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思不藏私】成功,從聚焦一件事開始

Vince Huang
【文思不藏私】
3 min readAug 27, 2018
http://www.stopstartdo.com/blog/2015/3/21/10x-focusing-power-the-one-thing

我看完了『成功,從聚焦一件事開始~不流失專注力的減法原則』後,我很確信書中最重要的一句話就是『我能做哪一件事,做了之後,其他每一件事就會變得比較容易,或者不必做?

擋在你和成功間的六個迷思

  1. 每件事都重要?世界上不會所有的事都『非做不可』,重點是要找出『該做的事中最有價值的一件事』,而不是『所有的事』。正如『影響地圖』中強調的『永遠不要試圖實現整個地圖。而是要在地圖上找到到達目標的最短路徑。』
  2. 同時多工比較快?研究證實人的大腦無法同時專注兩件事,也就是我們常聽的『內容/工作切換』(Content/Task Switching),多工只會造成『注意力分散』(Divided Attention),並不會讓事情的完成品質更高。
  3. 嚴以律己就能成功?理由很簡單,成功是指做對的事,但不是把每件事都做對。
  4. 意志力總是源源不絕?因為意志力不是永遠滿格,因此別和意志力作對。而是『每天都要在意志力最強的時候,做最重要的事情。意志力最強,成功才會最大。』
  5. 致力於追求工作與生活平衡?『追求平衡其實是句空話,這是無法實現的白日夢⋯⋯追尋我們所以為的工作與生活平衡,不只注定失敗,也會對兩者造成傷害和破壞。』
  6. 眼高就是壞?訂下遠大目標是取得不同凡響成果所不可或缺的,成功需要行動,而行動需要想法。

我能做哪一件事,做了之後,其他每一件事就會變得比較容易,或者不必做?

  1. 『我能做哪一件事⋯⋯』:找到『能做』的唯一件事,非常重要。
  2. 『⋯⋯做了之後⋯⋯』:『只做某件事』和『為特定目的做某件事』之間建立了橋樑。
  3. 『⋯⋯其他每一件事就會變得比較容易,或者不必做?』:聚焦問題要求你找到第一張骨牌,並且只專注於它,直到你把它推倒。

問個好問題,尋找好答案

  1. 問個好問題~想得大而明確的問題:『我能做什麼事,是銷售額在 6 個月內增為兩倍?』
  2. 尋找好答案~研究與角色模範:可行的、吃力的、可能的中,吃力的目標比較有挑戰性。

一件事

  1. 目的(Purpose)
  2. 第一要務(Priority)
  3. 生產力(Productivity)

快樂的因素

  1. 正面的情緒和愉悅感
  2. 成就
  3. 人際關係
  4. 融入
  5. 意義
【請用你的掌聲來投票與支持】
感謝你認真的讀完這篇文章,你的支持會是我持續寫作的動力
如果你還喜歡這篇文章請給我 1~4 個『掌聲』
如果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請給我 5 個以上『掌聲』
文思不藏私 Facebook 粉絲專頁
如果你對我這一系列文章有興趣歡迎『Follow』我或『分享』給你的朋友
也歡迎你將你的看法『回覆』給我
2018 書坑待辦清單
誰是文思?

--

--

Vince Huang
【文思不藏私】

A Product Owner in software company, interests include agile/scrum, machine learning and mobile design. https://www.linkedin.com/in/kuoyuhu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