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策展從 0 到 1 必修課】-今年我給自己推的最大的一個坑

活動策展從 0 到 1 必修課 >> 一堂針對白紙的活動策展課!

開在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4 堂課、共 12 個小時,這樣的時間要講的東西換算起來,大約會是 7-10 萬字。(一篇文章約是 1000-2000 字)

活動策展從零到一必修課

包含四堂課:活動企劃、活動創意、活動包裝、活動執行第一堂學活動企劃,把腦中想法變成具體可執行又有意義的企劃;
第二堂學活動策略與創意,讓腦中總有源源不絕的各種活動想法;
第三堂學活動包裝,把企劃變成別人看的懂又有吸引力的活動;
最後一堂掌握活動執行,讓企劃不只是企劃,變成真實的體驗並達成一開始的目的!

為什麼說是推坑呢?

今年初的時候,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這邊來了個課程邀約,主題是 #數位行銷

數位行銷從0到1必修課 >> FB經營與廣告 X 行銷企劃 X 數據應用 X 搜尋行銷

數位行銷從0到1必修課

於是就開出了這樣一個:5 堂課、共 15 小時的數位行銷課程。上完了第一期又開第二期,上完了又開第三期,可能也是因為它,這段時間多了不少行銷相關主題的邀課。

but ...

雖然行銷人是我的身分認同之一沒錯,但我也是個活動人!

而且相比之下,講行銷課的講師好多好多,講活動課的講師就少了點,於是我忍不住跑去跟課程窗口提:「能不能我們來開個活動策展課?」

-可以啊,不過一堂課要三小時,至少要四到六堂。

構思這個活動策展四堂課、共 12 小時的內容,燒了我好幾天的腦~

慢慢定案出這樣的結構:

#1 活動企劃:最基礎的活動企劃基本功

#2 活動創意:談談活動創意如何生成、也談策略規劃

#3 活動包裝:要怎麼包裝呈現一場活動?也談活動行銷宣傳

#4 活動執行:怎麼執行一場活動,也會講到活動中的一些小設計

講起來很簡單,實際規劃就又是一個掏空自己的過程;課程中的大部分東西在文章中都沒有寫過,或是曾零碎地寫到、但沒這麼完整地表述過。

構思只是第一階段燒腦而已

之後的備課才是掏空自己的開始

之前寫過的這篇文章:

也蠻期待經過這樣掏空自己的過程,我可以再進步一點點。

活動策展從零到一必修課

用這堂課來為我的 2020 收尾,我覺得蠻棒的

今年是很特別的一年。

從外在環境來說:

疫情因素,上半年大概是活動圈黑暗期,各種活動取消延期,活動人瞬間失去人生目標。

下半年台灣疫情趨緩,線下活動才又開始慢慢熱絡了起來;也因為經過一波衝擊,愈來愈多企業對行銷有了更急迫性的需求,而活動作為一種行銷工具,尤其適合用來經營內容、社群、和打造體驗的行銷工具,也會愈來愈被注意和重視。

以我個人來說:

今年是職涯開始有點轉換的一年。

各種講課和顧問的邀約增加,我愈來愈成為一個專業知識工作者;在這樣的情況下,今年已經有數位行銷大課來幫我重新梳理整個行銷知識的架構,在年底,也剛好有一場活動策展大課來讓我梳理另外一個領域的知識架構,覺得這樣的收尾很棒!

長時數的大課 vs. 短時數的小課

大課講的爽、小課備的爽。

我自己是這樣覺得~ 大課因為時間夠,可以講得很完整,不用省略東省略西;除了講述也可以實際演練、出作業改作業 ... 還有一個很重點的是,長時間又多堂的課程,參加者比較會有同學感,整個投入度會比較高。

所以講的爽,但備起來很累 ...

而短時數的課,因為時間不夠通常只能講個重點架構,細節全部省略,也沒有演練時間、沒有作業沒有課後互動、沒有同學感 ...

但準備起來又輕鬆又快~

如果以掏空自己來說

大課的效力 >>> 小課

--

--

東東 (吳東軒)
一個 NF2 罕病患者的斜槓人生

業務出身的行銷人,確診 1/40000 機率的 NF2 罕見疾病後,從此踏上不同的人生道路。喜歡思考、喜歡書寫、喜歡自由,也是一個加密貨幣愛好者,期待區塊鏈與加密貨幣普及到日常生活的那一天。著有《人生很難,就想活成喜歡的樣子》一書,個人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neohexw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