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媒事的田野紀錄 — 關於禁忌

閱讀索非亞《靈界的譯者》系列書感想(下)

SHU-FAN,WU
此生故彼生
Sep 17, 2023

--

Photo by Mark Tegethoff on Unsplash

Q:何謂陰廟?台灣寺廟非常多,應該如何判斷?

做人的道理大家都會講一大套,只是面對生活的問題與慾望時,仁義道德就只能說嘴,不便實用,許多慾望想跟菩薩、王爺等神明祈求,心裡也知道應該是要努力,況且自己也沒多長進,憑什麼要神明幫忙?神明應該都去忙更重要的事情吧?因此「陰廟」就是最好的選擇替代,譬如保佑賭博、黑道娼妓或非法勾當。

這些事情去求觀世音或關帝君保佑,感覺就是去討罵,最好還是去問三太子、濟公獲十八王公,三太子反正是小孩,對天條多少可以容忍犯模糊,濟公可以推託是喝醉了,十八王公則本來是非正神也沒官職,不受拘束,講好條件多少點紙錢就能走偏門。

一般來說,如果宮廟是深夜開壇辦事並標榜「有求必應」,且該神明在生前屬於非正常死亡的,就可歸屬在「陰廟」這一類,通常會宣稱只要展現誠心(足夠的金錢、紙錢等奉獻),就能快速完成信徒的各種願望,也不管該願望是否合法正當,信徒秉性是人還是畜生惡鬼,是一種無關道德是非的「交易」,而達成願望者若沒有依約還願,後過自然不是慘字可形容了。

有時候作者會見到一些供奉正神神像的宮廟,竟也聚集一堆凶神惡煞,那些靈一看就不知是好東西,若去了解信徒所求,就會覺得「難怪如此」,這年頭竟也有人敢向玄天上帝、關帝君求起明牌,真的是「正神都不正神了」。

不能再以供奉的神明為判斷陽廟或陰廟,最精準的基準還是在「人」倘若宮廟中的信徒總是心術不正,言不及義、好行小惠,即便拜的是菩薩、玉皇大帝,建議還是快快遠離,避免求平安不成,反惹得一身腥。

不能再以供奉的神明為判斷陽廟或陰廟,最精準的基準還是在「人」

Q:嬰靈存在嗎?據說墮胎後他會跟著你、阻礙你諸事不順?

嬰靈之說在作者小時候未曾聽說,可能是從日本傳來,日本有保護胎兒成長的「守子」、「安子」的地藏信仰,然而在二戰嬰兒潮下,無法養育這麼多小孩,有許多人選擇墮胎,但正統寺院為提供孩子的超渡,與正統佛教的教義不合,於是在信徒的需求下,開始有些地方願意提供「嬰靈」服務,讓這些不安的父母有心靈抒發的管道。

嬰靈對神壇而言更大的意義是「商品」,如同祖先、風水、八字、姓名、卡陰、放符和冤親債主,都是怪罪人生不順和不如意的對象。作者非常不同意「嬰靈作祟」的說法:未做好安全措施已是錯誤、被性侵懷孕已是傷害、期待生命來到卻不幸流產已是傷心,怎可以又把罪名安置在母親與無辜胎兒的上面呢?誠實面對自己或許太難了,所以怪罪在無形的上面容易多了?

想要當台灣人的父母多不容易?如果無法保證孩子的事業成功、感情順遂,他們會埋怨你給的生辰八字、風水陽宅,成年後只差沒把你的姓氏給都改了。最後還期望父母死的「恰當」,別礙著他們的前途。這樣說,如果可以再選一次,會不會就很想乾脆讓這種小孩當嬰靈?(笑死)

我們不喜歡這種人,自然也不要當這種人,請反求諸己,別牽拖祖先和嬰靈吧!

Q:真的有無形眾生嗎?我怎麼知道自己拜的是神還是鬼?

