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思不藏私】 @Scrum Master 的最高技能

Vince Huang
【文思不藏私】
3 min readJul 20, 2017
http://pics15.blog.yam.com/3/userfile/g/garyhung/blog/149f1a804a4c2d.jpg

『不離不棄是我兄弟』

我是死忠的『爪爪迷』,但是結婚,工作,有小孩後已經很少看職棒了!但我今天要講的不是『兄弟象』的豐功偉業,也不是身為『爪爪迷』的榮譽感。而是一個兄弟象歷史中一位讓人印象深刻的總教練~『山根俊英』。

山根俊英』是兄弟象第三任總教練,也是開啟『三連霸』時期的最佳總教練。他的豐功偉業網路打上『山根俊英』可以查到很多,我也不贅述。

我想透過『兄弟象的故事』來說明 Scrum Master 的最高技能『守望』。

冠軍哲學 胖伸帶心為要

兄弟象對日籍教練情有獨鍾,成軍以來,象隊藉由日籍總教練森下與山根的力量完成史上第一次「總冠軍3連霸」,15年後,象隊再一次由日籍總教練中込伸帶領完成季冠軍使命,巧的是中込伸的特質與山根極像,帶球員以帶心為要!

中込伸是2002年起參與了象隊史上第二度總冠軍3連霸的任務,他在象隊投了4個球季,所以不算是「陌生客」,熟悉象隊的打球文化與台灣職棒的特性,更與多數老將一起成長,感情不錯。今年上半季正當象隊戰績七零八落,臨時接掌總教練職位的中込伸很快抓住問題重點,從守備加強與注重跑壘速度開始,逐步鞏固象隊戰力,因為投手群不再大量崩盤,找到固定的勝利方程式

象隊第一次三連霸的靈魂人物『山根俊英』取代了帶隊拿下象隊第一次「金冠軍」的森下正夫。

就是山根的脾氣好、不會亂罵球員,不像森下暴躁、還會找裁判幹架;最重要的是山根帶隊完全信任球員,老一輩象隊球員講過:「山根曾經在白天比賽時,戴著太陽眼鏡坐在休息區睡著了,不過球隊還是贏球。

中込伸也是十分信任球員,能放手讓球員全力發揮,鼓勵球員展現潛能。中込伸不苛責球員,他知道每個球員扮演不同角色,只要他們做好自己的工作,即可發揮出團隊力量,不必搶做贏球的關鍵英雄;而且中込伸在當投手教練時,全力培訓年輕球員,得到很好的成果,他的帶隊實力也獲得球員信賴。

一般日籍教練來台後,為了求好心切,對球員管教都很嚴厲,引起反彈,只是象隊不一樣,象隊因球迷多,球員自我成長壓力大,找來個性溫和的教練反而能收到良性互動的指導之效。

從這個故事中應該可以很容易理解,我心目中的『守望』是什麼樣子了吧?

  1. 找出真正的問題才會有勝利方程式

臨時接掌總教練職位的中込伸很快抓住問題重點,從守備加強與注重跑壘速度開始,逐步鞏固象隊戰力,因為投手群不再大量崩盤,找到固定的勝利方程式

2. 信任,不離不棄是我兄弟

最重要的是山根帶隊完全信任球員,老一輩象隊球員講過:「山根曾經在白天比賽時,戴著太陽眼鏡坐在休息區睡著了,不過球隊還是贏球。

中込伸也是十分信任球員,能放手讓球員全力發揮,鼓勵球員展現潛能。

3. 跨職能團隊,人人是英雄

中込伸不苛責球員,他知道每個球員扮演不同角色,只要他們做好自己的工作,即可發揮出團隊力量,不必搶做贏球的關鍵英雄

4. 激發學習動力,創造正向影響力

而且中込伸在當投手教練時,全力培訓年輕球員,得到很好的成果,他的帶隊實力也獲得球員信賴。

--

--

Vince Huang
【文思不藏私】

A Product Owner in software company, interests include agile/scrum, machine learning and mobile design. https://www.linkedin.com/in/kuoyuhu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