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行銷術語:轉換率(Conversion Rate)是什麼以及觀察重點
梯加「什麼是…」系列
Conversion Rate 轉換率
在數位行銷領域裡,常常被用來決定一個行銷活動或是廣告素材表現得好不好的數據,就是轉換率。
而要計算有意義的轉換率,至少會需要兩個互有因果關係的數字才能得到。
舉例:某一個廣告素材得到了10,000次曝光,並且在最後總共成交了5筆
“因”數據:10,000次曝光
“果”數據:5成交
因果關係:沒有這10,000次曝光,就不會有這5筆交易
轉換率:(5÷10,000)x100%= 0.05%
所以照上面的定義,其實嚴格來說點擊率(CTR)也是一種轉換率
因:曝光次數
果:點擊次數
因果關係:沒有曝光就不會有點擊
轉換率:(點擊次數÷曝光次數)x100%
只不過通常我們在講到轉換率時,都是用「最終的轉換目標數」來當做「”果”數據」,例如「成交數」、「名單數」或「下載數」等等。那麼「”因”數據」呢?是否有常用的數據?
這就講到一個需要提醒大家特別注意的地方:
轉換率是一個很容易「把帳作漂亮」的數據。
什麼意思?聽起來好像很嚴重!不急,我們先來看下面這個例子:
A廣告公司的結案報告寫著,這一波廣告素材的「下載轉換率」是1%
B廣告公司的結案報告寫著,這一波廣告素材的「下載轉換率」是3%
請問A、B哪一個廣告公司做的比較好?很明顯是B公司吧!可是感覺有陷阱對不對?沒錯,就是有陷阱。
簡單說,兩個廣告公司的轉換率都是用「下載次數」當做「”果”數據」沒錯,但是他們的「”因”數據」是用同一個嗎?如果我們把例子再寫的更細一些,把「”因”數據」也寫上:
A廣告公司的結案報告寫著,這一波廣告素材的「曝光-下載的轉換率」是1%
B廣告公司的結案報告寫著,這一波廣告素材的「點擊-下載的轉換率」是3%
仔細想想,這時候你的答案還是B嗎?
不確定沒關係,讓我們把更細的公式展開就可以一目了然了:
A公司的素材表現數據:1000次曝光,100次點擊,10次下載 >「曝光-下載的轉換率」1%
B公司的素材表現數據:1000次曝光,100次點擊,3次下載 >「點擊-下載的轉換率」3%
因為最終目標是要「下載量」,10次當然好過3次,因此A公司作得比較好。
這個例子是要提醒大家,當有人講出「轉換率」多少多少的時候,請記得一定要問清楚是「什麼(因)跟什麼(果)的轉換率」?是曝光到下載?是點擊到下單?確認後才能避免判斷失準。
以上就是行銷術語「轉換率(Conversion Rate)」的說明以及該注意的地方,希望能夠對你有幫助。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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