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思不藏私】存活者偏誤/倖存者偏差(The Survivorship Bias)

Vince Huang
【文思不藏私】
Apr 22, 2019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5%80%96%E5%AD%98%E8%80%85%E5%81%8F%E5%B7%AE

存活者偏誤/倖存者偏差(The Survivorship Bias)

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的 1941 年,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統計學亞伯拉罕·沃德教授接受美國海軍要求,運用他在統計方面的專業知識給出關於「飛機應該如何加強防護,才能降低被炮火擊落的幾率」的建議。沃德教授針對盟軍的轟炸機遭受攻擊後的相關數據,進行分析和研究後發現:機翼是整個飛機中最容易遭受攻擊的位置,但是機尾則是最少被攻擊的位置。因此沃德教授給出的結論是「我們應該強化機尾的防護」,但是美國海軍指揮官認為「應該加強機翼的防護,因為這是最容易被擊中的位置」

沃德教授提出以下其加強機身防護意見的依據:

本次統計的樣本,僅包含沒有因敵火射擊而墜毀並安全返航的轟炸機。

沃德教授假設所有中彈的彈著點應該會平均分布在機身各處,而能安全返航的轟炸機機身中彈數量較多的區域,是即使被擊中也比較不會導致墜機的部位。

機翼被擊中很多次的轟炸機,大多數仍然能夠安全返航。

機尾彈孔較少的原因並非真的不容易中彈,而是一旦中彈,其安全返航並生還的可能性就微乎其微。

軍方最終採取了教授提出的增加機尾防護的建議,後來證實該決策是完全正確的。這項研究對當時仍在發展初期的作業研究領域具有深遠的影響。

~ wikipedia

『思考的藝術』中則說

在日常生活中,由於成功者的能見度壓倒性地高過失敗者,因此,人們總會系統性地高估了獲得成功的希望。

『你系統性地高估了成功的機率。』

希望自己能以此為戒,不要看到成功人士的成功經驗就想學。因為別人的錯誤經驗才是最珍貴的。看到成功經驗不一定會增加我們成功的機會;但是多聽聽失敗的經驗卻是趨吉避凶的好方法。

之前上完一堂課後,某大大問我上課心得我回答說『都一直在說你成功的案例,其實我一點也沒興趣,我比較想知道的是你曾經踩過哪些雷?幹過哪些蠢事?如果再一次你會有哪些不一樣的選擇呢?這些錯誤的學習才是我們能學到的經驗,不然就算照你的成功法則,也只是一種倖存者偏差,不是嗎?』

如果再一次你會有哪些不一樣的選擇呢?

生活中的一些倖存者偏差

  • 「很多大老闆,學歷並不高」,不能直接推論「創業成功跟學歷無關?」
  • 「成績好的同學,大部分有近視」,不能直接推論「成績就會近視?」
  • 「舉重選手身材都比較嬌小」,不能直接推論「舉重會長不高?」
  • 「富士電視台月九劇收視很高」,不能直接推論「只要是月九劇收視都很高?」
  • 「90 年代的日劇比較好看?現在的日劇不好看?」因為只記得 90 年代好的幾齣劇!
【請用你的掌聲來投票與支持】
感謝你認真的讀完這篇文章,你的支持會是我持續寫作的動力
如果你還喜歡這篇文章請給我 1~4 個『掌聲』
如果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請給我 5 個以上『掌聲』
文思不藏私 Facebook 粉絲專頁
如果你對我這一系列文章有興趣歡迎『Follow』我或『分享』給你的朋友
也歡迎你將你的看法『回覆』給我
2018 書坑待辦清單
誰是文思?

--

--

Vince Huang
【文思不藏私】

A Product Owner in software company, interests include agile/scrum, machine learning and mobile design. https://www.linkedin.com/in/kuoyuhu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