滅火器Fire EX-《海上的人》:人生好難,但前進才會顯得一切有冒險的價值;因為我們都是海上的人

@AT沒有筆名
懂聽TS251
Published in
4 min readAug 9, 2019
海上的人Cover,向日本知名浮世繪神奈川沖浪裏致敬

以龐克搖滾為基調,歌詞真實的反應時代與生活,貼近大眾引發許多共鳴。傳唱度極高的長途夜車、晚安台灣、海上的人、島嶼天光等歌曲,讓滅火器成為這個時代的代表性樂團,更獲得台灣人民樂團的名號。

滅火器來自南台灣高雄,成立於2000年,由主唱楊大正(Sam),吉他手鄭宇辰(Orio),貝斯手陳敬元(Jc)三位高中同班同學組成;2012年,鼓手吳迪(Ti Wu)加入後,樂團進入一個完整而穩定的狀態。

滅火器Fire EX-《海上的人》

「我們都是海上的人。」滅火器現場表演不是第一次聽,但感動卻是無時無刻;這首歌總是在無數絕望時,也給了人們一絲絲的奮鬥希望。這陣子做了一項轉職換工作的決定,希望可以朝向數位科技新創去發展。但過程中的曲折和碰撞,卻是遠超我預估的想像。

這一段不知所措的日子約維持一個月半,現在回想起來卻著實的讓人回味。當時在如意算盤全打翻的狀態下,立下了很多承諾和海口,似乎都成為泡影。好面子的我也選擇在眾人前故作沒這一回事,邊去旅行和參加活動,努力讓自己看起來挺好的。

滅火器來自南台灣高雄,成立於2000年,由主唱楊大正(Sam),吉他手鄭宇辰(Orio),貝斯手陳敬元(Jc)三位高中同班同學組成;2012年,鼓手吳迪(Ti Wu)

這讓我想起一切就像是航行一樣,這段航程雖然有全盤的規劃與走向,卻在突如其來的風雨而暫時迷失了方向。就如《海上的人》歌詞中所說:「你說人生呀人生,像飄浪海上的船,有時風吹起陣陣風湧,運命總是捉摸不定。」

滅火器 Fire EX.《海上的人》Official Music Video

八月前上半,去聽了PUNKERS THREE,由滅火器 Fire EX. X 胖虎 punkhoo X 隨性 Random共同演出龐克樂風的極致。要知道,聽音樂樂團的現場蹦走跑跳碰,每個人到處跑跳下,無不一滿身大汗,現場滅火器楊大正唱到這首《海上的人》,全員無一不開始大合唱,在滿身都汗的情況下,但我卻感受到眼角開始模糊;汗淚交織就是在說這件事。

「抬頭看遙遠天上,笑看這浮沉風景,就算要等待一生,也要活得沒有怨恨。」沒有什麼特別能用文字形容的感覺,這是一種望向遠方,對人生暫時獲得喘息的感嘆。

《海上的人》,全員無一不開始大合唱,在滿身都汗的情況下,但我卻感受到眼角開始模糊;汗淚交織就是在說這件事。

這麼多年來,我們追求的那些不怎麼明確的夢想,即便總是困惑而失望,卻因為相信著某些事情而不曾停止。原來,我們都是海上的人。

人生好難,但前進才會顯得一切有冒險的價值,因為人生就像一片大海,搖擺不定的海象,定錨與否取決個人,我們如何有正確路途前進,沒人知道。

各位,這邊的臉書和IG都上線了,還不快追蹤起來看更多樂評和樂團紀錄!

臉書:懂聽 TS251
Instagram:lovemusicts251

期待與你在社群平台上相會!

[懂聽TS251]
聽得懂曲子,寫出看得懂的評論,我以此自勉;
TS251,則是我的根,想知道請動動小腦袋。
[最後,請幫我在文章最下方的圖示拍手~]
- 如果您覺得這篇寫的還可以,請給我10個拍手。
- 如果您覺得這篇寫的好像有點意思,請給我20個拍手。
- 如果您覺得這篇寫的對您有點幫助,請給我30個拍手。
- 如果您覺得這篇寫的對大家都有幫助,請給我40個拍手並幫我分享。
- 如果您覺得這篇寫的棒呆了,請給我50個拍手,留言讓我知道。
再次感謝您的閱讀。合作邀約或建議可以留言,或聯繫:Facebook:懂聽 TS251
Instagram:lovemusicts251
Email:kakashiterry@gmail.com

--

--

@AT沒有筆名
懂聽TS251

因為我們一無所有,所以要更堅強;等待我們花開時,幫助別人一起綻放,這就是我在這寫作的理由。[樂評人] Email:lovemusicts251@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