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性而浪漫之旅──相約在關西牛欄河畔苦楝花下

兒童文學家
childsliterature
Published in
Jun 28, 2021

文/康逸藍
圖片提供/林欐嫙、新北市蘆洲國小吳淑華老師、李黨

瀲灩波光春日好,粉紫花影舞藍天。
百年拱橋說故事,雅士慢活似神仙。

兒研會今年(2021)的春遊活動──苦楝花開遊關西,我認為既知性又浪漫,因此以此詩作為概括。這次我們特別期待,除了我先生,我們還要帶著六歲的阿孫參加,行前一再叮嚀他:「有很多大人一起去玩,一定要乖喔!」他很慎重的告訴學校老師,他要和三十多個大人去玩。果然我們三個人「高高興興出門,快快樂樂回家」。

不過就在兩個月前(3月21日)),我們兒研會浩浩蕩蕩一趟關西行,相信在文友們心中還迴盪著鳥語花香,怎料到現在(5月20日)卻是「瘟疫蔓延,人心惶惶」!且讓我把記憶拉回那個和煦的日子。

這一趟關西之旅,鹿江教育基金會執行長陳玉蟾女士準備了豐富的簡報,知道很多鄉親對於當地的社區教育文化發展不遺餘力。之前「關西」對我而言是一個相當陌生的名詞,透過簡報,我在他們辦過的活動中「瀏覽」當地的風土民情。

有了基本認識,接著隨導覽陳校長走入牛欄河畔,映入眼簾一座五孔大拱橋,它著著實實震懾了我,我從各個角度仰望它,怎麼看怎麼「壯美」!原來它是取材於方解石的東安古橋(興建於1927年),網路資料說它:「每一塊都有相異的色澤紋理,是關西地區最具有歷史文化與典雅外觀的罕見五拱橋。」的確,這種雙橋併攏的樣式,是我前所未見的。後來從橋上遠眺,牛欄河不見盡頭,河畔盛開的苦楝花一路旖旎,似一抹一抹紫煙,心情自然浪漫起來。

陳校長的導覽很充實,光是「關西」這個地名的來由就具有歷史的曲折,誰會知道它舊名「鹹菜甕」,之後輾轉改名,最後因鹹菜的日語讀音與「關西」相同,就沿用至今。歷史滄桑,地名亦是!

文友們走走停停,感覺已經「人在圖畫中」,除了聽陳校長談古說今,也以美麗的風光襯著留下倩影。此次賞花的主角是苦楝花,她們那婆娑淡影和特有的香味在牛欄河畔隨風飄蕩,大家都心曠神怡,好一個踏青日。

走著走著肚子餓了,春天為我們準備大自然的盛筵,而「賴在家」陶坊為我們準備豐富可口的客家美食,還像野餐一樣以蒼穹為幕,文友們各尋地方落座,隨意自在。更棒的是嘴巴吃著,眼睛、耳朵也沒閒著,因為一方舞台上已經有客家歌謠響起,讓人回味小時候看野台戲的況味。

節目一個接一個,聽出愛家愛鄉的弦音。壓軸的是福爾摩沙馬戲團的表演,聽說他們是一群堅持理想的年輕人,想為台灣表演藝術開創新路,他們的表演果然讓人一新耳目。阿孫看到主持人以小丑扮相出現,就緊緊跟在後頭。小丑叔叔也沒讓他失望,讓他在台上玩些遊戲,算是幫馬戲表演熱身。小丑叔叔很幽默,逗得文友們各個童心大發。

這麼貼近看年輕人創新的表演,對我來說還是第一遭,文友們也都聚精會神欣賞著他們精湛的特技。團長相當年輕,令人好奇他是怎樣的堅持,才能帶領年輕人不斷自我挑戰?

此外,陶坊主人的骨董或民俗藝品收藏,也是琳瑯滿目,讓我的「好古癖」隱隱發作,親切的老東西令人流連低回。

感覺這大半天已經很充實,可是還沒完,老街的巡禮才要開始呢!在淡水我們逛中正路老街,在這裡也是逛中正路老街,可見這是當時最重要的街道。導覽帶著我們穿梭街巷間,走訪都已經是縣定古蹟的太和宮和關西分駐所暨警察宿舍,老街上有些店面還保留早期樸質的特色。我喜歡逛老街,老街本身瀰漫歷史的餘暉,關西老街不長,卻很有「慢活」氛圍。

最後一站是「下午茶」,心想安排得真好,坐下來好好享受茶香,誰知茶香還沒享受到,我們被帶入一段令人唏噓的茶產業故事。我所認知的茶產葉似乎都在中南部,眼前關西台灣紅茶公司現在看來還是好大一間茶廠,我很仔細聆聽整個茶廠的興替史。原來關西曾經是茶業重鎮,茶產業曾經帶動人口的興旺,濃郁的茶香曾經傳遍海外各地。眾多的美女海報和烙印茶箱的鐵片,而今在牆上標記曾經的繁華。令人氣結的是關西茶產業落沒的原因,竟是因為某些商人短視近利,破壞了商譽,進而破壞整個產業鏈,失去了工作機會,鄉民只好遷徙到異鄉打拼。品著茶香,竟不知是甘是苦?

這趟關西行收穫滿滿,長了很多知識,有吃有拿(鹿江基金會贈送溫馨伴手禮:小瓶桔醬、賴在家的茶)。我見識到曾經繁華的小鎮,在熱心鄉民的努力下,要再走出一條嶄新的大道。

參加兒研會的活動,原本就是品質的保證,這次有鹿江基金會協辦,發揮了客家人好客的精神,是好上加好。明年的苦楝花期,何妨再相約牛欄河畔?

--

--

兒童文學家
childsliterature

《兒童文學家》關注兒童文學創作,一年二期,由海峽兩岸兒童文學研究會編製、發行。本刊所有文字、圖像、影片以及資料,未經同意請勿重製使用。 Copyright © 海峽兩岸兒童文學研究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