取得「正神資格」通常有三種管道:

  1. 玉皇大帝賜封的神格
  2. 道教典籍記載的神仙
  3. 人間帝王賜封的神明

這是約定俗成的「正神」,除此之外,很抱歉,只能埋怨自己太年輕了,來不及從玉皇大帝和人間帝王那裡取得資格。

不管對方是神是鬼,任何無形眾生都應該得到尊重,魔神仔、精靈、妖怪、好兄弟都應該以禮相待,不必因為看不到就無限上綱地害怕恐懼,也不需要因為看不到就嗤之以鼻。同樣生活在地球上,我們都是過客,大家互相影響,但沒有誰就可以控制操弄別人,不如當作是有緣相逢的同行旅伴吧!

Q:如果一直被無形的干擾怎麼辦?有什麼方法可以避免?

向外尋找耗時又費力,放棄向外尋找,反而能看見自身的力量。要能有氣勢喝退無形也得有些底氣,我相信天地有正氣,正氣的信念便能給你不怒而威的氣勢。宗教的修行實踐也是累積,例如每天淨身禮拜打坐,也覺得比較不會被無形眾生干擾。

此外,健康的身體、精神飽滿充足也都有幫助,當你氣勢健康強大時,無形自然就會避開。但人難免會有低潮時,這時候可能需要一些外在的幫助,不同的宗教會提供不同的方法,像是祭改、念經、禱告、撒粗鹽等,可以短期因應,但長期還是要面對自己的體質,找到合適的修行方法和宗教,對症下藥。

此外,作者最推薦免費的「陽光」,曬太陽是大自然的能量,發熱流汗也能促進新陳代謝,排除不好的、獲得好的能量,請大家以保養身體的心態多多利用,多多累積正能量

Q:神像和護身符可以收嗎?不想要該怎麼處理?

親友贈送原則上沒問題,特別是觀光區的紀念品,但如果配戴出現破損,就可以丟棄垃圾桶了。比較擔心是本身狀況不好,又收受神像、護身符,怕會有風險,無形眾生和我們是用「意念」交互感應,所以當你看到時心裡覺得不舒服,就不要接下,反之第一眼歡喜,平安,就沒什麼問題。

如果你已婉拒對方堅持贈送,代表這朋友不是很顧慮你的感受,真的不用深交,如果你覺得有著這樣勉強自己的朋友沒關係,表示你體質專門在吸引這些妖魔鬼怪,就不要牽拖神像或護身符。

開光過的神像最好請寺廟或佛具店請走,未開光有擔心裡面住進無形眾生的,用紙保住頭部後收到箱子裡,有機會再轉贈有緣人或請去寺廟供養,或是妥善打包好後送垃圾車焚化,切勿棄置荒野路邊或丟給社福團體,這種行為如同棄養,會展生很多怨念的。

Q:放符是真的嗎?要怎麼處理?

放府仔是最傳統的巫術之一,人類想要做點事情來控制、影響、支配不可知的環境。

正所謂出來混都是要還的,放出這些伏法、降頭等負面能量,只要我們當事人不收受,往天上去,天也不收,往地上去,地也不收,當然就是回到放出來的人身上。與其自己一直處理,對方一直放過來,最好的方法就是嚴正表達「不甩」的態度:我就是不收不理,就回去報應在原本施放的人身上去吧!

預防措施,不隨意交付個人生辰八字、指甲頭髮等,不喝來路不明的浮水,不知出處的符咒或護身符、神像、首飾等,就以自己不喜配戴為由婉拒,之後就不會有這麼多麻煩了。

如果會不好意思地接受了,那就代表你自己同意要承擔後果,這大概就是上天要你痛了才會學到教訓,以後才不會亂收吧!

Q:有人說我帶天命一定要修行、為神服務,如果我不照做會有不好的報應嗎?

如果自己目前都有困難,神明還執意要你服務,甚至以不好的報應威脅,我覺得應該都是人的意思,不是神的意思吧?

愛與控制只在一線之隔,永遠愛你的是神,會想控制你的是人。拜拜能拜到威脅你若不服從就有不好的報應,你可以換間廟宇繼續拜一樣的神,但你也真的需要換個朋友了。

Q:信仰的意義究竟是什麼呢?

