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規劃?要怎麼做規劃?為什麼要有規劃?

生涯規劃、人生規劃、財務規劃、教養規劃、退休規劃 … 人生好像有一堆東西要規劃,但規劃到底是指什麼?要做到怎樣的程度才算是有規劃?

規劃是:為了達成目標所需要做的一連串動作的計畫

規劃簡單說起來,就是一份為了達成目標的計畫。

於是可以很簡單的拆出規劃中必須要有的幾個元素:

★ 目標
- 這份計劃是為了達成什麼事?

★ 要做的事情
- 要做哪些事情才能達成目標?

★ 這麼做的理由
- 為什麼做那些事情可以達成目標?為什麼要達成那個目標?

要怎麼做規劃?回答出這四個問題:

你要去哪裡? (目標)

要怎麼去? (要做哪些事?)

為什麼要去?為什麼這樣去? (理由)

這樣就是在做規畫了,好壞的差異大概是目標設定的對不對?路線選得好不好?以及面對不同需求和情況來評估這個規劃要做到多細。

舉個例子,就假設是職涯規畫好了~

第一步就是要去哪裡?理想中的職涯要是什麼樣子?

腦中要有畫面,工作的畫面,實際工作中主要使用哪些能力?

例如我自己的畫面會是自由自在,可能在泳池或是海灘工作,不會是坐在大辦公室鳥瞰城市景觀。使用的能力主要是思考跟規劃,以及溝通表達,不會是某些實務工具技能,例如很會用 EXCEL or 繪圖軟體。

第二步是要怎麼去?要怎麼實現這樣的畫面?

這時候才會去思考有哪些工作比較有可能出現這樣的工作畫面?這種情況大概會想到的就是腦力工作者,主要用腦又可以自由自在的工作有那些?例如作家、講師、顧問、編劇、網紅 …

方式一定很多,然後從中挑選比較適合自己、比較可行的,以我來說大概就是講師、顧問這種,再來繼續思考要在哪種專業領域我比較有機會做到講師顧問?

對應過去經歷等等,大概就是空間、行銷、斜槓經營等等。

那要怎麼經營自己才能成為講師顧問?要持續地吸收新知、產出論述、累積案例、拓展人脈 …

第三步是確認理由,重新檢視一次全部

為什麼要達成那樣的目標?那是自己想要的嗎?為什麼要設定用這樣的方式去達成?這樣走真的走的到嗎?這樣的走法是適合自己的嗎?

以我的例子就是持續釐清,我真的想要自由自在嗎?我真的想要靠動腦為主的工作嗎?這是我想要的職涯嗎?

這些領域的講師或顧問真的適合我嗎?為什麼要吸收新知?為什麼要產出論述?為什麼要累積各種不同案例?為什麼要拓展人脈?

規劃若好,其中每一件事情應該都可以講得出理由,而且這些理由可以前後呼應,不會一下這樣一下那樣~

做規劃是為了專注、為了更有效率

做規劃不是為了限制自己,是為了讓一切都有意義,且更集中。

時間有限、精神有限、資源有限,有規劃就能讓做的每一件事情都呼應同樣的目標,把所有的資源都集中在同一件事情上,效率就會更好。

而且做的每一件事情也都能說得出為什麼,每個動作都有理由,自然會覺得更踏實有意義。

知道為何而活

知道為何而做

目標可以有很多種,並不是一定要設定非常具體的目標。曾經有一年我跟老爸去環島一個月,當時我設定的目標是:好好看看台灣、好好跟老爸相處。

於是整體主軸就是帶著老爸去各種平常也許不會注意到的地方,體驗一些平常也許不會體驗的事情 (例如帶老爸去住背包客旅館、去玩卡丁車賽車),以及花很多時間讓兩人可以好好聊天。

自然就不會把行程塞很滿,也不會走高級享受的路線,不吃高級餐廳,也不會去做什麼精油 spa。規劃中那是一趟旅行,不是旅遊。

有規劃~

就有方向,就知道理由

不會零零碎碎,不會講不出為什麼

那規劃了還可以調整嗎?

當然可以,人生無常,很多事情都會變,可能是目標改變了,也可能是達成的方式要改變,又或者是理由改變了。

說改就改說變就變,但有規劃還是會比較有方向~ 變化不應該是不做規劃的理由。

--

--

東東 (吳東軒)
一個 NF2 罕病患者的斜槓人生

業務出身的行銷人,確診 1/40000 機率的 NF2 罕見疾病後,從此踏上不同的人生道路。喜歡思考、喜歡書寫、喜歡自由,也是一個加密貨幣愛好者,期待區塊鏈與加密貨幣普及到日常生活的那一天。著有《人生很難,就想活成喜歡的樣子》一書,個人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neohexw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