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畢業港澳生申請定居台灣 (HF168+HF171)

YuYu
隨便說說
Published in
21 min readMar 29, 2020

--

本文僅個人經驗分享,所有圖文不同意轉載或複製

就在今年,在台灣生活了將近14年的我終於符合港澳生申請定居台灣的所有條件,於是我二月正式向移民署提出申請,雖然在取得定居證後有些波折,但最後還是順利設籍,取得身分證,成為正港台灣人~

在我決定要留台工作並取得定居資格的這段期間,得到很多人的幫助,所以我也希望可以幫助跟我一樣想定居在台灣的學弟妹。因為在申請過程中發現網路上的資訊寥寥可數,於是就決定來寫這一篇分享文,我會從申請工作證、居留、定居,再講到初設戶籍登記和取得身分證後的換證事項。

先說重點,目前在台畢業港澳生申請定居的方式有兩種:

HF169:這是給畢業後回僑居地服務滿兩年再回台灣的港澳生申請的,申請條件相對寬鬆,唯一的困難點就是必須離開台灣至少兩年。

HF168+HF171:這是2014年才推出的政策,畢業後不需要離開台灣,可以直接找工作,只要使用HF171的身分工作滿五年,且平均月薪為基本工資兩倍,就可以申請定居。要特別注意的是,HF171本身並不能申請定居,必須要搭配HF168,也就是在台畢業港澳生的身分。

還有一個隱藏版:
HF173:這是指經政府機關或公私立大專校院任用或聘僱者。不需要曾經擁有HF168的身分也可以申請,但申請時必須出示聘書。

*最近有一些學弟妹反映,現在大學研究助理無法申請 HF173,必須要是編制內的教職人員才能申請。

*另外,最近有些人的居留證代碼被移民署從HF171改為HF143,有網友向移民署詢問得到的回覆是,HF171和HF143皆適用香港澳門居民進入臺灣地區及居留定居許可辦法第十六條第一項第八款之規定,不影響後續申請定居。詳情請參考港澳人在台灣群組的討論,或是直接向移民署詢問。

(二) 居留一定期間之計算方式:自定居申請日往前推算,在臺連續居留滿一年(一年內得出境三十日,出境次數不予限制)或連續居留滿二年且每年在臺居住二百七十日以上。
(三) 經許可居留,在臺灣地區居留一定期間,仍具備原居留條件者(親屬關係因結婚或收養發生者應存續三年以上。但婚姻關係存續期間已生產子女者不在此限),得申請在臺灣地區定居。(但HF143、HF144、HF145、HF146、HF147、HF148、HF149、HF150、HF153、HF168HF171、HF172、HF181、HF187、HF188、HF190、HF191、HF192、HF193、HF198、HF199不能申請定居)。
(四) 經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核准來臺就學者畢業後(HF168),依第十六條第一項第八款規定(HF171)許可居留連續滿五年,每年在臺灣地區居住一百八十三日以上,且最近一年於臺灣地區平均每月收入逾中央勞工主管機關公告基本工資二倍者(HF168),得申請在臺灣地區定居。
——節錄自香港澳門居民申請在臺灣地區居留送件須知的注意事項

相關連結:移民署中文網-香港澳門居民申請在臺灣地區居留送件須知

我這邊主要是說明HF168+HF171的申請方式,在說明以前我先簡單講一下自己的背景。我是澳門人,高中畢業後來台就讀大學,是北部國立大學的碩士畢業生,從事生技業。畢業後換過三份工作,五年前轉職到目前的工作單位。從畢業到找到工作,以及轉職期間幾乎完全無縫接軌,未曾離開台灣。

工作許可

在向勞動部申請工作許可以前,你必須要先找到工作,並且在面試時就要跟對方說明自己是外籍人士,需要公司協助申請工作證,而且工作證一定要在到職前辦好,如無意外兩週內可以完成。從2014年開始,僑生可以用評點制申請,滿70分即符合資格,可以忽略平均月薪47,971元的規定。一般來說,你只需要把所有文件準備好 (包括評點制的證明文件),交給公司的承辦人,承辦人就會幫你處理好 (你也可以選擇自己送件,但會很麻煩),最後勞動部會把工作許可函寄到公司。工作許可函一式兩份,一份是給公司的,一份是給你的,一定要向公司要回「你」的許可函,然後拿著許可函就可以申請居留證了。

