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ㄧ年,教我讀書的youtuber

SpongeRose
斜槓女子 /Sponge Rose
May 22, 2019

我搬新家囉!目前我建立了自己的獨立網站,之後Medium的文章會停更且刪除,如果你想繼續追蹤,關於自學的文章請到:http://spongerose.com/自學筆記/

Photo by freestocks.org from Pexels

想當初小時候吵著媽媽想去學吉他的我總算因為youtube,有機會“自己選老師”並且開始學習。不只是學習吉他,現在當我開始要學習一樣新的東西時,我總是會看看Youtube上面是否有我想要的資源。

一旦開啟了利用youtube自學的這一條路,你和世界的大門就這樣大開了,你的老師不再是本國人,取而代之的是世界各地的人,擁有著不同的觀點、文化甚至是口音。我想分享幾個我覺得在我學東西的過程中整體有幫助到我的的Youtube頻道,或許能夠給想透過youtube自學的人一點方向。

這一篇我會把各個youtuber的重點寫在最下面,想節省時間等朋友可以直接往下滑。

Ali Abdaal

在前一篇如何自讀雅思的文章當中,我有提到這位youtuber! 在這裡想要鄭重地介紹他一下!

以前在大學讀書時,曾經遇過醫學系的同學坐在我對面,不疾不徐地拿出厚厚一本原文書,筆袋、筆記本甚至是螢光筆都沒有拿出來,就這樣默默地讀了好幾個小時,當時我心裡的衝擊是「醫學系的同學都這麼猛嗎?讀書連筆都不用拿出來」一直到我看了Ali的影片才發現原來當時那位同學只是用了更有效率的方法讀書而已。

會找到Ali的youtube其實是因為我在搜尋MMI的準備資料,MMI 全名Multiple Mini Interview 是英國澳洲加拿大醫學院入學的一種面試方式,而Ali和同學們一起創業,除了用youtube平台上傳教學影片以外,他們還自己架設了網站,設計付費課程,教世界各地想擠進醫學院的學生如何準備MMI,那是我第一次看到Ali的影片:6 tips for Medicine MMIs。從此youtube的演算法便將這位厲害的人物帶到我的youtube首頁。Ali是一位從劍橋醫學系畢業的醫生,目前在英國的醫院任職住院醫師,在他的頻道裡面分享了很多他讀書的技巧。

在學習的過程中我開始審視自己學習的問題,並且意識到這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像是當我開始準備雅思時,我面臨到無法「有效記憶」知識的難題,白話文就是「我單字背不起來」,於是我開始搜尋相關的解決辦法,是我哪裡出了錯嗎?於是我開始回到最根本的想去優化我讀書的方式,最後在Ali的How to study for exams — Evidence-based revision tips這支影片當中找到算是令我很滿意的解答。

How to study for exams — Evidence-based revision tips這支影片裡面提到了幾個我們常用但是相較沒有效率的方法,例如反覆閱讀、畫重點或是筆記總結。當我看到這段的時候,簡直是驚呆了!原來我最常用的幾個方法是相對比較沒效率的,「若是這些方法的效率這麼差的話?那應該怎麼讀呢?」這支影片有提到一個方法- Active Recall,也就是主動記憶(我自己翻的),是在各研究中證實是最有效率的讀書辦法!
Ali除了點出Active Recall是較為有效率的策略之外,他還有提供幾種應用方式!例如像是Anki(Anki本身是字卡軟體,但是只要類似字卡的記憶方式都算是主動回憶的應用),spider diagram(現在很熱門的心智圖),Questions, the Cornell note-taking system (自創題庫以及康乃爾筆記法。目前我正在實踐字卡的google sheet 版本,也就是利用google sheet創造字卡環境,並且利用google sheet在雲端的特性,可以隨時利用手機閱讀,這個方法也能應用在自創題庫上;另外我還有在嘗試心智圖,並且將它應用在回答雅思第二部分的口說。心智圖除了方便你的大腦記憶東西之外,更是一個讓大腦將知識組織化的高效率利器。

在看完這支影片之後我又延伸到Ali的別支影片,另一支我十分推薦的影片叫做How to study for exams — The Retrospective Revision Timetable(不確定怎麼翻比較適切,但我在這裡就稱它作回顧性讀書計劃表)。我算是一個有拖延症的人,就算寫了讀書規劃表,但列表出的規劃就跟沒有一樣,外務太多,無法專心地將一件事做好算是我的致命傷,在這支影片裡面Ali稍微改良的大家最常見的預計畫表。

大家在讀書時應該都經歷過那種把自己這週要讀的進度寫下來卻沒有真的完成的經歷吧?在沒有完成讀書計畫但又有新的東西要讀的壓力下,應該很難檢視自己的弱項在哪邊並且作加強或是記憶強化,Ali提供的回顧性讀書計劃表是以知識為最基本的基礎,用excel列出需要記憶的知識,並且記錄自己的複習日期,接著用顏色去區分自己對該知識的熟稔程度,這樣做出來的表格不僅可以馬上看出自己讀了哪一些章節,也可以藉此檢視自己對該主題是否有足夠的了解。

Ali提到在讀書時期從沒有遇過學校導引學生「如何正確唸書」,然而目前部分英國大學的某些系所會在開學時會播放Ali的影片給學生觀看,變成一個挺有趣的現象。

(有機會的話再一一的寫一篇文章解釋這些讀書方法)

ElenaLin 阿蕾娜

如果一下子就看Ali的全英影片對你來說太困難的話,也許可以試試這個youtuber,阿蕾娜!

