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創公司 Hikingbook 產品行銷實習生一年實習工作心得

嗨,我是 Hikingbook (已經離職的)羊駝編,我叫林庭宇,也是 2022 年 5 月到 2023 年 5 月為期一年的「 Hikingbook 產品行銷實習生」,這段期間我是全職實習,也就是一週要進辦公室五天,所以跟著公司也接觸到了很多專案,產出了很多行銷相關的作品,這篇文章我會敘述自己在這一年學到的知識與想法上的改變,歡迎對在新創公司實習或是工作有興趣的新鮮人一起看下去。延伸閱讀:我為什麼來到 Hikingbook 實習?

一年的實習說長不長、說短不短,身為行銷實習生對我來說學習最多的就是累積實戰經驗、站在產品角度看產品與用戶。這是我第一份真正進到公司裡面有主管、同事共事的工作,工作間產出的作品也會真實且直接的呈現在客戶(用戶)面前,影響到的不再是只有我自己,也會影響到公司整體。這一年除了在專業技能的表現上有所提升外,

改變我思維最多的是一些不管在工作或是人生目標上都可以適用的達成目標的方法與概念

累積實戰經驗、站在產品角度看產品與用戶

「產品行銷實習生」的工作內容有以下三大類:

  • 社群行銷
  • SEO 文章
  • 電商

社群行銷的部分包含了社群媒體 FB、IG 的經營,還有 YouTube 影片的產出。在社群媒體經營方面是我比較拿手的部分,比較缺乏的是以前的我並沒有想過我產出一篇內容的動機與目的,很可能就單純是為了我覺得有趣而製作。但是在公司裡,社群經營的最終目標是流量的轉換,一是他透過社群知道我們,對我們產生印象甚至是好感,二才有可能願意下載 App 成為我們的用戶。在比較深入的想過用戶的需求、根據歷史資料推測出用戶喜好過後,再搭配創意產出內容,我認爲是在需要認真經營流量時很穩定踏實的方法。

在 YouTube 影片方面,我以前就有在經營 YT 頻道,所以基本的剪輯拍攝沒有問題,不過問題一樣出在以前的我沒有想過為什麼我要做這部影片?這部影片是要給誰看的?他們需要怎樣的內容?幫助他們解決什麼問題?舉例來說,在擔任產品行銷實習生的過程中,有幾部影片明確設定是為了吸引「已經知道 Hikingbook 的人、可能對訂閱 Pro 有興趣的人」。

根據客群再去想他們可能對哪一個功能最感興趣、對他們來說最有價值。

再根據自身經驗或是在登山圈見聞的故事去做包裝。有了以上的思考過後再進入撰寫腳本、取材、剪輯後製,一直到發布宣傳的文案手法上,都會比較知道應該怎麼做,也會對達成公司目標有實質上的幫助和成績。

部落格 SEO 專欄文章每月會固定產出一篇,從登山者會需要哪些資訊的角度去撰寫,小到登山申請的連結、山上交通的資訊,到他在攀登那座山時可能會用到哪些裝備讓登山過程更舒適,其中的裝備是否有可以結合電商去做行銷的?還有他在閱讀到哪些部分時會有動機想要下載 App,例如介紹路線時可能會想確保安全、下載路線軌跡,整篇介紹完時可能會有想登山的衝動與想像,就會想下載 App 來記走過的軌跡等。這些都是在寫文章時會去推想的,讓文章不論對可能的淺在用戶或是公司都帶來更大效益。

電商的工作項目從選品、上架、設計、文案、EDM 行銷、辦活動,在這一年內都有接觸到,很廣泛的學習到電商營運的冰山一角,也是跟金錢最直接有感的連結。跟團隊一起定義出我們想要商城給人的感覺、我們的用戶可能會需要或是喜歡怎麼樣的商品與行銷手法,再去實作驗證這件事預估跟成果有沒有差距,再到如何改善預估的準確率,或是如何維持預估的準確率。

社群、部落格、電商,三個項目的產出都是非常直覺且直接的。網路貼文有多少按讚轉發、影片觀看數、部落格文章搜尋點擊次數、電商銷售額等。在這樣結果可以數據化的項目中我們很好在過程中檢視階段性的結果並對作法做調整。這也是我在實習中學到很多的一件事。

達成目標的方法與概念

在設定了目標之後,我們是不是會試著找許多的方法來達成它呢?例如我要透過 YouTube 影片獲利,我就要先累積一些片量,訂出自己的人設、頻道定位、適合行銷哪類的產品等,有非常多考量的面向,一次要全部解決是不太可能的。在實習學到幾個非常重要的觀念:

把目標拆小 小步快跑

如果把一個大目標當成一個事項來做,那可能會需要很久的時間、很多的努力才能完成。我們可以把目標拆小,分成很多子目標,這樣在做的過程中除了比較有成就感以外,也比較好去分配時間,在遇到問題需要尋求幫助時,也更好形容自己遇到的問題,釐清自己需要哪些資源才能完成工作。新創公司每天步調都很快,大家每天都有不同的事項要處理,時間的掌控更加重要,小步快跑的思維告訴我們:完成階段性小目標後,可以先驗證作法的可行性和效果,之後再去做優化。

找方法達成目標

不知道大家在為了達成某個目標的時候,會不會有「不確定怎麼做」才能達成目標的狀況發生?之後這個目標就會被拖延下去,漸漸的這個目標好像就不再是目標。

在公司裡運用 OGSM 一頁計劃表來計畫工作的目標和規劃工作的內容,

所有的工作內容都是基於「為了達成某個目標」而去做的。

在這樣的框架下,有明確的目標和方法(雖然需要一點時間擬定),但都會更加堅定的去做每個項目。

適時檢視成效

以往在學校做專案時,並沒有養成每天或是每週、每月定期檢視成效的習慣,往往都是在失敗或是成功了之後才在推測原因,但這樣會

很難避免失敗,也會很難複製成功

適時檢視成效可以讓我們根據得到的結果來改變達成目標的方法,在實習中公司有定期的:

  • 每天 stand-up meeting(主要是說明一下工作事項,但也督促自己推進工作進度)
  • 每週 社群經營、推播等
  • 每天 電商活動檢視流量、營業額等
  • 每月 all-hands(說明整月工作內容成果、下個月待辦重要項目)

定期的回顧可以讓我們少走一些浪費時間的路,更有效率達成目標。

進到一家公司工作當員工,和自己接案當老闆是很不一樣的體驗,各有各的優缺點,不過很重要的一點就是不論在哪裡都要感到持續進步。在 Hikingbook 實習的這一年我接觸到很多行銷的工作,對我來說都是累積,每一項也都可以專精下去成為專業。

給自己多一點機會嘗試,相信走過的路都會在某個時刻開花結果!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