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給年輕 2 : 人是一瞬間變老,不是慢慢變老

廖盛平
百渡人.
Published in
6 min readOct 11, 2018
為什麼你該看這篇:
1. 讓你更了解變老中的父母一點點
2. 至少知道老了可能發生在你身上的事
親愛的女兒和兒子: 人是一瞬間變老的,不是慢慢變老的,不是慢慢變老。

親愛的女兒和兒子:

人是一瞬間變老的,不是慢慢變老。

我們都不知道那個瞬間什麼時候來到,可能是你們陪我一起配第一副老花眼鏡的時候、在廁所摔跤住院,你來醫院探望我的時候,或者是大白天卻在沙發上睡著的時候。人真的是一瞬間變老的,而且總在沒有發現的瞬間。因此,爸決定先寫一封老後行為說明書,讓你們在我變老的事實面前能夠從容不迫。也給你們一點對付難搞老爹的提示

行為一: 剛提醒的事忘得一乾二淨,年輕的故事說得繪聲繪影

活到這把歲數,爸一定有一簍子故事可以說。你們一定聽過我口中的黃金大學年代、聽過我跟你媽精采絕倫的相遇,但是我卻記不住你們提醒我得按時吃藥、晚上6點的全家聚餐。你們一定常聽我一直重複同樣的故事,我卻總是記不得你們剛提醒過我的事。

What Happens?

進入老年,人的短期記憶首先開始退化,但長期記憶卻維持得特別久,加上人又習慣留下愉快的回憶。因此我總是忘記起床後得吃藥,卻記得你小時候贏下鋼琴比賽的曲目。

Solutions:

1. 鼓勵我寫作吧: 寫作是爸的興趣,鼓勵我寫下自己的故事,你會發現也許這些故事並不是這麼討人厭。

2. 當我要講同樣故事的時候,幫我準備一杯我喜歡的大馬奶茶: 「運用身體完成的記憶不容易忘記」,當我要講大學故事的時候泡杯我喜歡喝的大馬奶茶。往後我要講大學故事的時候就會想到「喝過大馬奶茶」,就會記起來已經講過大學故事,而不會又講一次。

行為二: 「對,我就是沒用!!」

爸的機車個性和刻薄嘴巴,一定很常講出「我還不如死了算了」、「我就是沒用」的負面發言。聽在你們耳裡一定很難過,卻又不知所措,無奈卻必須忍住不回嘴。

What Happens?

上了年紀,越會在意自己還有沒有用。怕我沒用了、怕我成為這個家的負擔,積累在心頭的憂鬱難免會脫口而出。爸很愛你們,活過了中年的黃金歲月,更在意我成為你們的重擔,耽誤了你們一飛衝天的腳步。鼓勵我做些簡單又傷害不大的任務吧,「重新感受活著」就是最好的藥方。

Solutions:

  1. 鼓勵我寫作吧: 從寫作裡會發現人的價值,跟讀者們的互動會不斷給我動力。這也是個負擔較少、傷害也不大的任務,做得開心又自在,人活得開心就老的慢些。

行為三: 不愛講話又冷淡

有些事爸以為講得很清楚,但是講了兩三次卻發現你們一臉茫然的樣子,真的很挫敗。爸也看出了你們心裡的焦急,不是不願意傾聽,而是真的聽不懂。前陣子爸很少講話,冷淡的像你們不認識的父親。

What Happens?

我的聲帶退化了,發聲變得困難,不太能精準地控制肌肉,讓你們只聽到一耳朵的嘰哩咕嚕。常常我也覺得很難跟上你們的話題,不知道怎麼回應,只好選擇沉默,或是在一邊點點頭。這些,也許都讓你們覺得爸便冷淡,成了最熟悉的陌生人。

Solutions:

1. 靠近一點: 離爸近一點,可以讓你們聽到的聲音清楚些。這是很有效的小技巧,但我們卻常常遺忘。

2. 專心地陪我聊聊天: 看著我的眼睛,讓我知道你很專注地聽我說話,爸不介意你手邊也在忙,三不五時的對上我的目光,會讓我知道你們正在聽我說。

行為四: 「這個」、「那個」,所以是哪個?

