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株弱弱向日葵的仰望

兒童文學家
childsliterature
Published in
Dec 16, 2020
左起:林瑋、林良、陳素宜、李明足

文/李明足
圖片提供/李明足

如果說文學是文化場域的一座公園,那兒童文學應是公園中一處精緻花園。

我,一個平凡的兒文同好,因緣際會進入兒童文學學會這塊園地。有幸向這群文學大家學習、成長,進而協助學會推廣與服務。近幾年來,每次學會有重要活動,林良爺爺常不辭辛苦,來到現場為大家打氣,使當天活動更增生氣。我則像一株弱弱的向日葵,仰望林良爺爺身上散發的和煦陽光,頓覺兒文花園充滿溫暖。林良爺爺不愧是兒童文學的精神領袖!

貼近林良爺爺的悸動

從2015年開始,我忝任「薪傳忘年會」主持人,每年都會看到林瑋扶著林良爺爺,慢慢步入會場。而我的工作除了宣布爺爺的到來,還會請爺爺講幾句話,勉勵我們這些兒童文學後輩,也是當天活動的最高潮。

猶記得第一次,當我手持麥克風在老人家身旁時,看著他努力的,用力想把每一句話說清楚,那種認真誠摯的表情,一股由衷的悸動在我心頭迴繞著。一個九十餘歲高齡的兒童文學界大師,提攜後學不遺餘力,我們怎能不努力呢?

向他借個光

每年不只兒童文學學會的忘年會,兩岸兒童文學研究會也會為林良爺爺辦祝壽會。2017年林良爺爺九十四歲壽辰,我為他寫了一首祝壽詩,很幸運的在祝壽宴當面吟詠,當時他靜靜聆聽的神情,至今難忘。

〈向他借個光〉──林良爺爺94壽辰祝壽詩

這個園地有和風,有細雨
更需要陽光
春天來得特早 黑夜經常遲到

向他借個光 蝴蝶、蜜蜂翩翩漫舞
向他借個光 花朵滿園綻放
向他借個光 畫家的彩筆更揮灑
向他借個光 作家的靈感更生動
爸媽孩子循著光 發現故事寶藏
於是
孩子坐上《樹葉船》
聽著《青蛙歌團》
遇見《蝸牛強強》……

這園地裡
每朵花、每個人都是:向日葵🌻

太陽忘了起床

那天一早接到林瑋簡訊,林良爺爺安詳離世。因為就在前一日我問候爺爺的近況,聽林瑋談到九十六高齢的他,近日較睏睡。雖然心中有底,但真聽到消息,心中仍萬分不捨。

他是兒童文學界的小太陽,數十年來凝聚海內外兒文界同好。他的精神鼓勵我們這群後輩,深信小太陽的光與熱並未消釋,永遠照拂兒童文學園地。

(文章出處:《火金姑》2019冬季號)

--

--

兒童文學家
childsliterature

《兒童文學家》關注兒童文學創作,一年二期,由海峽兩岸兒童文學研究會編製、發行。本刊所有文字、圖像、影片以及資料,未經同意請勿重製使用。 Copyright © 海峽兩岸兒童文學研究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