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 1/365–365天寫作挑戰第二季,關於寫作的新想法

朱騏
生活實驗室
Published in
6 min readAug 24, 2020

🤔為什麼要寫這篇小記?

上週四(2020/08/20)我剛完成了「365天寫作挑戰-第一季[¹]」 ,週末休息時突然發現:「1天不寫作好像就哪裡怪怪的,明明今天也發生了這麼多有趣的事情呀!」在考慮一段時間後(其實也才半天),我決定開始第二季的365天寫作挑戰。

在「365天寫作挑戰-第一季」的寫作過程中,我發現有三點可以改進:

1. 文章曝光平台

為了要快速發表文章以及試驗新的數位工具,第一季我選擇使用Evernote的外掛服務-Postach.io[²],它讓我將精神專注在產出文章內容。但我發現這個部落格網站的SEO其實是非常差的,加上沒有辦法跟我主力經營的Medium兼容在一起,文章管理上難免比較麻煩。

2. 文章的再利用性

相信大家生活中都有這樣的體驗,今天記錄的問題可能前天才剛發生過,甚至半年前才學過解決此問題相關的知識,但知識和知識之間的連結性是差的,文章中的知識沒辦法再利用。

3.同主題系列文章

延伸第2點,有許多自己寫過的文章其實是可以被歸納、並且組織成同主題一系列的文章,這樣不但可以讓文章看起來更完整、同時也給自己機會重複梳理相同的思緒。但在過去365天中要做到這件事情是困難的,人工檢索類似主題與關鍵字是很累人的…

🤔關於寫作的新想法

這個月我剛學習到一個非常酷且有用的新概念 — Zettelkasten卡片盒筆記法[³]。簡單來說,這個筆記方法將每則筆記拆解到最小化,並透過在兩則筆記的最下方註解來達成知識的串連。

Zettelkasten的發明人-Niklas Luhmann用了一生來實踐這個筆記方法,在他的收藏櫃裡有著90000+張的手寫筆記,透過知識串連完成了相當驚人的生產力。你可能像我一樣,覺得這樣做真的太瘋狂了…90000+的筆記紙條!幸運的是,我們有數位工具可以實現非常類似的效果,甚至更方便!

我想要利用這個工具來完成新一季的365寫作挑戰,嘗試解決在第一季碰到的三個困難。

我要使用「Obsidian」[⁴]。

🤔屬於我們的第二大腦

市面上的筆記軟體很多,他們大都主張自己將會是你的「第二大腦」,幫助你記下任何零碎的片段、曇花一現的靈感,那「Obsidan」又有什麼不同?

這兩天仔細的研究這款筆記軟體後,我覺得它非常多有趣的特色是目前市面上的筆記軟體所沒有的,這邊我先簡單介紹幾個讓我感到相當驚豔的功能,明天將會再深入介紹這款軟體。

簡單分享3個功能:

1.雙向連結

做筆記有一個非常重要的習慣,那就是建立連結!

有些內容雖然短短幾句話,但其中一兩個詞彙包含的知識容量可是大到驚人。此時我們應該將這則知識另開筆記記錄,並且透過「連結」來串連筆記,Evernote中有「複製記事連結」可以連接筆記。

然而多數的筆記軟體必須要靠手動的方式來將兩則筆記建立連結,也就先複製筆記A的筆記連結並貼到筆記B,再對筆記B複製連結貼到筆記A。

Evernote內部「複製記事連結功能」

「Obsidian」能夠在單則筆記中直接建立雙向連結,也就是在筆記A貼上筆記B的連結後,筆記B同時也會有筆記A的連結 。

2.Graph View

許多人喜歡用「知識圖譜」這個名稱來解釋腦中知識點連結的狀況,如果這個概念用到筆記上頭呢?

「Obsidian」實現了這樣的想法,只要我們的筆記之間有建立連結,就能夠建立這樣的知識圖譜,圖像化每則筆記的關聯。

知識圖譜-筆記的樹狀連結

3.多重視窗

「Obsidian」的精神是希望我們將筆記拆解成最小化,鼓勵一則筆記中可以多跟其他筆記進行連結,因此我們會時常同時參考多則筆記的內容。

我們可以在「Obsidian」開啟多重視窗方便我們瀏覽筆記,寫筆記也可以弄的這麼Geek,這個功能我自己真的非常喜歡。

🤔所以Evernote, Notion…都要被淘汰了嗎?

看了上方的介紹,有些人可能會好奇:「難道又要我使用一個新的筆記軟體,原本的Evernote、Notion都不要用了嗎?」

我自己對這個問題的回答是:「我不會把Obsidian當成是我的主要筆記收藏軟體,而是用Obsidian來做靈感探索。」

Obsidian跟現在流行的筆記軟體最大不同點是:他是單機軟體,在筆記同步上必須自行使用其他網路服務(例如Google Drive, Dropbox, Github…等)

除了筆記同步上的問題,還有一個最重要的考量點是:我在Evernote的筆記真的太多了(約3000則),貿然轉移到新的筆記軟體會花費大量的調整時間。

我感覺Obsidian比較適合用在一個全新專案要開始進行時,各種碎片化的靈感、想法、筆記全部都記錄下來,並且透過內建的Graph View, 雙向連結…等自動化功能來刺激我們的思考。

下一篇文章就來詳細聊聊Obsdian的特色。

[¹]:365天寫作挑戰-第一季 網址:https://chichu.postach.io/[²]:使用Postach.io在Evernote快速發表文章,可參考:[Blog 1/365:將Evernote筆記無痛轉換成Blog Post | CHI’s Site](http://bit.ly/Chi_blog365_1)[³]:此筆記法的詳細資訊請參考:Blog 349/365:[【學新知】Zettelkasten卡片盒筆記法,建立知識連結網路讓筆記更有用](https://bit.ly/Chi_blog365_349)[⁴]:Obsidian官網:https://obsidian.md/
我是朱騏,一個渴求新知、熱愛學習的產品經理。也是一個喜歡研究各種生產力工具、熱愛將專案管理知識應用在魔術學習上的魔術愛好者。如果有任何疑問、想聽的主題,歡迎留言給我 📒如果想給我一點鼓勵,請給我 1–10 個拍手;
如果覺得文章對你有幫助,請給我 10–40 個拍手;
如果你覺得文章寫的不錯,請給我40+ 個拍手讓我知道 👏🏻
如果有任何想閱讀的主題請留言分享給我。 最後,謝謝你的閱讀!喜歡我的文章,可以點擊下方「Follow」我~| LinkedIn @ Chi Chu 歡迎交流

--

--

朱騏
生活實驗室

線上寫作教練,擁有 6 年的 SaaS 產品經理 & 2 年軟體技術寫手工作經驗。我專注寫 (1)技術寫作 (2)數位寫作 (3) 個人知識管理的文章 🤝 歡迎講座邀約、諮詢,可參考 www.chichu.co/train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