爸一向都不服老,直到有天我想要你們幫我拿番茄醬,卻支支唔唔「那個」了半天,最後氣得我沖沖自己去拿,只剩你們滿地的茫然,不知我在氣些什麼。這時候,爸才發現自己老了。

What Happens?

人的記憶是會退化的,但也積累了長年的記憶,而大腦有時候會超出負荷。其實我記得,但就是說不出口。另一方面,爸年輕時記憶力不差,上了年紀就越來越不想承認變得健忘,有時候難免會呼嚨過去,以維持我們的對話。

Solutions:

1.鼓勵我閱讀和寫作: 這兩件事都會改善記憶,如果你們願意陪我讀同一本書、一起討論,會大大幫助我的記憶力。

2.邊散步邊聊天: 同時做兩件事對防止認知功能退化很有效。也許我們並不住一起,但你們可以和我約好時間,在我散步的時候打電話給我,同樣有用。

3.介紹新節目給我: 爸年輕的時候很愛看羅輯思維、奇葩說之類的節目,如果你發現了這類新的有趣節目,推薦給我可以活化我的大腦

邊散步邊邊說話,可以有效改善認知功能的退化

行為五: 天還沒亮就起床

昨天我四點鐘出門。凌晨四點鐘。我在公園裡走了一圈,回家的時候你們才剛起床,爐子上兩個荷包蛋才剛下鍋。

What Happens?

人上了年紀之後變得容易失眠,我睡不著連帶地你們睡不好。其實老了之後身體對睡眠環境的要求變得苛刻起來: 不能太冷也不能太熱、不能有太多聲響,半夜發疼或抓癢都會讓我睡不著,更別提半夜想上廁所了。

Solutions:

1. 睡前沒收我的3C: 電子產品會影響睡眠已經不是秘密,讓3C產品遠離我睡覺的空間,可以有效地防止爸半夜起來滑手機,讓睡意一去不復返。

2. 書桌上放本書: 閱讀一直是好夥伴,特別在睡不著的夜晚。但是務必放在我的書桌上,不要放在床頭。這是要讓「床」成為一個獨特的睡眠空間,讓身體習慣躺在床上的時候就是要睡覺,而不是從事其他活動。

3. 讓我的床靠近廁所: 把我的床放的靠近廁所點,這樣半夜我需要上廁所就不須總是擾你們清夢。當然,廁所要有門。

4. 熱水壺: 這是爸個人的習慣,失眠的夜晚有熱水喝會讓我好過很多。

人是一瞬間變老的,不是慢慢變老。

像你們一樣,當初我也時一瞬間才發現阿公阿媽變老了,跟你們不一樣的是當年的我,不知道該怎麼樣面對他們變老的事實。大多數的時候都抗拒著承認,以為他們還年輕。最後一件事想要告訴你們: 當你們發現我變老瞬間 — 請留給我作夢和實踐夢想的權利。

愛你們的爸。

謝謝你的閱讀,喜歡的話,在圖上按5下Like,可以讓我獲得獎勵和更多創作動力!! 如果你是likecoin的用戶,登入後再按5下Like,可以讓我獲得爆棚的喜悅!!

*後紀

寫完這封信的時候,我還不滿30歲。大多數的地方我必須揣摩一個父親的心情。比起寫給我的孩子們,更像寫給我自己的一封信,提醒我要認清我的父母正在慢慢變老的事實。同時,我也希望提醒自己他們仍然保有追逐夢想的渴望,希望他們老年的生活過得蝦趴一點。如果有一天我也變老了,我會記得在家裡擺上這本書和這封信的QR Code,至少我的孩子們會知道怎麼對付他們難搞的老爸。

註1: 本文內容參考自老後行為說明書:解讀父母最需要你了解的16種行為,讓相處和照顧更順利,推薦大家看看這本書,更懂長輩,也用新的眼光看待自己的父母親。

謝謝閱讀到這裡的你!!

如果喜歡這篇文章,

歡迎分享給你的臉友們~~

--

--