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響一間空間氛圍最關鍵的因素:創辦人

一間空間會給人怎樣的感覺?

開了一間空間,這間空間最終會長成什麼樣子?

會長成創辦人的樣子。

空間跟創辦人很像

寵物會跟主人長得愈來愈像。空間也是。

先不談那種財團等級的規模,開一間店、開一間自己的空間,是很多人的人生夢想之一。

為什麼?

會想要開空間,你一定腦中有畫面,有想要打造出的空間模樣。空間一定有滿滿的創辦人的影子,而實際運行後,也會花很多時間投入在這個空間裡,於是持續不斷地注入更多創辦人的味道。

起初會吸引到一些喜歡這個空間、認同你的理念的人來到這裡,然後他們會繼續帶更多他們的朋友來。

一開始會被吸引的人,某種程度上也是因為跟你有共鳴;而他們會帶來的朋友,也是因為他們期待會和這裡有共鳴。

空間裡的硬體是由創辦人打造的

空間裡的人是因為和創辦人有共鳴而來的

整個空間就是滿滿的創辦人的樣子。

我自己通常會這樣想:

當我踏進一間新的空間發現我喜歡,那我想我應該跟創辦人不會太不合;

假設是不喜歡,那我跟創辦人大概也交不了朋友~

每次分享這主題時我都會開玩笑地說:

「如果你就是個討人厭的人,那你的空間應該也蠻討人厭的。」

開空間就是在持續打造、深化、和擴大自己的同溫層

這可能也是開空間之所以會是許多人的夢想的原因,「打造、深化、和擴大自己的同溫層」,光想像就覺得很棒!

不過這個很棒得付出很大的現實代價就是了 … 做空間真的是很辛苦又成本很高的事情,請大家絕對不要衝動,務必要想清楚!

作為空間經營者,你就是該讓空間像你

這篇重點不在勸退,主要是說空間無論是一開始的吸引人、或是接著的持續運營,都很吃共鳴。

所以空間會逐漸變成創辦人的樣子,是很正常也應該的,大概也得這樣才能長期經營下去,人不可能長期假扮成不是自己的樣子。

所以說,如果你就是空間的創辦人兼經營者,那就用力地打造出自己喜歡的空間吧~這樣才能持續吸引到能夠跟你起共鳴的人來到這裡,一群有共鳴的人才更容易經營社群,更容易讓他們把時間投入在空間裡。

對於不是創辦人的消費者來說,這個現象的意義是:

未來當你踏進一間你喜歡的空間:

首先老闆可能跟你會合的來

其次這裡的常客跟你可能也會合的來

自己花錢開一間空間成本很高,你不一定有辦法用這個方式打造自己的同溫層,但可以藉由這方式找到和加入別人打造好的同溫層。

--

--

東東 (吳東軒)
一個 NF2 罕病患者的斜槓人生

業務出身的行銷人,確診 1/40000 機率的 NF2 罕見疾病後,從此踏上不同的人生道路。喜歡思考、喜歡書寫、喜歡自由,也是一個加密貨幣愛好者,期待區塊鏈與加密貨幣普及到日常生活的那一天。著有《人生很難,就想活成喜歡的樣子》一書,個人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neohexw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