阿蕾娜是正在荷蘭留學的中國女孩,雖然是個很新的youtuber,但是她的影片都有一定的品質和水準!在她的頻道裡面分享了很多讀書方法的分享,例如他是如何考到雅思8分,以及一些學習技巧,像是上面提到的心智圖,如何高效背诵课程信息? | 思维导图教程 | Mind Maps,阿蕾娜從紙和筆詳細講到如何將整個圖畫來,甚至是如何記憶畫出來的心智圖都有提到。大學考試普遍都會是以申論形式,而像是這種記憶整個思維的方式絕對有實質的幫助。

另外,因為在荷蘭留學的資訊並不是十分普及,阿蕾娜在荷蘭唸書的經歷成為她在頻道上的一個很大賣點,若是有興趣想一窺荷蘭留學的生活,她的頻道是蠻值得一逛,尤其推薦學霸養成系列。

其實整體看來在學習讀書的影片來說阿蕾娜和Ali分享的東西都是大同小異,但我覺得從他們的影片裡,我不只看到學霸,還看到「喔原來學霸也會不想讀書」或是「喔原來他們有東西背不起來的時候」就像一般人一樣,但不一樣的是他們選擇去找出問題、解決問題,最後甚至分享給大家!

艾爾文

在艾爾文開設youtube頻道之前我就已經追蹤他的部落格和紛絲專頁很久了,我甚至有買他出的投資理財書籍來看。

但把他列在這裡的原因是因為他的頻道已經不完全是教大家如何管理金錢,更多的是“閱讀”。

最近我讀了一本書,叫做“大腦喜歡這樣看書!適合任何人的洋蔥閱讀法:1天就能讀完一本書,快速拆解書籍主題、重建知識與變現”裡面提到高效閱讀的方法很多種,其中一個是去看其他閱讀大神的閱讀筆記和心得。艾爾文的頻道裡面有蠻大部分的說書和閱讀心得分享,老實說艾爾文的影片我並不是每一支都看,但是我會挑選我有興趣的主題花個10分鐘觀看,或是直接跳到結論,看看艾爾文整理的重點。我可以感受到艾爾文這些影片和資料整理都是非常努力而來的,尤其是當我看到艾爾文訪問子彈筆記法的發明者Ryder Carroll後對於艾爾文提問的問題和利用英文親自訪問這點感到十分敬佩!

總結

把書讀進腦裡的根源是自身的讀書方法,而以下三位youtuber是給我最多幫助的(點擊人名傳送到他們的頻道)

Ali Abdaal
英文頻道,提供詳細的讀書技巧分析以及高效讀書方法,另外有關於海外醫學院面試的相關資訊。

Elena 阿蕾娜
簡中頻道,提供讀書技巧和手把手的教學,還有荷蘭留學相關資訊。

艾爾文
繁中頻道,大量說書內容,可以藉由觀察艾爾文的影片去了解如何整理並且抓到書籍重點。

另外我想額外提到一位youtuber-黃大謙,他在Joeman的影片-怎樣才能考上明星高中?說了一句話「唸書沒有訣竅,唸書就是,如果你感覺到唸書的時候很痛苦,那就代表你做對了!請繼續痛苦下去」以前我總是以為只有自己唸書唸起來最痛苦,怎麼好像大家都一派輕鬆,但實際上不是這樣的,除了天才以外,就算是班上第一名也是努力而來的。黃大謙的這一句話沒想到變成我讀書很大的動力,要繼續說更多的話,就必須牽涉到我讀到的另一本書-Grit. 這又是另一篇文章了…

下一篇我可能會想聊聊一些關於我怎麼說得一口流利英文卻只有雅思7分

再麻煩大家拍手完之後記得回來看!
(鞠躬)

如果看完我的文章想和我討論更多,歡迎利用粉絲專頁「SpongeRose海綿螺絲」的私訊或留言功能和我聯絡!(粉專聯絡可以回得比較快一點)https://www.facebook.com/spongeros

↑如果覺得文章有幫助到你,歡迎在我的Likecoin按讚,化讚為賞!
↓這裡拍手,給我動力寫下一篇(長按可以啪啪啪拍很多下唷!!!!)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