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燥症者的曼谷

曼谷廁所攻略完全制霸

hidry
曼谷副本
Oct 9, 2023

--

所有旅遊書都應該要教卻沒教的一件事,是如何在陌生的城市找廁所。

每個國家都有著藏在細節中的廁所文化差異,出了國就必須跟著應變。旅遊書籍雜誌、部落格、YT 等等等鋪天蓋地的內容,永遠只會告訴你要去哪吃、去哪喝,但吃完喝完,吸收的能量還是要釋放。

如果你問我最喜歡曼谷的什麼,有一項一定是百貨公司的廁所

出國的時候會特別感覺到公共廁所的重要性。還記得我多年前第一次長途飛行,強忍屎在肚子裡滾了好幾個小時(極低恥力讓我無法放心上極度搶手的飛機廁所),落地紐約出海關後第一件事就是找便所。幸運地剛好有隔間空出來,只記得我上得非常緊張,美式粗獷風格的廁所,門扣鬆鬆的、門板搖晃著,我一邊夾緊屁屁、一手拉著門避免門縫大開。

漸漸地長途旅行成為我盡量避免的事。每當搭上長程移動工具,都令人莫名緊張,譬如客運巴士、或火車。需要拉車好幾個小時的行程能免則免,三小時以上的航程再三考慮。

泰國百貨公司連廁所設計都充滿巧思,圖為某廁所外引導路線的牌子

廁所界的渣男

我很在意上廁所這件事,主要是胃不太耐操,吃東西很容易踩雷、經常要跑廁所。倒不是衛生問題,而是不小心吃太辣、生冷海鮮、或是冰熱交錯之類,進食稍嫌躁進,我的腸胃就會加速蠕動。

於是我成為了廁所界的渣男、處處留情,隨時要有備胎,解決難耐的生理需求。

某次為旅遊到泰國,看到山竹過於興奮,買了一袋、就吃了四顆,沒注意寒性的山竹就是我渣男胃的天敵,下場就是隔天行程沿路四處瘋狂找廁所。

所以我清楚,到一個新的地方旅遊,幫腸胃找到護城河是很重要的一件事。

泰國人對廁所也是很有愛,不乏有趣可愛的設計

沒有比較沒有傷害

身為生理男,我對廁所的品質要求不算高。不需要免治馬桶、但至少坐墊乾淨,不得已蹲式馬桶忍一忍就好。沒有衛生紙,就多花兩分鐘去買。

但本人臉皮薄,蠻在意需不需要擔心外面有人排隊,可以照自己的步調完成任務,完事之後留下獨特氣味,出去不用和廁所裡的其他人確認眼神。

本來在台北的時候,覺得上廁所還蠻方便的,再怎麼樣保底都有捷運站。星巴克雖然人多,有急需時還是你的好朋友;或者據說走進去就想尬賽的寶雅,近來也展店不少。以上三寶分佈大致上還算可以 cover 大部份地方。

不過和曼谷的廁所混熟之後,意外提高了我對如廁環境的標準。曼谷不太有官方的「公共廁所」這種東西,但繁榮的私人商業設施,極度注重消費體驗,環境營造也一直挑戰天花板。

在貴婦百貨如 Central Embassy,廁所也絕對是打點得妥妥貼貼

這也反應在上廁所這件事,不僅到處都可以找到明亮寬敞、乾淨,又提供衛生紙的優秀廁所,數量大部份也都相當充足,即使是女廁也只有少數的超級搖滾區需要排隊。

我覺得泰國人對廁所很有愛,不但總是有些有趣可愛的設計,每個廁所環境也都被盡力維護著,注重表面的泰國人連廁所都會努力保持光鮮亮麗。打掃阿姨盡責鎮守、非常勤奮地火速擦乾隨時產生的水漬與髒污。

在泰國上廁所有什麼要注意的?其實還好。

大部份地方提供的衛生紙都是日式薄片,可以丟進馬桶;除了一些老建築、或是老屋改建的餐廳,會特別貼警語提醒你衛生紙不要丟馬桶

泰國馬桶旁邊都會附一個小水龍頭,是手動的免治馬桶。我還真的從來不敢用,而且到底要從哪裡噴啊?要坐在馬桶上噴嗎?我覺得拿來洗馬桶更好用就是了。

曼谷廁所關鍵字:百貨公司、商場、辦公大樓、飯店、廟、捷運站

【百貨公司、商場】

如果你問我最喜歡曼谷的什麼,有一項一定是百貨公司的廁所。

百貨公司是曼谷人的生活重心,是出了名的密集與漂亮,遍佈所有重要動線。BTS 蘇坤蔚捷運線上一站就至少一個百貨或大型商場,對於遊客來說就非常夠用。中小型的商場(善用google搜尋:mall)、或者像 BigC、Lotus 等大賣場也是星羅棋布,成為讓人安心的存在。

