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空間經營中我最喜歡做的事情:連結人們、真實交流、社群經營

人們是為了產生連結才來到實體空間
社群是空間的靈魂

人們是為了產生真實的連結才來到實體空間。

最近在桃園的共同工作空間做行銷,工作中的一個部分是:

訪談進駐在空間中的每一個團隊,了解他們的故事、現況和未來規劃等。

訪第一個團隊:他們的產業離我太遙遠,沒能幫上什麼忙,就是我因此知道了一個過去我不知道的產業。

訪第二個團隊:聊到近期規畫,發現我身邊剛好有人是他之後可能會需要的,他們要做一件事,而我某位朋友剛好有這方面經驗跟專業。

訪第三個團隊:發現我剛好就是他們的目標市場族群,於是也聊了一些我作為客戶時會在意的事情,討論了一些接下來他們可以考慮的行銷方向。

訪到第四個團隊:剛好對方跟我一樣是做行銷的,聊起來特別有共鳴,自然我們彼此之間也有更多資訊和人脈可以交流。

後面還有三組團隊排程中~

這麼聊著聊著的過程中,發現這是近期工作中我最感到充實快樂的時候。

相較於做行銷規劃、作素材、下廣告、看成效、談案子 … 等等,訪談交流的時候我最開心,事後的情緒最滿,當確實交流出對彼此都有價值的東西時,我最有成就感。

意識到這件事情的那一天,離開辦公室走回家的路上就一直想著,想著過去幾年在共同空間、共享空間這領域的工作中,似乎我一直最喜歡的都是這部分。

儘管其實我是一個並不外向的人 (社交對我而言是耗能而非充電),嚴格講起來我也不太喜歡社交;但我確實很喜歡在空間中這些和他人的交流。

感覺有點矛盾?

不喜歡社交卻喜歡交流~

或許該說:

我不喜歡純粹為了社交而社交的社交,為了聊天而聊天的聊天;

我喜歡和人針對某些議題交流想法、經驗、故事。

空間經營就是把對的人們帶到空間裡做對的事

在來坐夥的時候,因為它是共享空間,所以透過一些主題把人們吸引過來,在這裡做各種交流分享;

在後來的其他空間,因為是商業性質的工作空間,一樣透過一些商業主題把人們吸引過來,在這裡做各種跟商業有關的交流分享。

你的經驗對我而言也許是寶藏、你認識的某個人可能就是我的下一個貴人、你的一點提點也許會省下我大段冤枉路。

這就是人際之間真實交流的價值。

可能也會是未來人們之所以還會來到實體空間的最大原因~

開會可以遠距、

工作可以雲端協作、

餐點可以外送、購物可以宅配,

人們為什麼還要出門?

社群經營的挑戰是如何把價值轉換成價格

企業畢竟不能靠價值付薪水付房租,需要現金。

也許這些真實的交流對人們有價值,也許人們在空間裡找到創業夥伴、修正了更好的商業模式、認識了貴人 … 但然後呢?空間可以得到什麼?

這是目前我認為這領域空間經營會面對的困境:

不經營社群,路愈走愈窄,空間本身能提供的價值愈來愈低、於是價格愈來愈低。

經營社群,花費極高心力,但找不到變現的方式,投入卻無法轉換收穫。

而要可以變現,就是必須要有對應的商業模式,於是整個必須重新規劃。

連結人們、串聯內部外部資源與人脈,這就是「社群經理」

社群是 community,不是 Social。

就像三四年前紅了一波社群小編,一兩年前開始出現活動企劃活動策展人的需求。目前是疫情卡著很多事,在疫情之後,也許社群經理就是下一波?

--

--

東東 (吳東軒)
一個 NF2 罕病患者的斜槓人生

業務出身的行銷人,確診 1/40000 機率的 NF2 罕見疾病後,從此踏上不同的人生道路。喜歡思考、喜歡書寫、喜歡自由,也是一個加密貨幣愛好者,期待區塊鏈與加密貨幣普及到日常生活的那一天。著有《人生很難,就想活成喜歡的樣子》一書,個人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neohexw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