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為明天憂慮】

起初
起初精選好文
Published in
5 min readOct 4, 2018

我開始緊張了。
內心冒出一連串的OS:
「我到底在幹嘛啊?輕鬆玩就好了,
為什麼給自己找罪受?」

起初種子講師/明翎企業總經理|李明彥

這幾天偶然看到雲端相簿的提醒,
跳出了幾年前,帶著老婆到紐西蘭南島自助旅行的照片。
那是一趟至今仍令我回味無窮的旅行。

風光秀麗的紐西蘭,自然美景令人嚮往,
此外,或許是紐澳兩地的人民,
天生就流著瘋狂冒險的血液吧,
發源於此而後傳遍世界的極限運動,可說是不勝枚舉。
因此,出發前我就打定主意,
此行一定要挑戰聞名遐邇的高空跳傘!

憑著一股憨膽和熱血,我上網報了名,
想不到,刷卡付款後的隔天,我就開始緊張了。
內心冒出一連串的OS:
「我到底在幹嘛啊?
輕鬆玩就好了,為什麼給自己找罪受?」

老婆也擔心得碎念:
「你要是發生什麼意外,我一個人怎麼辦?
我語言不通我要怎麼救你…」
(說得好像我真的會一去不復返一樣XD)

隨著活動的日期越來越近,
我越來越焦慮不安,
甚至還做了幾次的惡夢。

終於,跳傘的日子到了!
開車前往集合的地點後,
看到了幾位一起參加跳傘的陌生夥伴。

”Yeah!!! Let’s do this!”
看著熱情激勵我們的教練,
再環顧周遭的夥伴們,
大家為了拚一股「男子氣概」,表面上興奮回應,
卻個個臉上都透露著「我到底是來這邊幹嘛啊?」的緊張神情。

開始著裝後,雖然人還在地面上,
心中的緊張卻已開始節節升高。
此時身邊夥伴的興奮表情已不復存在,
幾乎都是抿著嘴唇,強做鎮定!

帶著一群緊張的人們,飛機起飛了!
當天的天氣非常好,
一望無際的無雲藍天、遠處地平線的湛藍太平洋、黃綠相間的草原,
交織出一片美麗的地景。
然而,我完全無心欣賞。

隨著飛機緩步爬升,心中七上八下的我,
試著與對面的德國青年閒聊幾句。
同樣很緊張的他,告訴我跳傘是女朋友送他的「生日禮物」,
(這女朋友也真有心啊XD)
我們兩人就在機艙中,互相加油打氣!

起飛後40分鐘,我們來到了12,000英呎的高空,
終於,跳傘的時刻到了。
教練打開機艙門,一陣強風迎面掃來,
此時我必須先踏出機艙,坐在邊緣上,
教練則在我背後,跟我扣在一起。

當時我腳下什麼都沒有,瞬間感到一陣恐懼,
不由自主地想抓些東西穩住自己,
然而除了一片美景外,我眼前什麼都沒有。
此時教練在我身後大吼:
「我數到三,我們就往外跳。」
「一!二!」
突然身體往前傾,我瞬間飛出了機艙,
當下腦筋一片空白…
說好的三呢!!!!!!!

前五秒真的很可怕,
在自由落體加速的過程中,
身體也不斷在翻滾,上下方位完全搞不清楚。
五秒過後,下落的速度已經漸漸達到終端速度,
身體雖仍在快速落下,但已感受不到加速感。
此時教練拍拍我的肩,我便照著行前教育,將雙手用力打開。

此時我猛然發現,這是目前我人生中最棒的體驗!

我像一隻飛鳥在空中飛翔,自由自在無拘無束,
剛才在機上無心欣賞的美麗景色,在我眼前包圍著我。
我感受到前所未有的自由與歡欣,
不由自主地大叫起來,
這次不是因為害怕,而是因為太過癮了!

教練引領著我,在空中轉圈圈,
這體驗實在是太有趣了,
好羨慕鳥兒們,能夠享受飛翔的美好!

30秒的自由落體後,降落傘打開了!
減速的力道相當強猛,比我想像的大了許多。
然而穩定下來後,我就能將防風目鏡拿下來,
在接下來的下降過程中,繼續從空中欣賞美麗的風光。

直到此時,我才再次對高度有了感受,
雖然速度慢多了,可我還在很高的高空呢!
此時所有的擔心都一掃而空,
只感到心曠神怡,十分愉快。

慢慢降落到地面上後,
坐在我對面的德國青年也降落了,
看著他臉上開心的笑容,我們彼此握手問候,
相信他應該跟我一樣,覺得不虛此行吧!

這趟行程的心情前後落差,也帶給我一些思考。
回想起來,自己真是矛盾啊!
從報名後,直到在機艙「被」跳出以前,
其實是沒有任何危險的,
同時,如果真心覺得不想要,
我是有絕對主導權的,隨時都可以喊停!

然而,自己窮緊張了好久,
卻遲遲沒有採取任何行動,
當然也沒有帶來任何的改變。
同時,如果我已經下定決心,要堅持到底,
那就更不應該憂慮了,
因為對結果並沒有幫助啊。
況且,我差點因為擔心憂慮,而錯失了一次美好的體驗呢!

一直很喜歡《聖經》上的一段話:
「不要為明天憂慮,因為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
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
深思細想,發現確實如此!
憂慮本身能為我們帶來什麼積極的改變呢?

身為一個父親,
我難免會為我的孩子憂慮,然而她終究需要獨立面對未來,
我的憂慮會不會反而減少了她的可能性,成為她的限制呢?

身為一個斜槓工作者,
或許我會為我的事業憂慮,
然而唯有持續積極應變、創造價值、不斷行動,
才有機會結出豐碩的果實。
一味的憂慮,對事情本身並沒有任何幫助。

另一個角度是,
對內的自我對話,若總是充滿憂慮,
對外的溝通表達,我們很容易散發負面的氣質,
可能反而趕跑了能幫助我們的良師益友!

現代的生活,充斥著各樣的壓力,
我們是人不是神,
憂慮是人之常情,的確是在所難免。
因此,我自己摸索出的方法是,
每當我感到過度憂慮時,
就會回想這次跳傘的特別經驗,
回想曾經經歷的不容易,回想起初做選擇的初心。
這個小秘訣,可以幫助我暫時放下憂慮,
再次以行動面對眼前實際的挑戰,
持續嘗試,從擦傷之中再站起來。

說不定,這又會是一次畢生難忘的體驗呢!

FB粉專:斜槓中人-李明彥

【延伸閱讀】
用愛的動機說實話
工作找對人,超重要!
用對方法,才能找到對的人!

#工作職場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