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楝樹──母親的名字

兒童文學家
childsliterature
Published in
Jun 28, 2021

詩、文/蔡麗鳳
圖片圖供/新北市蘆洲國小吳淑華老師

細雨下
冷風中
不懼寒流
它毅然站在風中
呵護著腳下的那片土地
像茵草芃芃 像春萱繁茂
它開花最早 結子最多
苦楝樹
是大地的母親

北風起
白髮飄
不畏孤獨
她赤足走在田埂中
守候著心中的那個希望
如新月皎潔 如磐石堅硬
她言語最少 牽掛最多
苦楝樹
是母親的另一個名字

【詩意解析】

我喜歡苦楝樹,小時候我家的田埂上有一棵苦楝樹,父母在耕種,媽媽叫我在苦楝樹下玩,不然太陽會把我雪白的肌膚晒成黑炭。

長大出嫁後,我當了媽媽,體會母親勇敢堅毅的心情,我寫了一首詩,名為〈苦楝樹──母親的名字〉。描述我的媽媽的一生如同苦楝樹,開花時,不起眼的花朵散發清香;結果時,果子很多,猶如母親生育九胎,茹苦含辛扶養兒女長大成人。苦楝樹的樹蔭為我遮陽,陪伴我長大,就像母親無怨無悔默默的守護子女一般。

--

--

兒童文學家
childsliterature

《兒童文學家》關注兒童文學創作,一年二期,由海峽兩岸兒童文學研究會編製、發行。本刊所有文字、圖像、影片以及資料,未經同意請勿重製使用。 Copyright © 海峽兩岸兒童文學研究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