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五人 -《法蘭西多士》:一起來吃有加大麻的多士,麻痺好難的人生

@AT沒有筆名
懂聽TS251
Published in
4 min readJun 8, 2019

「告五人」樂團2018去年入圍第九屆金音獎「最佳樂團獎」、「最佳新人獎」、「最佳搖滾單曲」三大獎,並以首張迷你專輯《迷霧之子》拿下第九屆「最佳新人獎」,經過近八個月的籌備,終於推出首張正規專輯《我肯定在幾百年前就說過愛你》,還在6月7日端午節這天率先發布了最新首波主打《法蘭西多士》。

告五人樂團正式活躍於2017年,目前團員為男主唱兼木吉他手潘雲安、女主唱犬青及鼓手哲謙。不設限曲風的音樂風格,作品類型涵蓋Folk Rock、Pop Rock、Indie Rock、Synth pop、Dance Pop、Ballad、Electro、New wave。

告五人 accusefive 【法蘭西多士 Pain toast】Official Music Video

一首ㄎㄧㄤ 歌,卻是我們厭世的人生

而這次則延續告五人無釐頭的ㄎㄧㄤ 歌歌路,繼《你要不要吃哈密瓜》後,創出了洗腦曲目《法蘭西多士》。《法蘭西多士》本是香港一道再家常不過的日常甜點,其實就是我們所熟知的法式土司。用麵包加入蛋汁後,再用食油煎至金黃色而成。在食用法式土司前會在其表面,依不同地區的喜好,加上糖漿、牛油、鮮奶油,甚至配上水果食用。

但這次《法蘭西多士》,不是描寫這道甜點多美味,而是藉食物敘述人世間的各式無奈。前奏如佛經般洗腦的:(西多士 西多士 西多士),加上如對聯般對句的歌詞,每一句歌詞都像在敘述世間每個人的一則故事;有人肆無忌憚,有人天生就為一人而活著,在起起伏伏的人生汪洋中,就為了可以找到合適的對岸。

告五人樂團(由左至右為女主唱犬青、鼓手謙哥、男主唱兼吉他手潘雲安)

做自己好自在?那是你一廂情願

在《法蘭西多士》MV中,可以發現四隻陸續出現,卻跳著不知名詭異的舞蹈的玩偶,我想他要表達的是這些玩偶就是影射我們每個追求夢想特立獨行,渴求認同的實況。你所需要的是廉價的愛?還是一時的快感?還是奮力搖擺的過程享受?不論選擇如何,我們終將懂得愛的珍貴。 (理想是這樣想的)

值得一提的是,歌詞裡提到沆瀣一氣(ㄏㄤˋ ㄒㄧㄝˋ)的這詞,是來自宋·錢易《南部新書·戊集》,:「又乾符二年,崔沆放崔瀣,譚者稱座主門生,沆瀣一氣。」比喻氣味相投的人連結在一起。 現常表示臭味相投的人勾結在一起。是否覺得厭世與疑惑,一股腦兒的努力,結果卻是被世俗定義為不入流的泛泛之輩。

做塊平凡的法蘭西多士,才發現這是最想要的自己

當醒來發現沒人陪,傷雖傷,卻也只能安慰自己又學了一次教訓,原來世間上的生存與追求的意義,不是追求自己喜歡或努力的就有成果和翻轉,不禁感嘆我們還是回歸日常的一道《法蘭西多士》,雖平凡卻可以潛移默化中像法蘭西多士一樣加各式配料做自己,比較不容易受傷吧!

各位,這邊的臉書和IG都上線了,還不快追蹤起來看更多樂評和樂團紀錄!

臉書:懂聽 TS251
Instagram:lovemusicts251

期待與你在社群平台上相會!

[懂聽TS251]
聽得懂曲子,寫出看得懂的評論,我以此自勉;
TS251,則是我的根,想知道請動動小腦袋。
[最後,請幫我在文章最下方的圖示拍手~]
- 如果您覺得這篇寫的還可以,請給我10個拍手。
- 如果您覺得這篇寫的好像有點意思,請給我20個拍手。
- 如果您覺得這篇寫的對您有點幫助,請給我30個拍手。
- 如果您覺得這篇寫的對大家都有幫助,請給我40個拍手並幫我分享。
- 如果您覺得這篇寫的棒呆了,請給我50個拍手,留言讓我知道。
再次感謝您的閱讀。合作邀約或建議可以留言,或聯繫:Facebook:懂聽 TS251
Instagram:lovemusicts251
Email:kakashiterry@gmail.com

--

--

@AT沒有筆名
懂聽TS251

因為我們一無所有,所以要更堅強;等待我們花開時,幫助別人一起綻放,這就是我在這寫作的理由。[樂評人] Email:lovemusicts251@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