外國專業人士工作許可最長給三年,時間快到時記得一定要請公司幫忙辦展延。如果換工作的話,原則上公司要主動通知勞動部,不需要自己辦理解聘,在你提出離職申請後再請新工作單位直接幫你辦新的工作許可,辦理新工作許可時要附上離職證明。要特別注意的是,不可以有空窗期,而且每換一次工作就要重新申請新的居留證,不能用延期,如果沒有工作就要byebye。

我總共換了三次工作,四位主管都不介意我是外籍人士的身分,願意幫忙辦理工作許可,我覺得自己應該算是幸運的。但因為要準備的文件太多,而且每個人不一樣,我就不一一列出來了,請參考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的網站。

勞動部核發的工作許可,左邊是初次申請的許可函,右邊是展延的許可函。

相關連結:依僑外生留臺工作評點新制申請外國專業人員欲轉換雇主時應如何辦理?

居留證

HF171:經中央勞動主管機關或目的事業主管機關許可在臺灣地區從事就業服務法第四十六條第一項第一款至第七款或第十一款工作者,或依取得華僑身分香港澳門居民聘僱及管理辦法許可工作者。
HF143:依外國專業人才延攬及僱用法第二十條準用同法第五條規定來臺工作,經中央勞動主管機關或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審查通過者。

需備文件:

1. 中華民國臺灣地區入境居留/定居申請書
2. 2吋正面彩色脫帽照片一張
3. 香港/澳門永久居民身份證正本和影本
4. 香港/澳門特區護照正本和影本
5. 港澳居民身份確認書
6. 保證書(保證人必須為台籍有正當職業之人士)
7. 保證人身分證正本和影本
8. 保證人在職證明
9. 舊的居留證
10. 勞動部發出的工作許可函正本和影本
11. 證照費(建議申請臺灣地區居留入出境證)
12. 掛號回郵信封
13. 最近五年內香港或澳門警察紀錄證明書(如果需要)
14. 健康檢查合格證明(如果需要)

上述文件中,最難的應該是找保證人,建議找相熟的朋友,如果真的沒有,看未來主管願不願意幫忙。我覺得自己真的是很幸運的人,都找得到朋友幫忙,而且都非常信任的把身分證借給我 (感動😭)。保證人都是好心幫忙,不要摧毀對方給予的信任喔!要換工作什麼的,最好都要跟對方講一下!

基本上如果沒有特別填寫身分代碼,移民署會默認是申請HF171,有公家單位聘書則會是HF173 (在2013~2014年的時候),兩者天差地別。 我當初並沒有打算要以台灣為家,也從沒認真搞懂居留和定居的差別,所以一直在HF173和HF171間胡亂切換身分,就這樣我錯失了最快申請定居的機會,也白白浪費了兩年的時間。就在我認真要使用HF173的身分好好居留一年再申請定居之際,剛好遇上一個難得的工作機會,於是我放棄了當時在大學當研究助理的工作,到新的工作單位給它賭一次。經過跟移民署確認後,HF171的身分必須要「連續五年」才可以申請定居,期間不可以有空窗期和轉換身分,所以我只好在新的工作單位重新開始,這段期間我一直忍耐不隨便離職,同時為了「連續」,我還以申請工作許可很麻煩為由拒絕主管安排借調和外派。

另外,想跟大家說的是,雖然HF173只需要一年就可以申請定居,但公部門一般都會預先幫你扣除18%的薪資作為稅金,一直到你當年居住滿183天為止,而預扣的18%要等到隔年報稅後才會把多收取的退還,所以要忍受低薪一段時間…

這是我第一年工作時被扣18%的扣繳憑單。

注意事項:

1. 每換一次工作就要申請新的居留證。
2. 延期要帶工作許可函,保證書不用(除非你想換保證人)。
3. 保證人可能需要親自到移民署簽署保證書。
4. 居留入出境證可以自由進出台灣,不用另外申請入出境許可,也可以申請使用自動通關,如果不常換工作且經常進出台灣,非常推薦。

相關連結:移民署中文網-居留

定居證

HF171:經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核准來臺就學者畢業後 (HF168),依香港澳門居民進入臺灣地區及居留定居許可辦法第十六條第一項第八款規定 (HF171)許可居留連續滿五年,每年在臺灣地區居住一百八十三日以上,且最近一年於臺灣地區平均每月收入逾中央勞工主管機關公告基本工資二倍者 (HF168)。

HF168+HF171需備文件:

