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Junior前端工程師面試心得

求職紀錄 Part2

Walle
漫築蘭格
9 min readJul 31, 2020

--

本文僅作為個人成長紀錄,當成有趣故事集看會比較好喔 (´・ω・`)

Part1 連結(含背景簡述)

以下按照面試順序排列,大部分公司會隱藏名稱。

壹壹柒柒科技

產品:金流服務、電子票券、行動支付
管道:主動投遞

一面:技術考

內容算簡單,總共有 9 題。2 題考 CSS,3 題考 JS 的陣列與函式,3 題考 Vue 的基本應用,還有 1 題演算法(findIndex)。

但我就是有幾題寫不出來哈哈哈哈哈超廢,一直想說可不可以拿手機 Google,畢竟平常也都這樣。光考卷寫了超過 30 分鐘 ~~

二面:HR

都是之前面試講過的,所以就省略不寫(大概只有 10 分鐘吧)。

三面:Designer、Front-end engineer

這場面試特別的是除了履歷上附的作品,他們也看過我放在 Blog 的畢業專案。前端負責人說 「妳不是還有做過一個 W 開頭的 Project」,我愣了好久才知道是在說 Waromen,然後就把那篇文章提到的所有事情都聊了一遍(這部分沒準備到,完全不知道自己在供三小)。
然後又問說「妳是用 mac 嗎」(是),「妳有用 windows 開過自己的作品嗎?」(沒有),「妳作品的所有字都是新細明體。」(QAQ.. 對不起我以為只有瀏覽器的差異,不知道作業系統也要注意)

糗爆,連這麼基本的事也不知道,我只好掛著尷尬又不失禮貌的微笑:)
面試官人超好,後面只要有我不太懂的技術,他都會解釋然後介紹一些可以解決某問題的辦法。

除此之外還問了 try/catch 的使用經驗,axios 的部分有沒有實作過請求攔截(interceptors),都是怎麼處理會員登入系統等等。

最後 2 位面試官詳細的解釋工作內容,強調說公司正在全端轉型前後分離的陣痛期,並不保證能帶給 Junior 多大的成長(目前 Front-end只有 2 人),工作一定會包含比較枯燥的切版,協作與技術方面也尚未有明確的流程與定案,希望找到的人能夠接受這份工作不是想像中的那麼美好,要有意願參與打造技術環境的過程,負擔獨當一面的責任。

(前面有聊到對於學習這件事的看法,其實我不知道面試官要問的是什麼,就說希望把學習這件事更具象化,例如維持寫技術部落格的習慣,摸熟一個從沒碰過的套件/框架/概念,投稿 IT 鐵人賽 xDD)

結果他竟然說「妳今年不是都還沒寫過技術文章嗎。」

:喔對 ... (是要不要看的那麼仔細啦!!!!)

整體來說面試流程非常完整,尤其是技術面,雖然我很糗但滿愉快的。

結果:offer get

E廣告行銷公司

產品:網紅與廠商的接洽平台
管道:主動投遞

(目前為止時間最短的面試,總共才 20 分鐘。)

一面:切版考試

給了兩張題目,手寫 html 跟 css,layout 非常基本,3 分鐘就可以寫完。

二面:前端、後端、HR

一場面面相覷的談話,感覺大家都有點趕時間(?)

自我介紹過後,聊一下作品集使用的技術,提問中比較答不出來的是資安問題(有沒有防範 XSS 的經驗),其他的忘記了。

後來 HR 介紹公司的產品跟薪資福利,產品不太感興趣就省略不提,但福利滿好的,而且辦公室的人似乎心情都很愉快。

技術方面這邊是使用 jQuery,說未來也會考慮全面改用前端框架,但現在最重要的工作還是以當前技術去優化產品體驗。

整場面試不到 20 分鐘,其實當下就覺得彼此都不是那個命定的人,所以也沒有期待會收到什麼通知。

結果:無聲卡

ucfunnel 悠福科技

產品:廣告數據交換平台、人工智慧內容推薦引擎
管道:公司主動聯繫

一面:Co-founder、Partner(yourator上是這樣寫)

