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發溫暖的「小太陽」──懷念林良老師

兒童文學家
childsliterature
Published in
Dec 16, 2020
林良先生親筆繪製的賀卡,以及2005年為王金選夫人陳曉菁的畫冊《溫馨滿人間》撰寫序的親筆手稿,都被王金選珍藏著/曹益欣攝影

文/王金選
圖片提供/王金選

「小太陽」林良老師,是現代兒童文學作家當中,最具代表性的人物,他的作品,質、量均豐,深受喜愛,是這個時代大家共同的記憶;對於這樣的「大作家」,我從來沒有想到會遇見他;後來因為加入了「中華民國兒童文學學會」,竟然有機會認識他本人,真是深感榮幸!

記得第一次見到林良老師,是三十年前(1990年)學會舉辦的「墾丁之旅」,當時我就像見到「偶像」一樣,非常開心;那年冬天,寄了一張賀年卡給他,沒想到林老師親自回了信,還畫了一幅畫給我呢!

之後,在學會的活動裡,常常與他見面,也越來越熟悉,他就像個親切、慈祥的長者。

1993年林良老師七十歲生日,兒童文學學會和海峽兩岸兒童文學研究會,共同辦了一場慶生會,我很榮幸幫忙設計舞台上的八個大字「林良先生生日快樂」;當時還出了一本《林良與子敏》的紀念文集,那是文友們描述林良老師的書,我也有幸寫了一篇,我在文中形容林老師的語詞,包括「親切自然、謙恭和氣、彬彬有禮、溫文儒雅」等。

1996年,國語日報出版一本《林良的散文》,內容是一些生活小故事,每篇文字前都有一段「導讀」,編輯部約我寫其中的三篇,真是榮幸!

2002年,《國語日報》有個「閩南語說話教材」單元,編輯部找我畫插圖,並且說:「文章是『董事長』(林良老師)寫的!」讓我又驚又喜;後來因為這個單元,我有時還會打電話到董事長室,和「作者」討論!(這個單元每星期一篇,總共連載十年,畫了將近五百篇。)

2005年,我的太太準備出版一本《溫馨滿人間》畫冊,她的題材大都是以「父子親情」為主,我馬上聯想到林良老師的「小太陽」,內容也是充滿著「溫暖、溫馨、愛」;於是想請他幫忙寫一篇「序」,結果林良老師馬上答應,還約我們到董事長室見面,真是感謝呀!

2006年,學會搬家到現在的地址,要做一個招牌「兒童文學的家」,請林良老師題字,他非常認真,寫了好幾組,可以感受到他做事的認真態度。

2017年,林良老師九十四歲生日時,學會說要給林良老師一張賀卡,我很榮幸,代表畫了一張卡片,上面寫著「94要幸福」,林老師看了很高興!

另外,有一次學會舉辦林良老師作品研討會,我寫了一些「林良先生語錄」在會場,結果反應很好,其中我最喜愛的句子是:「我們的工作就是播種善的種籽」。這也是林良老師留給我的啟示。

林良老師的一生,就像一顆溫暖的小太陽,默默散發著光和熱,用愛照亮人間;今天我會從事兒童文學創作,或許也是從小受到林良老師作品的啟蒙。

林老師,謝謝您!您是我們永遠懷念的「小太陽」!

(文章出處:《火金姑》2019冬季號)

--

--

兒童文學家
childsliterature

《兒童文學家》關注兒童文學創作,一年二期,由海峽兩岸兒童文學研究會編製、發行。本刊所有文字、圖像、影片以及資料,未經同意請勿重製使用。 Copyright © 海峽兩岸兒童文學研究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