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 45 — 【職場好習慣系列(2)】為什麼你該用AAR來紀錄每天的工作成果?

朱騏
生活實驗室
Published in
4 min readOct 7, 2020

前言

在經過一天辛苦的工作後,你是否有紀錄今天自己做了哪些事情的習慣呢?

我的第一份工作是在銀行當產品經理(Product Manager),負責的工作項目是規劃銀行數位服務(包含 App 以及 網頁服務)。當時所處的部門有嚴重的加班風氣,每一天下班後我都感覺全身快虛脫了,大腦就這樣不斷高速運轉了8-9 小時。

奇怪的是,當我回到家和家人聊天時,完全記不起來今天到底完成了哪些工作項目、腦筋一片空白。家人還開玩笑的說:「你今天真的有帶大腦在上班嗎?」

這真是太冤枉了,明明自己努力了這麼久,結果重要的工作成果都記不下來,更不用說那些犯錯的事情了。於是我下定決心,在 Google Drive 中新增了一份 Google Sheet 來紀錄每天做了哪些事情,這樣總不會忘記工作成果了吧。

但做了一陣子後我發現:「做紀錄是一個好習慣,但我不知道有什麼意義,就算把事情記下來…事後也不會特別回來複習呀!」這個問題就這樣困擾了我好一陣子,直到最近我發現一個實用的解決辦法:AAR。

一、什麼是 AAR?

AAR是 After Action Review 的縮寫,最早是美國陸軍進行任務後檢討的一種方式。使用這種方法的好處是:

當任務結束後,新的問題被理解時,可以即時的轉換成行動。

跟單純的紀錄相比,AAR 關注的是我們從這項活動中發現了什麼問題、學習到了什麼、下一步可以如何行動,將靜態紀錄升級成動態行動。

其實就是俗語常說的「坐而言,不如起而行」。

二、AAR 應該怎麼寫

AAR 的格式很簡單,假設你要對今天工作中印象最深刻的一件事情做反省,那麼依序回答下列四個問題:

  • 做這個工作的目的是什麼?
  • 工作過程中發生了什麼事?
  • 我從過程中學到了什麼?
  • 下次要執行的行動。

可以反省做得好的事情,也可以反省做不好的事情。如果你覺得選擇該做哪一件是小孩子的事情,也可以兩件事情全部一起反省。

舉例來說,我對自己剛到職時所做的工作進行AAR,會如下方的樣子:

將剛到職時所做的電腦設定,整理成Onboarding Process1. 做這個工作的目的是什麼?
-> 將經驗與流程記錄下來,給自己未來使用、或給新報到同事參考。
2. 工作過程中發生了什麼事?
-> 需要詢問不同同事,才能把所有電腦設定都設定好。
3. 我從過程中學到了什麼?
-> 每個電腦設定項目都有不同同事負責,找對人才不會浪費時間。
4. 下次要執行的行動。
-> 紀錄成Onboarding Process,供自己下次參考以節省時間。

三、一起針對工作寫下AAR

了解 AAR 的好處與簡便後,我鼓勵大家一起來用 AAR 記下每天的工作項目,透過回答上方的四個問題找出可以優化的下一步行動。

“讓自己每天能進步一點,一年後的你就會很不一樣。“

我是朱騏,一個渴求新知、熱愛學習的產品經理。也是一個喜歡研究各種生產力工具、熱愛將專案管理知識應用在魔術學習上的魔術愛好者。如果有任何疑問、想聽的主題,歡迎留言給我 📒你會看到這篇文章是因為我在進行365天寫作挑戰,詳情可參考《365天寫作挑戰第二季,關於寫作的新想法》。如果想給我一點鼓勵,請給我 1–10 個拍手;
如果覺得文章對你有幫助,請給我 10–40 個拍手;
如果你覺得文章寫的不錯,請給我40+ 個拍手讓我知道 👏🏻
如果有任何想閱讀的主題請留言分享給我。 最後,謝謝你的閱讀!喜歡我的文章,可以點擊下方「Follow」我~| LinkedIn @ Chi Chu 歡迎交流

--

--

朱騏
生活實驗室

線上寫作教練,擁有 6 年的 SaaS 產品經理 & 2 年軟體技術寫手工作經驗。我專注寫 (1)技術寫作 (2)數位寫作 (3) 個人知識管理的文章 🤝 歡迎講座邀約、諮詢,可參考 www.chichu.co/train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