針對自我介紹提問,聊了一下在 Alpha camp 學習的過程,以及作品集當中我負責的項目跟使用技術等等。

印象比較深刻是面試的談話主題,大多圍繞在我為什麼選擇當工程師,在休學到開始寫程式這段期間做了些什麼,然後對工作環境的要求跟期待。

我說想待在很有科技感的科技公司(?),不能接受工作內容只有不停地切版,希望公司是很重視技術的,然後也有機會可以接觸不同領域的知識,但是當前會把自己的目標定在更熟悉前端的各種概念跟應用。

由於曾經換過很多次方向(職業上),所以他們也問是什麼因素讓我肯定自己喜歡現在做的事,而放棄過往的選擇?那為什麼最後沒有放棄寫程式?
(一方面是朋友的鼓勵跟陪伴,還有自己也不願意再放棄了,總是想著再多試一次,兩次不行就三次。當然也是因為解決問題讓人很有成就感,覺得這種充滿挑戰與變化的工作很適合我的個性。)

再來就是,「你覺得自己跟本科生相較起來,有什麼不同?」
我的回答是對於電腦科學的知識,本科生肯定會比我熟悉很多,而且他們要學習相關技術所需的時間也比較少,不像我學一個東西都要花很多時間研究,常常也看不出個所以然。但我認為在理解能力上相較剛開始已經進步很多了,技術文章都讀得懂,通常也可以靠自己找到問題的解法。
後來才發現這題似乎是因為沒自信的關係,明明是問「不同」,我卻下意識理解為劣勢,明明也可以講優勢的。

面試官接下來就要我舉個明確的例子(如何努力彌補基礎知識的不足)。
我說之前會去看一點 CS50 搭配胡立大大的導讀,然後也有參加 AC 舉辦的演算法工作坊(但那都是去年的事了QQ),所以有一陣子比較常刷 leetcode。
接著面試官突然就說「那我考你一題白板題,可以嗎?」

:可以啊!(充滿自信的回答,但心已死,沒預料到會有這 part。)

考費氏數列,其實很簡單而且我也寫過,但突然忘記怎麼解(e04),想了大概 10 分鐘才寫出個所以然(最後還被提示),不知道人生還可以多糗。

接著問「如果要求你固定每天都寫1、2題 leetcode,覺得自己可以堅持下去嗎?」(可以,我喜歡解題)「有算過自己一天通常花多少時間在寫 code嗎?」(沒有,都看感覺。)

輪到求職者提問時,我問的大概都跟前面差不多(想再多了解產品、公司的 IT 部門規模與分工、使用的技術等等),發現大部分面試官都覺得我問得很少,因為真的也不知道自己應該要了解什麼資訊。
最後告知說如果他們討論過後覺得 OK,還會再進行二面。

整場面試大概 1.5 小時,個人覺得是場很刺激的面試,問得比較深入,而且是我第一次被考白板題,好好玩,解鎖新成就,有玩到就好。

結果:無聲卡

大麥網路股份有限公司

產品:點餐系統、售票系統
管道:公司主動聯繫

我從收到邀約的那一刻就超期待去面試,因為 JD 寫得很棒,最喜歡的要安排在後面!

面試前需要先完成一份 Quiz,有整個星期的時間可以作答,內容涵蓋的技術算廣,而且滿有趣的~~

一面:CTO、Front-end engineer

因為太期待所以我緊張到爆,連自我介紹也忘記原本要講什麼(只好開始 freestyle)。

以下列出面試官的問題:

  1. 如果沒有 framework 可以用,你會怎麼實踐 RWD?
  2. 你可以舉一些 ES6 的特色嗎?
  3. 請問你怎麼處理 JS 的非同步問題?
  4. 聊了一些專案管理的事情(因為我有接案經驗)。

