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六首歌曲,回顧民主先生李登輝的一生大事紀

@AT沒有筆名
懂聽TS251
Published in
5 min readAug 3, 2020

--

在2020年7月30日,被稱為民主先生的前總統李登輝,因病去世。

李登輝(1923年1月15日-2020年7月30日)李登輝是第一位出生且成長於臺灣中華民國國家元首及首位臺籍中國國民黨主席,亦在1996年成為首位全國公民直選產生的總統。

李登輝在12年的總統任期內參與了一連串的派系鬥爭,也發動了政治改革,統稱寧靜革命,是落實臺灣民主改革之重要領袖,支持者將他尊稱為「民主先生」。

現在,筆者挑了六首跟李登輝相關的歌,藉由這些曲目,我們藉由歌曲,緬懷這位民主先生的生涯大事紀吧!

1.在他出生同年的歌:預告了改變歷史的巨人誕生

台灣議會設置請願歌(1923年)

台灣議會設置請願歌(1923年)

台灣先賢在100年前開始政治集會時, 他們演講前會先唱歌。例如《台灣議會設置請願歌》,曲調套用蘇聯社運歌曲,歌詞是由台南著名詩人謝星樓先生填寫。同時這首歌也刊載在《台灣》雜誌。

這首歌剛好誕生在李登輝出生的1923年同一年,間接也暗示了這一年將有位改變台灣政壇的人物誕生了。

2.最愛的歌-《千風之歌》給予生死的領悟

千風之歌

前總統李登輝從小接受日本教育,不但經歷皇民化運動,還有個日本名叫做「岩里政男」,據民視新聞媒體報導,在86歲大壽時,前總統李登輝和妻子曾文惠溫馨合唱,最愛的日文歌就是這一首《千風之歌》:「不要在我墳前哭泣,我不在那裡,沒有離開人間,化為千縷微風,翱翔在寬廣的天空裡」。

《千風之歌》的歌詞,也許不是那麼適合生日時候演唱,卻讓原本覺得人死了什麼都沒了的李登輝,對人的生死有了新體悟,他認為人在活著的期間,應該要好好的為我們社會,我們國家老百姓大家打拚才對。

3.執政內的學運歌曲-《野百合也有春天》

野百合也有春天

1990年從3月16日至22日,台北爆發了為期6天的「野百合學運」,靈感即來自《野百合也有春天》這首歌,但可與愛情無關。

當時是李登輝執政時期,正逢總統改選,國民黨領導階層爆發嚴重的權力鬥爭,俗稱「二月政爭」。不久又發生遷台40年來從未改選過的國民大會,諸代表在陽明山中山樓自行通過「增額代表任期延長為9年」的條款,創下國會代表「自肥」的惡例,在當時被嘲諷為「山中傳奇」。

於是以台大學生為首開始發難,起先是大約200人進駐台北中正紀念堂廣場靜坐抗議,樹立野百合塑像為標誌。後來人數到達6,000名的高峰,這個學生運動就風起雲湧起來。

4.李登輝的首次民選競選歌曲-《台灣進行曲》

《台灣進行曲》

1996 年台灣首度舉行總統直選,台海關係一度緊張。對岸的中共解放軍正在基隆與高雄外海進行飛彈試射演習,企圖以武力威脅台灣來影響選情。基於對中共「文攻武嚇」的強烈抵抗,羅大佑特別用台語歌詞譜寫了一首風格雄壯昂揚、充滿濃濃戰鬥意味的〈台灣進行曲〉送給李登輝作為競選主題歌。

選戰火熱期間,這首《台灣進行曲》以 MTV 的形式密集地出現在有線電視中幫李連配造勢,儼然就像是李登輝總統選舉出征時的戰歌。

5.最知名的政治劇 :國際橋牌社主題曲-《無名英雄》

國際橋牌社主題曲-《無名英雄》

《國際橋牌社》是台灣第一部政治劇集,故事改編自1990–1994年間台灣的政治局勢。描述解嚴之後主要政治勢力之間的鬥爭,以及推動民主化的過程。

內容因影射真實人物,描述政治交換、媒體操控、社會運動、主權認同、轉型正義等敏感議題。而裡頭由楊烈飾演的藝人楊烈去年在政治電視劇「國際橋牌社」飾演總統黎清波,角色原型就是前總統李登輝。

6.參與最大規模的活動-手牽手護台灣主題曲:《伊是咱的寶貝》

《伊是咱的寶貝》

228百萬人手牽手護臺灣,或稱228牽手護臺灣,是2004年2月28日(和平紀念日、二二八事件紀念日)舉行於臺灣西部的一場活動,大約有200萬臺灣民眾參與(主辦單位宣稱230萬,親藍媒體估計190萬),並以牽手方式排列成長約500公里的人鏈。是臺灣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運動。

活動的目的是反對中國大陸部署針對臺灣的飛彈設施以及支持反飛彈公投。活動方式的靈感來自1989年舉行於波羅的海三小國的波羅的海之路。《伊是咱的寶貝》是本活動主題曲,收錄在陳明章《伊是咱的寶貝》專輯。

而前總統李登輝與時任總統的陳水扁在苗栗縣主會場參與了此次活動。

以此六首歌,獻給大家緬懷的民主巨人,真心台灣越來越好!

各位,這邊的臉書和IG都上線了,看更多樂評和樂團紀錄請追蹤:

臉書:懂聽 TS251
Instagram:
lovemusicts251

期待與你在社群平台上相會!

[懂聽TS251]
聽得懂曲子,寫出看得懂的評論,我以此自勉;
TS251,則是我的根,想知道請動動小腦袋。
[最後,請幫我在文章最下方的圖示拍手~]
- 如果您覺得這篇寫的還可以,請給我10個拍手。
- 如果您覺得這篇寫的好像有點意思,請給我20個拍手。
- 如果您覺得這篇寫的對您有點幫助,請給我30個拍手。
- 如果您覺得這篇寫的對大家都有幫助,請給我40個拍手並幫我分享。
- 如果您覺得這篇寫的棒呆了,請給我50個拍手,留言讓我知道。
再次感謝您的閱讀。合作邀約或建議可以留言,或聯繫:
Facebook:懂聽 TS251
Instagram:lovemusicts251
Email:lovemusicts251@gmail.com

--

--

@AT沒有筆名
懂聽TS251

因為我們一無所有,所以要更堅強;等待我們花開時,幫助別人一起綻放,這就是我在這寫作的理由。[樂評人] Email:lovemusicts251@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