信仰讓我們的人生旅途充滿力量與盼望,信仰提供我們源源不絕的「愛」,教我們珍惜、感受被愛,以及如何愛他人,還有各種消匿煩惱、痛苦和負面情緒的對應方式。讓我們能面對生命的無常和未知,能夠心情安定、自在坦然,這些是我們情感層面需要的。

每個人的信仰都不一樣,我相信宇宙間充滿神靈力量;你在尋找神靈,神靈也在尋找裡,預備在你身上結出好果子,你準備好面對了嗎?開始尋找和愛你的信仰吧,讓我們離開此世的那一刻,感受的便是充滿幸福圓滿的一趟旅程。

Q:修行要花大錢嗎?修行倒底是為了什麼?

在棒球運動中,有一種人被稱為「裝備組」 — 全身上下都是名牌裝備,但就是不來練球,比賽時的球技當然也就不好說了。如果購買一些宗教物品能夠消除壓力也不是壞事,但當自己沒有經濟能力時,就不要花大錢。

修行也有許多不花大錢的方式。打坐、到寺廟和教堂敬拜也不花錢。佈施有三種,財施法施無畏施,後面兩種一個是心理上的陪伴,給予安定的力量使其不恐懼,法施則是給予靈性的指引,就連佈施都未必指涉金錢,修行自然不用花大錢,依自己能力選擇合適的修行方式,至於品質和程度,就是「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囉!

Q:修行倒底是為了什麼?

人生像是樹苗的成長,並非讓人毫無規矩限制的為所欲為,缺乏規範會影響他人,自我成長也須自律。如同要修剪樹枝、花雷、移除病蟲害一般,把自己的不好習氣、情緒,行為如同枯萎、長壞的樹枝般修除,否則我們影響到別人時,容易會被砍掉、折傷,或是不處理掉,可能也會影響自己的健康,當然長不出漂亮的果實。

修行的目的是為了成為更好、更健康的自己。

只是修行過程中,要修掉自己不好的脾氣和習性,像是移除不健康的習慣,總是會不舒服、疼痛的。疼痛也是成長的一部分,雖然過程不舒服,但都是為了成為更好的自己。怕的就只知道要「修」,卻不願意接受過程中的痛苦而不「行」。

例如平時總是看某人不順眼,但身邊其他人卻覺得這沒什麼,有可能是那人事物跟自己過去不好的經驗有關。修行是幫助我們看見自己的情緒,找到他的根源,面對、接受、處理、放下,我們就不會拿生活中的各種事件來折磨自己。

為了迎來更好的生活和身心健康的自己,修行是利己利人的好事啊!

調整身心平衡的建議

是最好的療癒復原要素,除了最基本的飲用水,陰陽水也是種方法,就是把陽水和陰水兑在一起,原則上陽水是指長年曝曬在陽光下,或不曾落地之水,更簡單的說是煮沸過的水,陰水則是井水、地下泉水等。

多喝水沒事,如果不夠安心,可以把煮沸的水兑上商店購買的地下湧泉水(礦泉水),在清晨和傍晚時飲用,有排除穢氣的效果。

清洗沐浴

當狀況不對、心情煩悶時,作者就會開始整理房間,擦拭乾淨也多洗手腳、洗澡,得空就去泡泡溫泉,也會使用精油會淡香水,藉由呼吸循環方式淨化身體,對於排除不好的東西,甚至無形眾生都有幫助,只是有時候無法神奇第一次見效。

一般來說,清潔持續一週就能感受到效果,且DIY的方式很安全也不傷身,也對無形眾生無害,大家好聚好散,不需趕盡殺絕,況且有些阿飄是來報恩的,不是冤親債主。

修行不是只有我好,別人好不好就不管,如果只有我們自己好,卻傷害別人,也不是我們該做的事。

清淨修行

每個月設定一日為「修行日」,當天睡飽後,好好地沐浴更衣,食量減少至止飢程度就好,最好是吃素或喝流質食物,讓身體也減輕負擔,輕鬆地休息一下,打掃和靜坐交叉。不需特別勉強一定硬要坐多久或要盤腿,在腿上與肚子蓋上毯子,雙眼閉上,從頭到腳內觀自己的身體。

結束後做些伸展運動,讓四肢與關節都達到二十秒以上的伸展,輕拍、撫摸身體有病痛的部位,告訴他:「謝謝妳,辛苦你了。」其他時間可以閱讀喜歡的經文、讀物,滋養精神,讓身心靈同時獲得休息、照顧與復原。

我們值得被好好地對待,如此一段時間後就會感到身心都很有能量喔!

