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執子之手,與子偕老】

起初
起初精選好文
Published in
3 min readNov 9, 2018

此時奶奶突然「啊」了一聲,再次吸引我的注意。

起初種子講師/ 企業內部講師|洪文杰

「執子之手,與子偕老」,
這是看了會深深感動的八個字。
代表雙方在婚姻上互許承諾,
願意相知相守,白頭到老。

幾天前,坐著火車前往要授課的的城市,
車上的一幕,就讓我深深感動……

只見一位老爺爺,
牽著拄著拐杖的老奶奶,
緩緩地往車廂裡的座位走。

爺爺:「我們的座位在最前面喔。」
奶奶:「啊~要走那麼遠啊!」
爺爺:「快到了,我們慢慢走沒關係~」

他們走到我旁邊,停了下來,
老爺爺客氣的跟我說,這是他們的位置,
我連忙道歉起身,挪到鄰近的空位。

爺爺小心扶著奶奶坐下,
一邊叮囑著:「拐杖放在旁邊,要起身比較好拿~」
我微笑看著這個畫面,
低下頭準備繼續備課,
此時奶奶突然「啊」了一聲,再次吸引我的注意。

奶奶:「我假牙忘了帶!怎麼會這樣啊~哎呀~」
(近似撒嬌的語氣,加上小跺腳)
爺爺:「沒關係啦!我們吃東西慢慢吃就好了,不用太擔心!」
奶奶:「嗯~好啊!昨天王太太說要拿她自己種的絲瓜來給我們耶,我再來炒盤絲瓜蛤蠣給你吃!」
爺爺:「呵呵!謝謝妳,最喜歡吃妳做的菜了。」
奶奶:「上次兒子和媳婦回來,你也是說媳婦煮的好吃~」
爺爺:「年輕人願意煮飯,當然要鼓勵一下,不過還是妳比較了解我的口味。」
奶奶:「那當然,我們都牽手大半輩子了,也只有我才能抓住你的胃~」

坐在旁邊的我,
看著這溫馨的畫面,聽著那些對話,
眼眶忍不住紅了起來。

老爺爺的右手,一直牽著老奶奶的左手,
彷彿在告訴她:
不用擔心,我會一輩子牽著妳。

更讓我感動的是,老爺爺的聲音,
語調十分溫柔,充滿了耐心及呵護的語氣。

記得在起初的課堂上,
老師曾說過,婚姻是「0.5+0.5=1」。
雙方各自都因著愛,有所調整和磨合,
去掉一半的性格,最終合成完整的一。

這樣的愛情,
我想或許不需轟轟烈烈,不需山盟海誓,
但終究能天長地久。

然而在這快速變動的時代,
什麼事都講求效率,
閃電的鍾情,排場的婚禮,
從最初沖昏頭的「我願意」,
到最後卻問「這段婚姻還能撐多久」!

俗話說,相愛容易相處難,
我們都知道婚姻是需要經營的。
這天看了老爺爺及老奶奶間的互動及關懷,
想到婚姻這條路,自己也走了快二十年,
突然想哼起江蕙的<家後>。

人生的伴侶,真的不只是陪伴而已,
互相包容,互相體諒,互相依靠,
才能「執子之手,與子偕老」,
一輩子走下去。

www.begin-tw.com

【延伸閱讀】
準備好,更幸福!
用對方法,才能找到對的人
親愛的,你說的其實我都懂…

#兩性婚姻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