回答完後就都是我的提問時間(大概就是前面提過的那些)。CTO 針對每個問題都回答得非常清楚(包含公司目前發展狀況、專案的架構、協作方式等等),除了我問到「如何評估員工的績效」的時候,說這部分沒有特別思考過,大概講了覺得怎樣是好的表現。比較有趣的是 CTO 會在每個星期五下班前叫大家一起刷 leetcode,沒刷完的不能下班 xDDD (我去大麥面試前還特別刷了幾題,怕如果有白板題又想很久)。

面談過程大概 40 分鐘,氣氛很輕鬆愉快,但前面技術的部分我都沒答好(有夠笨)。我的毛病就是愈在乎的表現會愈差,面試官提到如果有機會可以加入他們,在技術上可能要多下點功夫(他是說「技術差了一點」,我說「是差很多吧 QQ」)

離開後我不抱任何希望,雖然已經有拿到幾個 offer,但對於最想去的卻表現成這樣感到很難過失望(邊騎機車邊掉眼淚哈哈哈哈),悲觀的覺得自己真是爛到爆了,總是沒辦法給別人超出預期的表現、總是讓別人說「妳還差一點」、總是沒辦法讓人毫無遲疑地相信我。平常應該拿來研究技術的時間都拿來看迷因,活該。
悲觀過後,當然理性上知道這沒什麼大不了,只要從現在開始努力就好,沒有什麼付出時間和心力卻學不好的東西,與其難過不如行動,加油吧。

結果

答應了其他間公司要在當週前給回覆,但大麥無法這麼快決定人選(差 2 天而已),我也自覺表現不佳,於是寫信表明放棄爭取這個職位。

Digital Drift

產品:美食紀錄 app
管道:公司主動聯繫

一面:CTO、PM

面談時間很短暫(不到 30 分鐘),過程非常輕鬆愉快,給人很好相處的感覺,聊的主題有二:我在電商與後台系統中使用的技術 與 公司預計在今年上線的產品。

後者滿特別的,是要做一個 NBA 球卡的交易平台,我不熟這個圈子所以完全沒看過,聽到它在美國的交易總額差點嚇死。他們很認真的介紹目前專案進度跟想法,因為做過相似作品(電商),所以公司才找我來面試,但技術層面聊的非常少,要結束時才知道有個小考題要做,CTO 開玩笑說這是一定要過的流程,題目很簡單妳可能會覺得被污辱(我馬上搖頭說「不會啦」,怕爆)(不知道為什麼自己很喜歡考試)(題目是簡單但我還是卡了一下)

二面:Take-Home Test

用 Vue 作為框架開發網站,並實作以下功能:

  • 政府資料開放平臺 API 串接,照著 UI 配置顯示資料
  • 呈現分⾴效果,資料一次為 20 筆,滑⾄底部再增加 20 筆
  • 往上滑動時,tab置頂
  • 顯示資料總筆數的動畫

結果

CTO 寫信來問我要不要試試看把網站的載入速度優化,但因為已經答應其他 offer,不可能改完又讓人家花時間幫我看,所以婉拒了這個機會,真的滿喜歡這間公司的工作氣氛。

結語

最後選擇加入雲端行動科技,原因是我覺得這間公司的環境跟氣氛很棒。
這篇文章我很早就寫好了,直到實際工作 1 個星期後才發,而公司的狀況也確實跟面試的時候聊的差不多,很自由、遇到問題也有人帶,目前正在做內部後台網站,終於有機會見識到比較中大型的專案架構了!!!

這次求職耗時將近 1 個月(從整理履歷、作品集到確定 offer)。其實比想像的順利很多,剛開始覺得學經歷差可能沒什麼選擇的餘地,直到第 3 個面試才發現我好像想太多了,這個市場真的很缺人(?)如果在讀文章的你有興趣的話,歡迎入坑。

這個月騎著我最有擋頭的風 100,穿梭在大街小巷南中和北內湖的趕面試,除了真的熱到爆之外,一切都很完滿。

Part1 連結(含背景簡述)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