作者分享自己大學時曾經幫助過視障的同班同學故事,視障同學們常感謝我的陪伴,旁人總說:「還好他們有你幫忙。(抄寫上課重點)」可是回過頭來看,我超級感恩這些視障同學,謝謝他們用自己的不方便與樂觀,讓我學會感恩及不要現在自以為是的痛苦。而且要不是他們給我機會服務,我也無法成績名列前茅,就無法獲得穩定工作、參與棒球,他們才是我的貴人。

所有的安排都是最好的安排,只是我還不知道罷了,試著在這些挫折中找出意義,讓自己學習感恩,成熟成長。

總結:

行善是最好的做法,作者生命中只要總是心存正念,努力不懈,總是很快能得到豐厚的收穫,不論是工作、棒球、感情都是,想要達成心願,行善止惡確實是最穩當的方法,不避搞一堆聯想法,虛耗精神就罷了還可能會本末倒置,是對的事情、好的事情,那就是「做就對了」!譬如不孕之事,需要人也要神,請把心靈交給菩薩,身體交給專業醫生吧!

佳句:

多數人遇到低潮時,總想著:應該要拜什麼?做什麼?其實不作為也是一種作為啊?內觀是最好的對應,簡單來說就是:練習放鬆、自我覺察,如此才接收得到來自靈魂的訊息

我不需要很優秀或是有利用價值才值得被愛,我們本身就值得被愛。

我們不該講每天所享有的一切視為理所當然,對一切都懷感恩之心,慶幸自己能享有這樣的恩典福報。

修行不只是腦和心靈,肉體是經常被忽略的,沒有健康的肉體承載運作,修行只是空談。

人在正常生活對話時,腦波會呈現「貝塔波」,而做夢或五歲以下小孩會出現「阿法波」,因此我的實驗預期是,講話時出現貝塔波,通靈時出現阿法波。實驗結果出來,從頭到尾都只有阿法波,沒有貝塔波,所以是一直在做夢,沒有醒來過。

這真是太有趣了,這可以解釋為何我不避透過特定儀式,就能常常見到無形世界,也無法找到開關開啟或封鎖 (這點我對作者的說法保留,因為透過禪修是可以辦到的) — 我根本就是在做夢,會通靈是真的,也是假的,我看到的是真的也都是假的。發生這一切,不是作者生病了也不是我做錯了什麼。

如果不能誠實地面對自己,嘴上說的修行都是文字的堆砌,直指我心、真誠面對才是修行的基本前提。

人們常以為通靈就知道得比較多,甚至能預測未來、趨吉避凶。可能多一點訊息線索是真的,但因應處理還是得靠自己,我都對自己看人的能力產生懷疑了,好人、壞人都不寫在臉上,通靈也都看不到啊?誰能教教我該怎樣才好?

在我的信仰中,我從沒有強求什麼,但也不曾感到匱乏過,簡單的生活反而更容易獲得快樂。而且我經常覺得,「不求」反而獲得更多,該是我的就是我的,不是我的就不強求,專注於眼前當下,老老實實地過日子才最踏實。

我們被感冒病毒感染後會請醫生幫忙治病,請問有人是要求醫生把全世界的感冒病毒都消滅掉嗎?病菌一直都在,出問題的是自己的抵抗力。

同樣的道理,無形眾生一直與我們共存於這個宇宙,搞不好比你我還久,我們是要把無形眾生趕去哪裡?我們又有什麼立場趕走別人?面對無形眾生,心安就有平安,要安頓的是自己的心。

相關文章:

--

--

SHU-FAN,WU
此生故彼生

Have backgrounds in psychology, religion, and culture, previously worked as a project engineer in the optoelectronics industry. A graduate student in NT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