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大同的靈心開唱,告訴我們:「沒有什麼是一定要擁有的」

@AT沒有筆名
懂聽TS251
Published in
3 min readSep 28, 2019

人總會有一些不見得需要的東西,但卻又對他們是如生命般守護著。

方大同的8/24台北演唱會,在台北小巨蛋,也是我第一次進到小巨蛋裡欣賞表演。不算太新奇的經驗,卻也難以忘懷;在歌曲中方大同此次可以說是大放送,不管是經典老歌、新歌全都唱了一輪:《Love Song》、《愛愛愛》、《夠不夠》,族不繁記載,寫了幾首大家最有共鳴的寫出。

方大同的出現,我認為可謂是於沉悶的華語樂壇裡響起了一聲雷。他的《Soulboy》已經走上了較純粹的、非劣質模仿的黑人音樂之正軌;《愛愛愛》更是在之前的基礎上,進一步地探索與中國小調的融合或加入復古浪漫的氣氛。正當不少人都以為大同的下一張專輯會按照《愛愛愛》的方向繼續深化的時候,Khalil卻「任性」地要「黑」得更加徹底,他把純正的Neo-Soul, Funk等風格展現了出來,完成了其音樂上的又一次進化。

擁有了知名度和理想後,方大同隨後自行開設了屬於自己的獨立音樂品牌《賦音樂》,朝著更高的理想前行。

我最愛的是,現場的方大同幾乎以自己一人,就如指揮家般,整場音樂就是為他而生:他自己所寫的詞,像「這不是那種,只剩下鋼琴的歌」、「也不是那種,不能只是朋友」、或「誰會在花田裡犯了錯」,其實是引自周杰倫的《安靜》、陶喆的《普通朋友》和王力宏的《花田錯》,這些歌詞的出現,帶來了一種承傳的感覺。

方大同看似寫了簡單不複雜的歌,但其詞作猶如《愛愛愛》這首歌,借了情歌的殼來反情歌,是有著令人能夠玩味之地方。

他的歌是如此簡單,但卻蘊含了純粹的希望。最後他帶著旗下藝人孔藝弦、王詩安與樂隊一同謝幕,告訴了我們,沒有什麼是一定要有,有的話,應該是你記錯了。

各位,這邊的臉書和IG都上線了,還不快追蹤起來看更多樂評和樂團紀錄!

臉書:懂聽 TS251
Instagram:lovemusicts251

期待與你在社群平台上相會!

[懂聽TS251]
聽得懂曲子,寫出看得懂的評論,我以此自勉;
TS251,則是我的根,想知道請動動小腦袋。
[最後,請幫我在文章最下方的圖示拍手~]
- 如果您覺得這篇寫的還可以,請給我10個拍手。
- 如果您覺得這篇寫的好像有點意思,請給我20個拍手。
- 如果您覺得這篇寫的對您有點幫助,請給我30個拍手。
- 如果您覺得這篇寫的對大家都有幫助,請給我40個拍手並幫我分享。
- 如果您覺得這篇寫的棒呆了,請給我50個拍手,留言讓我知道。
再次感謝您的閱讀。合作邀約或建議可以留言,或聯繫:Facebook:懂聽 TS251
Instagram:lovemusicts251
Email:kakashiterry@gmail.com

--

--

@AT沒有筆名
懂聽TS251

因為我們一無所有,所以要更堅強;等待我們花開時,幫助別人一起綻放,這就是我在這寫作的理由。[樂評人] Email:lovemusicts251@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