富麗堂皇的 ICONSIAM 某樓的廁所,初見讓人傻眼三秒鐘,才發現那洗手台不是被蓋住了,是他本來就是平的。

數量多,維護好,這些只是基本,百貨公司總是在裝潢上爭奇鬥豔,廁所也跟著變化風格,例如每一層都有不同旅遊主題的 Terminal 21,廁所也會呈現不同的風貌;浮誇的 ICONSIAM 每一樓的廁所也都有截然不同的設計,讓人不解設計師到底為什麼要在這裡這麼用力。

Terminal 21 裡的羅馬主題廁所,那個臉跟那個獅頭,到底在不屑什麼

只要盡量避免百貨公司連同捷運站出口附近、或是餐廳樓層的廁所,多走幾步路到較裡面、或高樓層,廁所的清幽度會大幅提升。

【辦公大樓】

在台灣,一般不好意思衝進別人家的辦公大樓找廁所。不僅門口有警衛緊盯你的一舉一動,更多時候是廁所在需刷卡進入的門禁區域。

曼谷到處都有新蓋好的氣派辦公大樓,裡面的廁所絕對也是讚罵罵。

曼谷的辦公大樓經常有複合式功能,低樓層則有效利用地坪、設置小型商場美食街,給辦公室人員方便、也吸引附近消費者。既然是商場,道理就跟百貨公司相通。

BTW,泰國星巴克幾乎很少街邊店,他們通常不是開在百貨公司,就是開在像這樣的辦公大樓樓下。所以也可以說找到星巴克就會找到廁所啦。

【飯店】

身為觀光大國,相較百貨公司,曼谷的飯店又更密集,而且有時候深入巷弄。真的不想忍了,飯店也是個可以考慮的地方。大型飯店你走進去上廁所沒有人管你。

而且泰國服務人員都很友善,感覺上不太容易尷尬(吧)。生死存亡之際,尷尬癌就先擺一邊吧。

我最喜歡開箱新辦公大樓、飯店的廁所了,呵呵

【廟】

如果去到臥佛寺、大皇宮附近的老城區,沒有了百貨公司怎麼辦?

像這些景點裡面廁所絕對不會少,老城區遍佈著寺廟,大型寺廟裡面大多都有附廁所(可搜尋:Wat 即寺廟的意思)。只要知道有廁所在那就有種踏實感,這就是信仰的力量。

【捷運站】

一般來說曼谷的捷運站沒有公共廁所,尤其市中心、比較早蓋好的站體,並沒有把公廁納入考量(反正旁邊就有百貨公司)。倒是越往外圍、較新蓋好的車站,較有機會找到廁所。

再提供一個隱藏祕技。曼谷捷運公司近來開始宣傳,如果真的有急需的時候,可以跟站務人員說,他們會帶你進去隱藏在站內 staff only 的廁所。

夠尷尬吧。

曼谷少見的捷運站廁所,遠到 Bangna 才出現站內的公共廁所(now you know)。

【流動廁所】

另外還想特別提泰國的流動廁所,雖然這不是平常會出現的東西,但我必須說泰國的流動廁所才是領先全球!!

去泰國的音樂祭、市集的時候,發現主辦單位準備的流動廁所超棒!完全不是你想像那種,讓你幽閉恐懼,打開門需要梁靜茹給你勇氣的塑膠保冷箱,而是一台廁所車車,不但乾淨,而且有冷氣、有冷氣、有冷氣!!

在文青市集 Made By Legacy 出現的高級流動廁所。(Photo Credit:Emily Chen)

【最終加碼:找廁所 app】

發現有一個泰國人設計的找廁所 app :Khee (泰文好像就是 shit ! 的意思)

不愧是泰國人這個都想得到!

這個以讓使用者分享廁所位置,在地圖上定位後留下評論,你註冊之後貢獻一次評論就可以開始使用。

我讀不懂泰文所以不太會用,在市區其實也不太需要,照著上面的方針就可以活得好好的了。但這是個不錯的 idea,給個讚。

當然有時候只要靠著直覺,在陌生城市都還是可以找到廁所的,譬如說加油站有附廁所也很符合經驗(我沒有在泰國的加油站尬賽過就是了)。

對了,你可能想說曼谷不是到處都是網美咖啡店嗎?那上廁所不是也很方便。是沒錯,但我個人不太好意思把網美咖啡店的廁所弄得臭噗噗,如果你恥力夠高、或者肛門太鬆,當然想上就上沒問題。

還有,如果去過泰國一些外府的景點,應該都有遇過要收錢的廁所。十幾銖還是幾十銖其實都還可以接受啦,廁所大部份也確實有在管理,總比沒有好。

所以泰國是觀光大國啊,廁所搞定了觀光客就會來了。

延伸閱讀:

自由取樣的味覺 Remix — 泰式沙拉私藏名單

曼谷散策|散步是一件奢侈的事

曼谷籃球攻略完全制霸

貧富不均的星球 — 曼谷街貓觀察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