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望

兒童文學家
childsliterature
Published in
Dec 17, 2020

文/陳素宜
圖片提供/林瑋

初初探頭的小草,仰望溫暖和煦的太陽,感謝太陽給予的溫暖和生氣蓬勃。初初進入兒童文學的我,就是這樣仰望林良先生,感謝他給予的溫暖和無私的引導。

1995年,第八屆台灣省兒童文學創作獎頒獎典禮的後台,我巧遇在那裡稍作休息的林先生,眼見當時沒有眾人簇擁著他,向來不好意思打擾他人的我,猶豫著要不要過去打招呼,可不可以請求合照留念。依照慣例,我總是想想而已,然後帶著事先備好的失落可惜,悄然離去。這一次,不知哪裡來的勇氣,應該是受到林先生溫暖笑容的鼓舞吧,我真的上前問好,如願拍了合照!

那一段時間,我認真參加兒童文學營,努力創作發表,參加兒童文學獎項徵件,也常常參加兒童文學學會的活動。在上課的時候、頒獎的時候、學會活動的時候,總能遇見親切和藹的林先生。印象最最深刻的是,有一次頒獎典禮後的研討會,有學員提出對於故事體裁認定的問題,這個作品是童話?是小說?還是散文呢?有沒有明確的認定標準呢?當時的討論頗為熱烈,我印象深刻的是林先生對創作者的建議。他以為作者的角度,不必去在乎作品是童話小說還是散文,用自己認為最好、最貼切的方式來寫故事,至於寫出來的作品屬於何種體裁,是評論者的工作。這個建議給我很深的啟發,一個題材用自己認為最適合的方式表達,不要被現有的、制式的體裁侷限,才是深具創意的呀!

接下來的日子,我發現只要跟兒童文學相關的活動,大都能看見林先生的身影,他是兒童文學的最佳代言人。時光匆匆,林先生已經被大家暱稱為林爺爺了。有一段時間,文友們總會在農曆春節前聚聚,寫寫春聯、聊聊近況、分享創作。這樣的聚會,大家總要圍在林爺爺身邊,看他畫的狗狗,跟他索取簽名。那一年,我突發奇想,請林爺爺在我的斜背包上簽名。他帶著招牌的溫暖笑容,拿起簽字筆一揮而就「給素宜」三個字,再加上獨特有味的簽名。於是,林爺爺的簽名陪我四處跑跳,給我溫暖的陪伴。

初初探頭的小草,仰望溫暖和煦的太陽,總以為這是永久的恆常,就像我一直以為,有兒童文學的場合,就會有溫暖親切的林爺爺。只是,離別來得太快,2019年底,林爺爺在清晨遠行,和煦的太陽依舊,只是當我想念他的溫暖和引導時,只能仰望,唯有仰望!

(文章出處:《火金姑》2019冬季號)

--

--

兒童文學家
childsliterature

《兒童文學家》關注兒童文學創作,一年二期,由海峽兩岸兒童文學研究會編製、發行。本刊所有文字、圖像、影片以及資料,未經同意請勿重製使用。 Copyright © 海峽兩岸兒童文學研究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