燈塔指引我──向兒童文學的林良老師致敬

兒童文學家
childsliterature
Published in
Dec 16, 2020

文/夏婉雲
圖片提供/林瑋

生性喜歡文學,我在小學教書後自然轉為寫兒童文學,又有一群熱愛的兒文朋友相偕同行,自然就勇往直前,一起轟轟烈烈的做一番事業。

我等最重要的事業是發起籌備兒童文學學會,假日我們開了無數次會。民國73年一群兒童文學之友終於向內政部成立了「中華民國兒童文學學會」,至今我仍以發起人為榮。

熱愛兒童詩是有原因的:在民國65年,二十五歲得了師大兒童教育社所辦的童詩徵文,我得第三名;兩年後,民國67年剛畢業又得洪建全兒童文學獎童詩第一名。接著70年在宜蘭羅東,我以〈瞎〉獲頒第二屆「布穀鳥兒童詩獎」。

因喜好兒童文學,才跟這一群人發起了兒童文學學會,我們選的第一屆學會理事長就是林良先生。後來在77年農委會委託馬景賢先生、國語日報出了一套書環教圖畫故事書,其中我寫的《穿紅背心的野鴨》被新聞局選為金鼎獎,這本得獎書讓我跟林良先生結為忘年交,我們一起接受公共電視台的訪問,在電視台他對這本書讚美有加,我跟他相差二十七歲,讓我這晚輩倍感榮焉,那年我三十七歲。有金鼎獎加持,此書頗為暢銷,首版就二十刷。民國88年11月 《穿紅背心的野鴨》入選為《1945年以來台灣兒童文學100 》的榮耀;我相信這裡面有馬景賢、林良的功能,我只是小學老師,其對後輩的提攜,真是感恩在心。

馬景賢先生受農委會之託要請我們環半島去參觀農業、農田水利會,一個禮拜和長者相處,更和前輩認識頗多,林良先生很會利用時間飯前低頭寫札記,後來都寫成了子敏「茶話」專欄、「夜窗隨筆」專欄,這默默寫札記之習慣,也影響了我。承蒙林良先生抬愛,常邀我去評童詩獎,林良先生帶引我走上真正的兒童文學之路,日後出版了十四本書。

民國75年,陳龍安教授邀約編寫「兒童身得壯德智體群」故事錄音帶,負責「智」部分。同年,我開始在國語日報教作文及兒童文學課。4月6日得台北市社會局兒歌獎第二名、扶輪社兒歌獎佳作,頒獎時評審林良先生坐在台上一直對我頷首咪咪笑。

民國76年王天福校長成立了「台北市兒童文學教育學會」,民國78年我擔任總幹事,林良先生每次見到我就問:「你們這個組織發展得可好?也要蓬勃才好。」他是深愛兒童文學的大家長。

民國90年我讀兒童文學碩士班,94年我寫的《用想像力玩作文》,裡面要分析林良先生的童詩,在寫之前曾經請教過他我能不能引用,他欣然同意、大表鼓勵;102年我取得中文博士學位,再見面林良先生大加恭喜,並如往常一樣,很有禮貌的說:「問候白靈好。」他對什麼事心裡皆清楚;年邁了出國旅遊,也不讓我們擔心他的身體、不需人攙扶。

107年「中華民國兒童文學教育學會」辦忘年會,九十四歲的林良先生特別來了,席中我特別考他,指著自己說:「請問:我叫什麼名字?」這原不該考長者的;其女林瑋在旁邊提示他,我姓夏,他立刻回答:「妳是夏婉雲。」壽登耄耋仍耳聰目明,周遭響起讚歎之聲。

漢.曹操〈對酒歌〉言:「人耄耋,皆得以壽終,恩澤廣及草木昆蟲。」良有以也。林良先生低調謙遜,一輩子不麻煩別人、不苛責別人,以小太陽的溫暖指引我;到今天我能在大學教授「兒童文學 」課,冥冥之中有林良、馬景賢、潘人木等兒童文學界前輩提攜、帶領,我何其幸矣。

(文章出處:《火金姑》2019冬季號)

--

--

兒童文學家
childsliterature

《兒童文學家》關注兒童文學創作,一年二期,由海峽兩岸兒童文學研究會編製、發行。本刊所有文字、圖像、影片以及資料,未經同意請勿重製使用。 Copyright © 海峽兩岸兒童文學研究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