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讚賞為創作回饋」

極簡成長 | 平靜力量
探索新世界 2018–2019
5 min readJul 19, 2018

化 Like 為 LikeCoin

“A MacBook and an iMac on a neat desk in a bright room” by Domenico Loia on Unsplash

「化讚賞為創作回饋」

我個人很喜歡這樣的概念,也十分推崇這種作法。

每當我在閱讀別人的文章或創作時,我都會特別留心這方面的訊息。

也試著去了解,近幾年在中國流行的「打賞」制度,是怎麼運作的。

巧的是,我最近選定Medium 做為「寫作」的落腳地,

我就發現有幾位作家,已經加入了# LikeCoin # 化讚為賞 的活動當中。

這與我長期的關注,不謀而合,你覺得我會做甚麼?(笑)

當然是馬上去了解 LikeCoin 這個虛擬貨幣,是如何運作?
剛好,幾個月前我努力的爬文,關於「Bitcoin」、「挖礦」的,

這時候就可以派上用場了!

【簡述】

這個由香港人研發的 LikeCoin

是加密貨幣 ( Cryptocurrency ) 的其中一種,

LikeCoin Foundation (2018成立)總共會發行二十億個 LikeCoin,

其中一半即十億個會「送給」創作者,

因為 LikeCoin 主要成立目的就是要回饋有創意的內容。

(故緊貼 LikeCoin.Store 及 LikeCoin 的Medium 是必須的)

【感想】

通路、平台逐漸坐大,對創作者的剝削也日益嚴重。

就我而言,

身為LINE(原創貼圖)的作者,販售貼圖的收入

30%需貢獻給商店平台(APPLE、GOOLE)

50%再貢獻給LINE公司
剩下的就會屬於創作者收入(分配給你)

可是還沒扣掉~

日本政府稅金10%

LINE 匯款至Paypal的匯費2%

Paypal 匯外幣至玉山銀行匯費2.5%

如果使用LikeCoin支付就沒有跨國的問題,無須讓平台抽取,

直接「打賞」你欣賞的創作者,

這樣的關係,很適合「斜槓族」、或是想打造「多元工作收入」的人。

我相信虛擬貨幣會越來越成熟,以後可以連結到更多的平台,

交易也會越來越多。

【特色】

LikeCoin 的出現,讓「內容溯源」變得自動化,

創作者能更有效率的獲得回報,

也讓使用者進行「打賞」行為變得更容易。

透過 LikeCoin,創作過程當中所產生的轉變(亦即是 Footprint) 會被用做追踪原生作品的變化並被紀錄於區塊鏈 ( Block Chain ) 。

當作品得到回報,中間曾經參與的作者就可以按照區塊鏈紀錄讓付出的勞力得到分潤。

可以變現?

由加密貨幣轉換為法定貨幣(港幣/美金/日元…等),

可透過交易所進行 (QRYPTOS 查詢 ),

就好像現在的以太幣 ( ETH ) 透過交易所換作法定貨幣。

LikeCoin 的智能合約 ( Smart Contract ) 已成功運作。

於1月7日開始挖礦,並已於2月8日放到主網 ( mainnet )。

詳情請參考官方網站 https://like.co/

【如何申請 LikeCoin】一起加入 LikeCoin 生態系

你需要做兩件事:

(電腦版)

1.申請 MetaMask 錢包

2.註冊 LikeCoin ID

(手機板)

圖解

draw by nicole

喜歡 Nicole 寫的文章 , 閱讀過後別忘了給予掌聲。
(在Medium的拍手次數,表示你對這個寫作的喜愛程度)

(在LikeCoin化讚為賞的活動中)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字,請幫忙按 5 次 LikeButton 化讚為賞,非常感謝!

<後記>
Nicole 在此感謝

曾經指導我如何在Medium發文中正確使用LikeCoin Widget

並參加活動 的各位先進們!!

< Thankful >

#歡迎加入化讚為賞LikeCoin的生態系 !

--

--

極簡成長 | 平靜力量
探索新世界 2018–2019

週報作家、圖像記錄員、極簡成長引路人。善用文字和視覺圖像傳遞重要訊息,撰寫關於: 自我肯定 ∣ 長期心態|第二曲線 的文章。利用寫作研究複雜理論,任務是幫助人們思考自己的生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