1. 中華民國臺灣地區入境居留/定居申請書
2. 2吋正面彩色脫帽照片一張
3. 香港/澳門永久居民身份證正本和影本
4. 香港/澳門特區護照正本和影本
5. 港澳居民身份確認書
6. 婚姻狀況說明書(已婚者需附上已驗證之結婚證明文件)
7. 最近一年全年總收入證明(或扣繳憑單)*
8. 畢業證書正本和影本
9. 預定設籍地址的證明文件正本和影本**
10. 戶長同意書(有的話最好,同意書可以跟移民署櫃枱人員拿)
11. 舊的居留證
12. 證照費新臺幣600元
13. 掛號回郵信封
14. 最近五年內香港或澳門警察紀錄證明書(如果需要,且需驗證)
15. 健康檢查合格證明(如果需要)
*最近一年全年總收入證明:
全年總收入包括月薪、年終、三節獎金等所有有申報的收入,而平均每月收入是指全年總收入除以12。自2021年1月1日起,基本工資為新臺幣24,000元,所以(24000*2)*12=576000,也就是說你的年收入要有新臺幣576,000元才符合最近一年於臺灣地區平均每月收入逾中央勞工主管機關公告基本工資二倍的規定。
可以請任職公司提供收入證明或是扣繳憑單,我是跟公司要上一年度的扣繳憑單。扣繳憑單就是有向國稅局申報的收入資料,政府可以查到,比較不會有問題,但扣繳憑單的全年總收入可能會比實際收入少,原因是每個月有新臺幣2400元的伙食費免稅額,這個部分要注意。
**預定設籍地址的證明文件:
根據戶籍法,戶籍地址要設在目前居住的地方,如果是租賃房屋的話,房客可以持租賃契約到戶政事務所申請居住事實查核,查核後就可以設籍。但…事實上不是這樣的,我建議租房子前務必要先跟房東確認是否可以設籍,以免發生糾紛。
移民署只是要確認你有地方可以設籍,所以只需要提供戴有設籍地址的證明文件即可。我是跟房東借戶口名簿,同時請房東簽署戶長同意書。其他關於設籍的詳細內容我會在辦理初設戶籍登記那邊講。

注意事項:

1. 港澳居民沒有大陸地區戶籍,不用放棄特區護照
2. HF171必要要搭配HF168才可以申請定居,所以一定要有畢業證書。
3. 定居證核發後30天內到設籍地的戶政事務所登記戶籍。
4. 申請定居證期間,由於入出境證件被收回,是無法進出台灣的,建議日子要算好。
5. 男生會有兵役問題,建議找個良辰吉日辦理。
6. 注意當年度基本工資
***根據香港澳門居民進入臺灣地區及居留定居許可辦法第30條第4項及第5項:最近五年內警察紀錄證明書及健康檢查合格證明。但在臺灣地區居留期間,每次出境在三個月以內者,免附之。但最近有學弟妹反映,2021申請定居會被移民署要求提供「最近五年內警察紀錄證明書」,建議先準備,以免被退件。***

其實我在今年的一月初就已經可以申請定居,但因為一月要回澳門過年,二月有安排日本滑雪行程,擔心來不及申請護照會無法出入境,所以預定三月再申請。結果,遇上SARS-CoV-2,台灣二月初宣佈禁止港澳人士入境,連持有居留證都不行,雖然我一月底就已經回台,但再出境就會無法入境,所以我只好認衰取消日本行程 (這就是居留證跟身分證的距離…)。由於台澳幾乎處於斷航狀態,既然哪都去不了,我就來申請定居吧!

這幾年我一直都非常關心基本工資的調漲幅度,特別是蔡政府真的很有決心要提高基本工資。2020年度的基本工資在去年8月定案後,我就一直不停計算自己的年收入,因為基本工資一直漲,但我的薪水沒有跟著一起漲…😿,而且去年剛好就是我最近幾年收入最少的一年,所以非常擔心。在跟公司拿到扣繳憑單後,我大驚,向政府申報的年度總收入竟然比我實際收入少!原因是每個月有2400元的免稅額!不過還好去年尾牙運氣好抽到現金獎,讓我低空飛過基本工資兩倍的門檻,所以我就沒有另外申請薪資證明了。

因為接下來要更換所有證件,所以我特地到照相館拍了美美的大頭照 👩,也跟房東借了戶口名簿,然後我就在情人節當天帶齊所有文件到移民署提出定居申請。遞交文件時,收件人有詢問是不是要以留學工作的方式申請,在檢查我所提交的文件後,說我少了畢業證書,因為使用HF171的身分申請定居必須要是在台畢業生,所以我就請櫃枱先收件,畢業證書隔天再親自來補件。大概等了五個工作天,我就收到定居證了~😍,比預期中還要順利。定居證其實不是證件,而是一份給你到戶政事務所設籍的文件,我覺得比較像是公文。文件裡寫得很清楚,要在30天內向設籍地戶政事務所辦理初設戶籍登記,所以在提出定居申請後,就要開始準備設籍的文件囉!

