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耕者的榜樣

兒童文學家
childsliterature
Published in
Dec 9, 2020
許建崑夫人李曼瑛與林良先生合影

文/許建崑
圖片提供/許建崑

林良爺爺,對我來說,永遠是仰視的對象。我童年讀著《國語日報》長大,林良爺爺的「看圖說話」、「七百字故事」,都是我必讀的功課,後來能順利升學,都是靠「國文科」拿分數。中文所畢業以後,僥倖留在系上擔任「兒童文學」的課程。我記得光復書局出版《世界兒童文學傳記全集》,要補上十位我國的名人,我分配到《張衡傳》,依稀記得林良是總顧問。隔年,中華民國兒童文學學會成立,仰望著林良爺爺、馬景賢伯伯,還有林煥彰大師等人,我只是在學會跟隨曹俊彥、洪義男開會時搬排椅子的小嘍囉。

後來,張湘君擔任學會理事長的時候,組成日本兒童文學考察團,有一個多禮拜時間與大人們相處。林爺爺買到了一本燙金本的《愛麗絲夢遊奇境記》,馬伯伯買到竹久夢二限量版的水墨畫冊,在遊覽車上傳閱,每個人都非常興奮。林爺爺一路上做筆記、收集資料,回來寫了好幾期的〈茶話〉,也讓我們回味旅途所見好久好久。

有一次參加台灣省兒童文學獎的頒獎活動,主辦單位招待去「台灣民俗村」開座談會。林爺爺看見模仿原住民蓋的石板屋,很高興的坐到窗台上,好多朋友都跑來合照。我內人李曼瑛是其中之一,而我,拿相機的人,只好掉到鏡頭之外。

我最喜歡而且受惠於林爺爺的,是他推動「淺語的藝術」,以「新鮮而多汁」來形容兒童文學寫作的基調。真是一語中的!這種文體,是否可以稱之「國語日報體」呢?除了文字清澈如水之外,林爺爺寫作最大的滋養,來自於顛簸困頓的歷練;他從母親的教誨中,也體認到「苦難是一場夢,將來想起來是甜的」,所以他願意「白天為社會種瓜,深夜為自己種豆」,努力不懈。更重要的,他有一顆像賈寶玉一樣的心,同情而憐惜他人,因為「童心長不出恨的種子」。他以童心耕耘了文字世界,也把生命中的同理心,以及樸素平和的生活態度,分享給讀者,這也是我們後起的文字工作者最好的榜樣。

(文章出處:《火金姑》2019冬季號)

--

--

兒童文學家
childsliterature

《兒童文學家》關注兒童文學創作,一年二期,由海峽兩岸兒童文學研究會編製、發行。本刊所有文字、圖像、影片以及資料,未經同意請勿重製使用。 Copyright © 海峽兩岸兒童文學研究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