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林良爺爺的書認識林良爺爺

兒童文學家
childsliterature
Published in
Dec 15, 2020

文/樓桂花
圖片提供/林瑋

我認識林良爺爺很久了!雖然沒有真正交談聊天過,雖然曾經有過兩三次快速一起秒拍合照的機會。大部分是隔著距離遠望林良爺爺親切的台上說話。雖然如此,我透過林良爺爺的書,似乎感覺認識林良爺爺這個老朋友,很久了。

打開書櫃,細數書架上的書,除了一般大家最熟悉的《淺語的藝術》、《小東西的趣味》、《純真的境界》、《更廣大的世界》等認識兒童文學的最佳入門書之外,還有《林良的私房畫》、《現代爸爸》、《爸爸的十六封信》,以及國語日報許多早期的書:《小賣藝人》、《七百字故事》、《看圖說話》;將軍出版的《小紙船看海》;台灣省教育廳的《小圓圓和小方方》等,以及林良爺爺翻譯的《大浪逃生記》、「國語日報世界兒童文學名著」的《小鬼高弗利》、《貓凱蒂游運河》,《造顏色的小孩》;純文學出版「波特童話」中的《香菜阿姨兒歌集》等。也曾經因為在《兒童文學家》第23期,其中林良爺爺所寫〈金銀二書 — — 我的珍藏書〉,之後無意間在書店發現了美麗的《愛麗絲夢遊仙境》一百二十五週年紀念版,讓自己和林良爺爺有了共同的收藏書,而感覺更拉近了與林良爺爺之間的距離。

國語日報出版的《懷念:一隻狗的回憶錄》(新版書名為《我是一隻狐狸狗》),則是令我印象最深刻難忘的書。因為,一打開書頁不僅欲罷不能,彷彿書中那隻名叫「斯諾」的狗,在和你聊天訴心事,就像是你的好朋友般,讓你幾乎真的以為「活生生的一隻狗在寫書」。

而林良爺爺的詩,總能療癒心靈,讓心漸漸展開微笑。若是晚上,一個人走在路上,就會想起《蝸牛:林良的七十八首詩》〈路燈〉中「深夜裡,街上靜悄悄,走路的人看到路燈,就像看到一個醒著的人。」看見沙發,腦海中不自覺迸出「讓我抱抱你」充滿趣味與想像的美麗詩句;〈蝸牛〉一詩「不要再說我慢,這種話 我已經聽過幾萬遍。我最後再說一次: 這是為了交通安全。」撫平了我常常慢吞吞,很多事情趕不及而懊惱的一帖安慰劑!

林良爺爺早期出版的書,始終令我愛不釋手,甚至其中有幾本每年總要回顧與翻閱,那就是與年節相關,由世界華文教育協進會1979年出版的中國民間節日的兒童讀物:《過新年》、《清明節》、《中秋節》。在現今年節越來越式微的時代,透過林良爺爺的細細敘說,完整的呈現年節習俗。例如《中秋節》讓我看見四十年前全家團圓喝茶吃月餅賞月的樣貌,懷念與記憶湧現。《過新年》中除夕的大掃除,貼春聯,年夜飯、壓歲錢、拜年、舞龍舞獅,感受著早期過年的熱鬧氣氛。而翻開《清明節》一書中,「爸爸跟安安說:每年這一天,我喜歡坐在這裡,想念你爺爺說過的話,做過的事情……你還記不記得爺爺和和氣氣的樣子?……安安輕輕的說:我有一個好爺爺。每年清明節,我會想念我的好爺爺。」

我想,我也會每年想著林良爺爺,只要打開林良爺爺的書,和和氣氣的林良爺爺永遠都在。

--

--

兒童文學家
childsliterature

《兒童文學家》關注兒童文學創作,一年二期,由海峽兩岸兒童文學研究會編製、發行。本刊所有文字、圖像、影片以及資料,未經同意請勿重製使用。 Copyright © 海峽兩岸兒童文學研究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