移民署核發的定居證,第一頁是公文,第二頁是定居證。我在2月14日提出申請,15日補件,定居證在17日核發,20日就寄到了,只花了七天時間。

相關連結:移民署中文網-定居基本工資之制訂與調整經過

辦理初設戶籍登記 (領取身分證)

「香港或澳門居民申請在臺灣地區定居經許可者,發給臺灣地區定居證,申請人應於收到定居證之翌日起,於三十日內持憑至預定申報戶籍所在地戶政事務所辦理戶籍登記並同時辦理國民身分證。設籍後身分已轉換,首次出國,應先向外交部申請載有國民身分證統一編號之我國護照,且應依臺灣地區人民身分出入境。」

需備文件:

1. 內政部移民署核發之定居證
2. 2吋正面彩色脫帽照片一張
3. 設籍地的證明文件正本*
4. 印章(非必要)
5. 費用(94年式身分證50元、戶口名簿30元、戶籍謄本15元)
* 設籍地的證明文件:
共同生活戶:把戶籍掛在同一本戶口名簿,只需要戶口名簿正本就可以辦理(沒有親屬關係的話,稱謂是寄居)。
獨立生活戶:同址分戶,會有一本獨立的戶口名簿,自己就是戶長。需要準備的文件比較複雜,房屋所有權狀、(或最近一期房屋稅完稅稅單)、(或最近三個月內的第一類建物謄本)、(或租賃契約書+查核居住事實)、屋主同意書。

先來個Q&A

1. 在台灣無親無故也沒有房產要怎麼設籍?
>>>可以把戶籍設在租屋處,但最好先經過房東同意,且確定可以拿到申請設籍的文件,像房屋稅單。如果無法,建議搬家。
2. 要申請共同戶還是獨立戶呢?
>>>有親屬關係可以直接寄戶到戶口名簿,無親屬關係設獨立戶。
3. 如果申請定居時的預定申報戶籍地是A市,但卻無法設籍,可以到B市設籍嗎?
>>>可以,帶齊所有文件直接到B市辦理設籍。但承辦人很少會遇到這種情況,可能會不了解,不過一般都會幫忙處理,建議先打電話到設籍地的戶政事務所詢問。
4. 設籍後多久可以領取身分證?
>>>94年樣式的身分證可以當天立刻領取,但台灣正計劃換發晶片身分證,要看到時候的公告。

按照台灣的規定,在台設籍必須要先到移民署辦理定居,所以申請定居是必經過程。我在拿到定居證到完成戶籍登記,中間隔了將近兩週時間,原因是我沒有辦法取得申請設籍的文件,由於必須要在30天內完成登記,這兩週我每天都過得很焦慮。因為我住在台北,也在台北工作,為了避免報稅時會出現兩地國稅局都不受理的情形,所以我傾向把戶籍設在目前居住的地方,並且有得到房東的同意,我才會向移民署申報會在台北設籍。

在取得房東同意時,我們有講好要以無償借住的方式登記獨立戶,但後來才發現房東的房子不需要繳房屋稅,所以不會有房屋稅單這東西,只有地價稅單,經詢問戶政事務所後,地價稅單不能用。另外就是,房東也無法提供房屋所有權狀給我,如果堅持要設籍在住處,就只剩請戶所人員來查核居住事實一途,房東也是有同意這樣的做法。但在我查了很多關於房屋稅和地價稅等等的資料後,覺得被查稅的機率太高,所以我屈服了…

一直無法取得設籍文件實在讓我身心疲累,最後只好求助男友,經男友家人同意,我就帶著所有文件到台南去,男友媽媽親自帶我到他們家附近的戶政事務所辦理初設戶籍登記,以寄居的名義掛在他們家的戶口名簿,然後我就從準台北人變成正台南人了。

戶所承辦人接到我的申請案後,有點好奇的問了一下我是用什麼方式申請定居,因為跟跨國婚姻相比,留學定居的申請案非常少,他應該是第一次接到這樣的案子。另一方面是我的定居證上的地址是在台北,程序上台北的地方戶所會先收到我的資料,所以他要先確認是不是可以設在台南,最後結果是可以的,系統裡有預定設籍地址和最後設籍地址的欄位,在戶籍登記完成後,他們就會通知台北說,人跑到我們這邊來囉~

