邊那隻蠻像馬的XD

莊子原文:「以指喻指之非指,不若以非指喻指之非指也;以馬喻馬之非馬,不若以非馬喻馬之非馬也。天地一指也,萬物一馬也。」

白話文是,如果你要比喻,要形容一根手指頭,你就要拿手指來比喻,不能拿不是手指的東西來比喻;要比喻一匹馬,就要拿馬來比喻,不能拿不是馬的東西來比喻。可,全世界就像一根手指頭、一匹馬一樣。

而這個意思就是,當別人的立場跟你不同的時候,你很會很自然地因為不理解對方,而下意識把對方妖魔化。拿文中的手指和馬來說,如果有一個人,他目前所經驗到的一切、所知道的、所遇到的、所想到的,就是一根手指頭,那你要怎麼去告訴他馬是什麼?

你可能會開始形容,你的手指頭變得比原本的大個十萬倍(一根手指頭約重50克、一匹馬約500公斤),然後會朝前朝上長一顆頭出來,再朝下朝四方長出四條腿,然後這邊裂開長出牙齒、這一片再長毛出來…」

他聽到你這樣的說法,可能會想「靠,你是瘋了嗎?這個什麼可怕的怪獸…」,殊不知在你的眼中,其實馬是種可愛的生物,你可能會想摸摸他,再騎一騎它的。

所以呀,莊子告訴我們,如果我們從來沒有站在別人的立場上去理解對方,那同樣的一匹馬,對你來說是可愛的有趣的;對別人來說,卻是可怕噁心的怪獸。

那如何才能真正地站在別人的立場上去理解?

可能要先闖過「認知失諧」這一關吧!在心理學中,有一個理論叫做「認知失諧」(cognitive dissonance),它指出通常當我們碰到一個新觀念,跟我們腦海中原本的舊想法產生衝突或矛盾的時候,通常人們的作法是優先忽略或否認新觀念。

舉例來說,好像也不用什麼舉例,就看一下從今天往前推六個月的選舉相關貼文下面不同政治立場的留言串,應該就會有類似的感覺了吧XD

所以大概的解法是,就算我們不同意,先試著慢一點否定、少一點指責、讓激動冷靜一下,先好好聽對方說說看,聽的時候要放開心胸,不要只是表面上在聽,實際上瘋狂在找對方的言語漏洞好用來攻擊或辯論,因為當你在心裡這樣做的時候,其實你只是假裝在傾聽,根本沒在聽對方的意思麻!

因為,萬一,我們想的是錯的,情況跟我們想的完全不一樣,豈不是挺尷尬的?畢竟你跟對方的各種背景都不同,你覺得很可愛的馬,對方可能覺得是洪水猛獸呀!

ps. 如果不試著去理解對方,你們之間就永遠只能是%@$!(各種髒話)

拍手對我來說是鼓勵,也是針對想看內容滿意度的投票!
如果你只是單純喜歡這篇文章,請給我1–10個拍手。
如果你想要看到更多這類的文章,請給我11~50個拍手,這樣會鼓勵我越寫越多,越寫越快!記得用 Follow 來追蹤我 August Wei,這樣每次有最新文章,你都會收到通知。知識的整理與輸出都是耗費時間和心力的,如看了有幫助,也歡迎用街口支付(我的街口QR code在下方),請我喝杯咖啡,感謝你!若不會用街口打賞請參考:如何用街口支付小額支持作家

點我看參考資料

--

--

AugustWei
心靈伸展台

行銷人,對身心靈與神秘事物都很有興趣,這邊會記錄我探索與親身嘗試過程中的心得。如果不小心對你有幫助,那是我的榮幸!想私聊或合作,這邊請:sai104797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