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思不藏私】怪物隊長領導學

Vince Huang
【文思不藏私】
2 min readAug 18, 2018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83905

怪物隊長不是明星,也並非最強戰力

  1. 他們未必有明星球員的才華
  2. 他們不喜歡受到矚目
  3. 他們不以傳統的方式『領導』
  4. 他們不是天使
  5. 他們會做可能造成分裂的事
  6. 他們不是我們想像裡的那些人
  7. 沒有人提出過這樣的理論
  8. 隊長不是教練

打破傳統理論的領導者特質

  1. 強中之強的 GOAT (Great of All Time)運動員?
  2. 和成員們的總體才能有關?
  3. 一切都是因為錢?
  4. 團隊的管理與文化?
  5. 當然是教練的功勞?

怪獸隊長的七個共通點

  1. 極度頑強,面對比賽有超強恆毅力。
  2. 侵略性強,不斷試探規則的底線。
  3. 願意做不被看見的工作,不求感激。
  4. 低調、務實、民主的溝通風格。
  5. 擅長用非口語的表達方式熱情地激勵他人。
  6. 強烈的信念和與權威抗衡的勇氣,讓他們脫穎而出。
  7. 絕佳的情緒控制力。

佳句

  1. 隊長的人格特質,正是決定隊伍成就與歷史地位的關鍵元素。
  2. 隊長的職務有一大重點是人際關係。隊長是更衣室的中心人物,與隊友維持夥伴的關係,場內場外都要開導他們、激勵他們、考驗他們、保護他們,也要化解紛爭、維繫標準,必要時甚至要令他們敬畏,而上述的任務都不只是嘴上說說,更要身體力行。隊長的眾多責任中,最重要的部分大概就是『啟發』。
  3. 有效的領導者必須像爵士樂手那樣,隨著情勢變化即興發揮,而不是像交響樂團,遵從指揮家的指揮,按照既定的樂譜演出。
  4. 你不能只有建築師,也需要砌牆的人。
【請用你的掌聲來投票與支持】
感謝你認真的讀完這篇文章,你的支持會是我持續寫作的動力
如果你還喜歡這篇文章請給我 1~4 個『掌聲』
如果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請給我 5 個以上『掌聲』
文思不藏私 Facebook 粉絲專頁
如果你對我這一系列文章有興趣歡迎『Follow』我或『分享』給你的朋友
也歡迎你將你的看法『回覆』給我
2018 書坑待辦清單
誰是文思?

--

--

Vince Huang
【文思不藏私】

A Product Owner in software company, interests include agile/scrum, machine learning and mobile design. https://www.linkedin.com/in/kuoyuhu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