登記資料時,承辦人會詢問與設籍戶的關係,沒有親屬關係稱謂會是「寄居」,同時會詢問學歷、家中輩份 (長女、長子之類)、父母姓名、出生地等個人資料,除了學歷以外,這些資料都會被寫在戶口名簿上。登記完成後承辦人會即場印製國民身分證,同時換發新的戶口名簿,領到身分證就代表正式成為國民囉~ 🎉🎉🎉

我前面有講到報稅的問題,是因為我有一位澳門朋友,她婚前在北部工作,婚後設籍在南部,由於稅金是由地方國稅局負責收取,南部說她去年在北部工作要去北部報稅,北部說她戶籍在南部要回南部報稅,最後變成兩地都不收的囧境,只好線上報稅解決 (當時的線上系統有很多問題,我們連登入都無法,所以從來沒用過)。我現在也遇到差不多的情形,五月報稅後再來告訴大家結果😅。

注意事項:

1. 申請設籍的文件要提早準備好
2. 設籍同時申請個人的戶籍謄本1~2份,接下來換證都會用到
3. 戶籍謄本可以在全台的戶政事務所申請,不限戶籍地

相關連結:初設戶籍登記同址分戶,有分幾戶的上限嗎?如何辦理呢?

更改身分證號、申請護照

領到身分證後,就代表身分轉換了,所以接下來要開始一連串的換證過程!

換證的先後順序:

通知公司 ➡ 健保卡 ➡ 駕照/行照 ➡ 護照 ➡ 電信服務 ➡ 郵局/銀行 ➡ 其他

需要更換或申請的個人證件

健保/勞保/勞退

需備文件:2吋正面彩色脫帽照片一張、身分證、舊健保卡、費用200元

我是親自到健保署申請換卡,不用填寫申請表,抽號後直接到櫃枱辦理。承辦人幫我查資料時發現我是在職,問我有沒有先通知任職公司,因為我領到身分證後還沒進公司,所以還沒通知人資,但他還是有幫我辦理資料更改,並請我回去要通知公司,這樣辦理速度會比較快。另外,舊的健保卡健保署沒有收回去,說在領到新卡前都還可以使用,接著新的健保卡兩天後就寄來了,很快~

申請換領健保卡的當天我就告知公司已經轉換身分的事,並附上身分證影本和戶籍謄本,接著人資就幫我把健保、勞保和團保都處理好了,同時開始提撥勞退 ( 外國人沒有勞退,所以領身分證後才開始提撥)。

後來我在官網上看到,戶政事務所換領身分證時可以一拼申辦換領健保卡,應該可以問看看喔,這樣就不用再跑一趟健保署了!

相關連結:更換、補發健保卡

駕照

需備文件:1吋彩色照片兩張、身分證、戶籍謄本(三個月內有效)、舊駕照、費用200元

要到監理站辦理,不需要填申請表,抽號後直接到櫃枱提出申請。因為我只有汽車駕照,所以只換了一張駕照,可以即場領取。如果駕照不只一張,每一張證件都要有兩張1吋照片,每一張證件200元。至於行照,因為我沒有,所以無法告知~

相關連結:監理服務> 駕照業務> 國內駕照> 駕照資料變更

護照

需備文件:申請表、2吋白底彩色照片兩張、身分證、港澳特區護照正本和影本、費用1300元

超級推薦使用 ➡ 網路預約,在預約的時間到外交部一樓的KIOSK報到,按照機器指示把身分證放進去掃描,印出來的申請表上面就會身分證了,所以不用再另外影印身分證,只要貼上兩張照片再簽名後就完成了,超級方便 👍。帶著申請表直接到三樓,入口處會有人帶位。因為護照上的英文名字必須要與原持有的護照一模一樣,所以收件人有請我提供澳門特區護照作為參考依據,雖然是去申請護照,但護照記得要帶啊 😆。最後到旁邊的銀行櫃枱繳錢就完成了,整個過程不到10分鐘,超級快!護照一週後就可以領取,領取後可以順便在一樓辦自動通關,以後進出台灣要使用中華民國護照喔~

