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人生都很重要的事,出來混一定要學會的兩件事

關我屁事、關你屁事

對就是圖上寫的這兩件事:關我屁事、關你屁事,這不是幹話。

這真的不是幹話,且聽我娓娓道來~

人生是有限的

不管是時間、注意力、體力、腦力 …

幾乎一切都是有限的,而我們就是得在如此有限的生命中,探索自我、建構自我、實現自我。做不到這些,就會覺得不完整不滿足,最終得對我們負責的還是我們自己。

但是!But!

除了我們自己會很重視自己的人生,身邊的其他人可不一定這麼想~無論是親人、職場上的老闆主管同事、或其他友人,他們對我們各自有各自的索求,他們也在設法追求他們的目標;我們的人生不是他們的人生,我們的目標不是他們的目標。

人們會用各種方式試圖影響他人來做自己希望他做的事,有些很善意但有些不一定,可能是情緒勒索、道德勒索,或甚至是用階級、身分權力等等。

阿是關我屁事?

這種時候就是這件事出場的時候了!

關我屁事反映的是一種專注

不是不負責任、不是逃避,而是斷捨離、切割、放下。

然後才能專注在應該專注的事情上,那些真正關你的事的事情。

為什麼專注很重要?因為一切都有限,包括能力也有限,但追求的目標又不想打折的話,不專注 … 有可能實現嗎?

如果學不會這件事,就會常常承擔過多的東西,無關於你的目標、無助於你的追求的東西,花費許多珍貴的有限資源 (時間、腦力、體力) 在其他人的事情上,最後犧牲的就是自己目標的進度條。

關你屁事反映的則是一種自主

對我們自己的事情就一定得負上責任。

我們的選擇、我們的行為,當然是我們自己要承擔。勇敢地面對自己,做出自己的選擇,然後專注地執行。懂得跟過程中路上的各種評論、各種建議、各種雜音說出

阿是關你屁事?

學會這件事,拿回人生主導權~對自己的選擇和行為負責、消除身邊的各種雜音雜訊。

關我屁事反映的是一種專注

關你屁事反映的是一種自主

這兩件事是相輔相成的,做好任一件事都會有助於做好另外一件。

來舉個例子:

當你是學生,在選擇想念的科系時,有其他人給一堆意見。

這時候:關你屁事。

當他們表示你的科系可能會影響到他們的面子、心情 …

這時候:關我屁事。

還是要小提醒,重點在於專注跟自主,而不是要冷漠無情。這中間的尺度得自己學習拿捏。

但人生中真正值得在乎的人事物並沒有那麼多,而雜訊雜音真的很多,學習切割與放下確實是很重要的課題。

--

--

東東 (吳東軒)
一個 NF2 罕病患者的斜槓人生

業務出身的行銷人,確診 1/40000 機率的 NF2 罕見疾病後,從此踏上不同的人生道路。喜歡思考、喜歡書寫、喜歡自由,也是一個加密貨幣愛好者,期待區塊鏈與加密貨幣普及到日常生活的那一天。著有《人生很難,就想活成喜歡的樣子》一書,個人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neohexw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