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誼的小花籃──懷念小太陽 ,林良爺爺

兒童文學家
childsliterature
Published in
Dec 11, 2020

文/林煥彰
圖片提供/林煥彰

0

我和前輩林良先生的緣份,起於何時,我記性不好,從小如此;現在要想寫有關和林良先生在兒童文學上的關係,要憑記憶是有很多困難,可是我與林良先生的關係,極大多的事,可說都與兒童文學有關。這都算是緣份吧!因為我們都是姓林,我們是林家。當然,最大的關係,還是來自我喜歡兒童文學。

1

先說林先生為文友、晚輩出書寫序的事,我想他應該都是來者不拒,我想也有不少根本都沒見過他的人求他,他也照樣一一幫他們寫;我最近在line一個群組上看到,也是我們林家的林少雯,她貼了一則她的話說,林良先生總共就為她寫了十本書的序,這十篇序的手稿,她都已經捐給了國家圖書館。

那我呢,我算是比較客氣了,不好意思常常勞煩他,但找找自己的書,卻也有兩本是請林先生寫了序的;最早的一本,是散文集──《做些小夢》,1975年10月10日出版,由我內弟經營的再興出版社印行;那是一本小小的書,林先生給我的序文,署名用的是他寫散文發表慣用的筆名──「子敏」,題目是〈雲在天上飄過──《做些小夢》的序〉。對我鼓勵很大,美言很多,結尾一小段,他說:「我很高興能為他的散文集《做些小夢》寫序──我的意思是,能有機會送他一個友誼的小花籃,在他的散文集出版的時候,心裡是很快樂的。」

那時候,我是憑什麼關係請他寫,我一點印象也記不起來,平心來說,實在談不上有什麼關係可以攀上,可林先生就是有求必應吧!而且,針對我稚嫩、直拙的文字,他照樣說了好多好話,鼓勵的話!

2

1987年3月3日,林先生為我寫的第二篇序文,是〈因為關懷,所以我能──題《飛翔之歌》〉;當然,這也是我向林先生請求的,他為我唯一的一本少年詩畫集,書名叫《飛翔之歌》寫的序,是幼獅文化事業公司同年4月出版。林先生所賜的序,總是不忘鼓勵一番,他對我鼓勵說:「林煥彰先生的畫,有他自己經營的趣味。他的畫具有現代繪畫的精神,很重視自己對顏色的感受。他的畫有符號畫的趣味,他習慣用某些符號來代表『人』。他的畫同時也是指事畫,藏有他想表達的意念……」

這是他送我的第二個小花籃。

3

我和林良先生的關係,應該說是,從他送我的小花籃開始;當然,這就足以讓我感恩一輩子,有他的鼓勵、加持,我是永遠不會忘記的;之後,當然,我接觸他、親近他的機會,自然就越來越多,甚至有事沒事也要製造機會親近他。

1982年10月31日,我應釜山「無窮花會」(兒童教育文化團體)邀約,做了一場演講和訪問,我的講題是〈兒童文學,教育的基石〉,與會的兒童文學作家、教育工作者一百餘位,相當熱絡,我深受啟發和感動,感觸良多,返台之後,我就起心動念,有不自量力的感覺,卻要發起成立「中華民國兒童文學學會」,希望為國家、社會做一點事。

因為我已成為喜愛兒童文學的一分子,不僅為自己寫詩,也早已開始為兒童寫詩,也辦過推廣兒童詩的刊物──《布穀鳥兒童詩學》季刊,我想更進一步、全面性的參與推動台灣兒童文學的發展。因此,在1983年12月23日,我正式函邀兒童文學以及教育界人士,包括林良、沈謙、李雀美、林文寶等(見中華民國兒童文學學會成立大會第一屆第一次會員大會《大會手冊》p.3),恭請林良先生擔任籌備會主任委員,我自己負責籌備會祕書工作,積極展開籌備工作,於是「中華民國兒童文學成立大會」籌備會的召開,就正式逐步展覽,我們也很順利的在整整一年間完成各項準備工作,而且選擇在第二年(民國73年)12月23日順利召開成立大會。這期間,我們是很幸運的,得到了籌備委員李雀美和她舅舅謝瑞智教授的大力支持,向主管單位內部溝通,獲得了突破當時戒嚴時期對成立人民團體的相關法規的限制。而成立大會的召開,我們自然也很順利的選出第一屆理監事;當然,理事長的產生,也即眾望所歸的,由林良先生當選,我自然也成為跟班的首任總幹事。

這又是我和林先生在兒童文學界,不可分離的關係,從此我們共同主持、推展學會的基礎會務,逐步建立學會的基礎工作,奠定發展方向,規劃各種應該展開的項目,從無到有,在理監事會的共同聚思廣益之下,奠定了學會的良好基礎。

4

從此,我們台灣才有了全國性、全面性的發展組織。

而今,中華民國兒童文學學會成立三十六年了,一棒又一棒的接續發展,一屆一屆的都有更好的發展,我們應該感到欣慰!

值此我們緬懷首任理事長林良先生、永遠的小太陽。

林良爺爺,我們都會更認真的、為台灣的兒童文學在華文文壇更發光發熱……

(2020.01.05 15:54 研究苑)

P.S. 2019年12月23日清晨,當我知道林先生已安祥的、在睡夢中靜悄悄離開我們時,我是從一位遠在泰國旅遊的文友私訊中,才知道的!很巧合的,12月23日這一天,又是我們召開籌備大會及成立大會的同一天 。

(文章出處:《火金姑》2019冬季號)

--

--

兒童文學家
childsliterature

《兒童文學家》關注兒童文學創作,一年二期,由海峽兩岸兒童文學研究會編製、發行。本刊所有文字、圖像、影片以及資料,未經同意請勿重製使用。 Copyright © 海峽兩岸兒童文學研究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