網路預約KIOSK報到處

相關連結:外交部領事事務局全球資訊網-申辦護照者身分

電信服務

需備文件:身分證、健保卡/駕照、戶籍謄本(三個月內有效)、申請服務時使用的護照

我的手機門號是中華電信,在自己名下,當初是使用護照登記,所以要提供當時使用的護照作為證明,而且因為辦理資料變更需要有雙證件,健保卡和駕照都要先辦好。在完成變更後,職員就把申請門號時收取的2900元保證金退還給我了。

郵局

需備文件:身分證、健保卡/駕照、戶籍謄本(三個月內有效)、存摺、印章、金融卡

郵局資料變更我是到住處附近的支行辦理,要簽署很多文件,金融卡和存摺都沒有換,但有跟職員申請新的網路郵局密碼。

銀行/信用卡

需備文件:身分證、健保卡/駕照、戶籍謄本(三個月內有效)、中華民國護照、存摺、印章、金融卡、信用卡、(港澳特區護照)、(港澳永久居民身份證)、手續費100~200元

去銀行更改身分證號的過程比開新戶還要久,有信用卡的話會更久,要簽署很多文件。另外,因為雙重國籍會有稅籍問題,有些銀行還會要求提供持有的所有護照的資料,國泰世華銀行還有要求要提供澳門居民身份證。記得一定要請行員登記國籍為香港/澳門,不然被寫成中國可能會有大麻煩。

有些銀行在更改身分證號後會發新的金融卡,有些不會。如果有改戶名,會發新的存摺。至於我的信用卡,行員說不需要更換,但好像要重新審核,所以信用卡暫時不能使用。另外,如果有使用網路銀行,記得要請行員印新的密碼函。

⚠️銀行更改身分證號最好到原開戶分行辦理,因為開戶資料都在分行,到其他分行可能無法一天完成,建議先打電話詢問喔。由於更改身分證號真的超級麻煩,辦理時間平均1.5小時,沒在用的銀行戶口在申請定居前就先結清吧,跑三家銀行我就累死了… 如果有證券戶的話,記得也要改喔,聽說手續更麻煩。

其他

專業執照、畢業證書、其他證照之類等等,直接向發證單位詢問更改身分證號需要提供什麼文件。畢業證書我目前是沒有改的打算,而且我也沒有專業執照😅。至於什麼證書和證照需要換,什麼不需要換,就看自己了,我有想換的證照只有丙級攀樹教練證和EMT1合格證,其他覺得還好。另外,因為我知道自己要轉換身分,所以除了公司團保以外,我沒有購買任何保險,有的話應該又是另一個麻煩了。另外,如果有奇摩拍賣、蝦皮拍賣等等的帳號,記得要向客服提出更改身分證號的需求,不然帳款會有很多問題。

我在網路上看別人的換證分享,很多人都建議戶籍謄本要多申請幾份,因為很多單位都會直接收走,所以我總共申請了7份。結果…沒有任何一個單位收走,全部都拿去影印後就還我。我想…戶籍謄本應該申請1~2份就很夠用了。

結語

我在情人節提出定居申請,在女兒節成為台灣女兒,應該也算是情定終身了,日子沒有特別挑選,真的就是剛剛好 ❤️。回想剛畢業時,真的沒有留在台灣的打算,但命運驅使,有種難以言喻的奇妙,結果就是我留下來了。曾經有人跟我說過,居留證跟身分證只有投票權的差別,確實只要有居留證就可以享有健保、考取駕照,但工作簽證就是一定要有工作才會有居留權,這代表我不能隨便說不幹就不幹,有時候想想,其實壓力滿大的。在領到身分證後,我有種終於鬆一口氣的感覺,至少我應該以後都不會再收到移民署請我出境的通知信。也許有人會說,只要跟男友結婚就可以留在台灣,不用這麼辛苦,但我並不想利用婚姻取得居留權,畢竟以後的事情誰知道呢,當然是靠自己最實在!

在寫完這篇分享文後我才發現,其實這種申請定居的方式算難的耶,光收入這一項就不容易過關,而且以目前的趨勢,基本工資還會繼續上漲。蔡政府曾經說過希望把基本工資提高到30k,我相信她會在任期內盡力做到,屆時如果定居辦法沒改,年收入要有72萬才會符合資格,所以申請條件只會越來越高。另一方面,兩岸局勢緊張,我覺得港澳居民定居辦法可能只會收緊,不會放寬。有心想成為台灣人的學弟妹,加油吧。

--

--

YuYu
隨便說說

自從2014年踏進台灣的山林,便無法自拔的愛上,雲端之上,沒有煩惱的立足之地,只有屬於自己的寧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