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良先生與我:感懷「新一代兒童益智叢書」締結的緣

兒童文學家
childsliterature
Published in
Dec 9, 2020
眾星拱月──1983年8月慈恩兒童文學研習會第三期唱念兒童文學營師生合照

文/洪文瓊
圖片提供/劉宗銘、洪文瓊

我跟林良先生認識是在民國63年,我參與將軍出版社「新一代兒童益智叢書」的策編工作時。將軍出版社原本是以出版社會議題圖書為主,主持人吳豊山先生(時任《自立晚報》採訪主任)是我大學同學,當時正想調整出版方向走出新格局。在一次好友聚會上,蒙老同學垂詢,我基於長期對童書的熱愛,很直率就提出是否改走童書出版,這個建議有點出乎大家意料,沒想到老同學竟然說可以評估考慮看看,要我提出更具體一點的計畫供討論。就是這樣的機緣,促成將軍走向童書出版,催生了國內第一屆圖書出版金鼎獎(民66)兒童讀物類獲獎圖書「新一代兒童益智叢書」(共四十冊)。也正是這個機緣,我得以跟林良先生熟識。

為了要籌編這一套童書,我首先邀約政大教育系畢業、在屏東師專擔任助教的吳英長老師共襄盛舉。記得在起始了解書市階段,我們獲得最多的建議是一定要去向林良先生請益,爭取他的支持、賜稿,說如果叢書能有一兩本林良的書,那你們的入場就不一樣了。我和吳英長過去都知道林良,也讀過他的作品,卻無緣相識。或許是年輕的關係,我們決定冒昧直接求見,沒想到林先生非常客氣接待,既給鼓勵,也和顏爽快答應參加將軍第一次兒童叢書籌編會議。這一次的拜訪,我一直感念不已。「新一代兒童益智叢書」是我正式跨足兒文的起始點,林良先生則是讓我有信心邁入兒文界的第一位接引者。

籌編會議後,將軍即著手成立叢書編輯部、擬定邀約撰稿名單,並進行實地拜訪。不用說,林良當然是我們最優先拜訪的對象,但能否請動他幫忙撰稿,坦白說我們毫無把握,也不敢像第一次拜訪那樣造次。吳英長老師非常慎重的請他政大教育系的恩師祈致賢教授,也是林良先生的好友,特別關照讓我們做第二次拜訪。不知是我們的熱誠,還是祈教授大力推介的關係,這一次的拜訪竟然滿貫豐收,蒙當場賜稿,超越了原本只求應允撰稿的期待。林良先生從容不迫,緩緩從抽屜中拿出兩份文稿──一份是「小紙船看海」,一份是「小動物兒歌集」,當場交給我們。說實在的,我們感動得有點傻住了。一開始就有林良先生的書作為入場兒文界招牌圖書,真是個好兆頭。將軍馬上請新禮聘的美術主編鄭明進老師負責繪製插圖,從而也牽引了鄭老師與林良先生首度合作,譜出兒文界另一場佳話。此後,林先生對我負責的《兒童圖書與教育雜誌》、「慈恩兒童文學研習會」(共六屆),都給予支持,或賜稿或擔任授課演講,長久令我感懷在心。

(文章出處:《火金姑》2019冬季號)

--

--

兒童文學家
childsliterature

《兒童文學家》關注兒童文學創作,一年二期,由海峽兩岸兒童文學研究會編製、發行。本刊所有文字、圖像、影片以及資料,未經同意請勿重製使用。 Copyright © 海峽兩岸兒童文學研究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