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良先生與我

兒童文學家
childsliterature
Published in
Dec 12, 2020

文/鄭明進
圖片提供/鄭明進

我和林良先生最早認識的時間是1966年,記得那時候林良先生曾經幫忙「小學生畫刊社」徐曾淵社長,擔任主編的工作。林良先生在「小學生畫刊社」出版我的《世界兒童畫》專輯介紹:「鄭明進先生熱心兒童美術教育。喜歡收藏優秀的兒童畫,並且經常和外國兒童美術教育界交換兒童畫作品。這本專號的許多外國的兒童畫,都是他幾年來的珍藏。他不但貢獻出了畫作,並且設計版樣。」──撰寫趣味的評語。我們誠懇向他致謝。

我和林良先生最早合作的圖畫書,是1976年,將軍出版社創辦的時候。林良先生受邀寫了一本兒歌《小動物兒歌集》和一本童話《小紙船看海》,當時我受邀擔任兩本書的插畫。現在這兩本書歸屬聯經出版社,並且已經在福建少兒出版印成簡體字版。

我很感激林良先生在1993年,我在台北太平洋SOGO 12F文化會館舉辦「鄭明進個人展」(水彩畫、壓克力畫),當時林良先生為我寫了推薦文:標題是──「縱覽」、「細讀」兩相宜。談鄭明進的畫,指出我的作品可以「縱覽」是把一幅畫當作整體來欣賞。「細讀」是──欣賞構成一幅畫的眾多個別事物。「兼具『縱覽』和『細讀』兩種趣味的畫,必然傾向於具象。同時也同意跟小孩子親近。鄭明進先生的畫,就是這樣的畫。是一位出色的兒童讀物畫家。」

我和林良先生合作最多的圖畫書是為行政院農委會出版的《稻草人》(1994)、《水景》(1994)等。

《嘟嘟~水果列車出發》(臺灣麥克2014年出版)是以寶島水果為主題,製作的很特別的一本可以拉頁的長條書,是一本用很口語化、童趣化、知識化來介紹寶島的楊桃、蓮霧、草莓、芭樂、鳳梨、芒果、西瓜、葡萄、柚子、香蕉、木瓜等水果,豐富介紹本土產物、圖文並茂又好玩的圖書,是我們共同合作的一本,我們覺得很滿意的圖畫書。

--

--

兒童文學家
childsliterature

《兒童文學家》關注兒童文學創作,一年二期,由海峽兩岸兒童文學研究會編製、發行。本刊所有文字、圖像、影片以及資料,未經同意請勿重製使用。 Copyright © 海峽兩岸兒童文學研究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